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江门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央广网:税惠滴灌特色产业,助力鹤山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0-06-23 10:19:25来源:央广网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鹤山税务助力鹤山乡村振兴。(央广网发 鹤山税务 供图)

 

鹤山粉葛”是广东省江门鹤山市的特色传统作物,有265年以上的种植历史,2020年成功成为了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双合镇是“鹤山粉葛”的主产区,粉葛年种植规模达7000亩,年产量2450万斤。一直以来,双合镇将“鹤山粉葛”作为富民兴村的特色农业来抓,创新使用“合作社+基地+农户+旅游”的经营模式,通过发展基地、打造品牌、宣传引导等一系列举措,提高“鹤山粉葛”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以产业化生产经营助推乡村振兴。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粉葛销路不通、资金回流困难,成了困扰粉葛种植户的大难题。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鹤山市税务干部带着惠农扶农税收优惠政策穿梭在双合镇田间地头,面对面向专业合作社、相关公司和种植户宣传辅导税费优惠政策。

双合镇葛业种植业专业合作社内设有粉葛加工场,合作社每年向农户收购上千吨粉葛,用于加工成中药材葛粒销售给医药公司。鹤山市税务部门以乡村企业需求为导向,根据企业情况提供点对点服务,让企业充分享受税费政策优惠。“税务部门上门讲政策、送对策,干货十足,提供了许多实践性强的意见建议,让我们受益匪浅。根据各项优惠政策,我们基本不用交什么税费,可以放开手脚搞发展。”合作社财务负责人胡树雄点赞道。

在双合镇,类似的粉葛种植专业合作社还有很多,他们“抱团取暖”,共同抵御疫情对粉葛产业的影响。然而,这些合作社多为葛农经营,缺乏管理经验,经营理念相对落后。为了让涉农企业尽快步入正轨,鹤山税务系统性地梳理、辅导涉农税收优惠政策,切切实实减轻企业负担,让企业“轻装上阵”。为帮助拓宽农产品销路,鹤山市税务局向双合镇政府推广广东产业智联平台,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的“搭桥”作用和优势,推动农业经济走绿色振兴之路。

“镇政府高度重视粉葛产业发展,通过开发乡村旅游资源,吸引游客品尝粉葛美食、体验粉葛文化。鹤山税务部门积极协助成立集体经济合作社,推广产业智联平台,对双合葛业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也为我们推进特色产业,实现乡村振兴提供了新思路。”双合镇文旅办负责人吴进宝说。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