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江门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学习强国:访企问需助力“百年老字号”走出困境
发布时间:2020-05-12 17:15:03来源:学习强国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内餐饮行业和零售业市场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作为国家商务部首批中华老字号企业之一的鹤山市东古调味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古公司”)也面临着巨大挑战。近日,鹤山市税务局在走访中了解到东古公司的困境,及时为企业“把脉”,梳理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研发费加计扣除等税费优惠政策并向企业进行实时推送,助力东古公司走出困境。

据悉,东古公司前身为始创于清道光三十年(1850年)的调珍酱园,历经160余年的传承发展,由最初的小作坊发展成为拥有一家超过3000个天然酱油酿造用晒池,年产超6万吨酱油的酱油生产企业。“2019年,公司销售额达22亿元,销售总额连续十几年增长25%以上。”江门市政协委员、鹤山市东古调味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任权泮介绍,为了应对消费升级的市场挑战,公司在传承一百多年前独特制作工艺的同时,持续加强与研究机构的合作,加大对技术创新的资金投入力度,从而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更多的主动权。

新冠肺炎疫情使餐饮行业和零售业市场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对目标定位在大型超市、商场百货店及餐饮服务等A级市场的东古公司也产生了较大影响。据税收大数据平台分析,受产业链下游市场低迷影响,今年第一季度,东古公司销售额同比下降近20%。“东古产品在中型超市、百货店、小型便利店等B、C级市场占比太少,疫情期间,销路无法打开。疫情来袭,将生产策略和营销战略的重点从A级市场转至B、C级市场变得刻不容缓。”任权泮介绍。产品滞销,为东古公司的资金周转带来压力,而市场战略的重新定位也需要大量资金。为打开销路,东古公司投入3000万元,改变以往的生产包装模式,增加对B、C级市场的存货量,并推出“买10箱东古一品鲜酱油免费赠送1箱东古牌蚝油,多买多送”的优惠促销大行动,加大商品促销力度。“这些都让我们的现金流变得异常紧张,资金链承受着巨大压力。”任权泮说。

鹤山市税务局走访东古公司为企业问需把脉(来源:江门日报)

鹤山市税务局税务青年战“疫”突击队开展上门走访行动时,了解到了东古公司面临的困境,他们第一时间进行“把脉”,梳理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研发费加计扣除等税费优惠政策,并向企业进行实时推送。据测算,2020年上半年,东古公司预计可享受约110万元的社保费减免,可享受2019年度汇算清缴企业所得税研发费加计扣除减免企业所得税约337.5万元。“这些税收优惠政策极大缓解了公司的经营压力。加上其他部门的政策加持,我们更有信心渡过这次难关。”任权泮点赞表示。

这是税务部门全力支持企业发展的一个缩影。疫情之下,税务部门出台了系列政策“组合拳”,减税费、优服务,全面释放政策红利,激发市场主体内生活力,为加快复工复产、帮助企业渡过难关贡献力量。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