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江门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央广网:5小时,江门税务税收大数据解企业战“疫”难题
发布时间:2020-03-26 17:15:39来源:央广网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近日,一个小小的扳手,差点让恩平市中柔上品日用品有限公司的战“疫”行动功亏一篑。

该公司原是生产无纺布的一家小型企业,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他们迅速调整生产线,紧急增加生产口罩设备,全力生产医用口罩。转产一周时间,公司已生产口罩近30万只,为地方抗击疫情提供了有力支持。

为全力生产医用口罩,支持疫情防控,生产设备从开机以来就没怎么停过,连日来的高效运转让机器设备耗损加快,一些零部件逐渐损毁,其中就有一款小零件叫做“六角扳手”。因损毁的六角扳手在市面上比较少见,该公司多方寻找,却一直无法找到合适的替换零部件,从3月15日起,公司口罩生产线无奈地按下了“暂停键”。

“停产1分钟,我们就少生产30个口罩,一天就是4万多个,现在口罩仍十分紧缺,这是一个不小的数字。” 企业负责人郑东民十分焦急,“尽管我们发动了全体员工,联系了很多地方,但还是找不到关键零部件,整个口罩生产线不得已跟着停工,本来答应好给政府的订单眼看着就要到期了,真的不知道怎么办。”

转机出现在3月17日。当天上午9时,恩平市税务局“暖企防控”服务团队到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开展专项宣传辅导,得知了企业的困境。税务人员立刻连线市税务局相关部门,运用发票大数据匹配的方法,结合“核心征管”“电子底账”等系统,将“六角扳手”商品名称按企业需求设置产品性能、地理区域等要素进行匹配,锁定全市可能生产或存有该零部件的企业范围,经过深入分析研判,最终把范围缩窄至5家企业。确定范围之后,税务人员又第一时间将数据信息与产品信息推送给这5家企业所在的税务分局,协调人员深入企业精准调查核实。

上午11时左右,经过众多税务人员努力,发现恩平市金铭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的六角扳手适配度极高,经过双方负责人和技术人员的比对,确定该公司的六角扳手适用于中柔上品公司的生产设备。在税务人员的协调下,金铭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立即派专人拿着零部件上门调试。

下午2时,在经过安装测试调试后,中柔上品公司口罩生产设备重新正常运行。“在税局及兄弟企业的全力帮助下,我们的生产设备重新开足了马力,我心里的石头终于放下了。”郑东民感叹道,“没想到税务部门不仅是我们税收政策方面的‘好帮手’,就连生产方面也能为我们找来‘好扳手’。”

恩平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税务部门将继续深度发掘税收大数据应用潜力,帮助企业解决上下游供应链和产业链协同等方面的信息不对称问题,并为当地党委政府科学部署复工复产工作提供可靠的数据支撑。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