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江门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高新(江海)】学习强国:“税务蓝”心系“农田绿”
发布时间:2020-07-02 15:17:27来源:学习强国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也是脱贫攻坚战决胜之年。为了发挥好税务支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作用,走好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近日,江门高新区(江海区)税务局走进江海区礼乐街道产业扶贫示范基地,为贫困农户解决办税难题。火辣辣的太阳烘烤着大地,农田中间搭建起的瓜棚里,却不时传出阵阵笑声。远远望去,“税务蓝”与“农田绿”相映成趣。

江门市江海区礼乐街道产业扶贫示范基地是江海区结合自身资源,于2017年开始实施的“特色种植+旅游”产业扶贫项目,占地28.6亩,精准扶贫户在这里进行“零成本”农业种植,通过自己的劳动脱离贫困。“由于集中收购农产品的果菜生产服务公司需要发票进行成本核算,而贫困户基本上是五六十岁的老年人,文化程度不高,有些还存在身体残疾或智力障碍,开票成为了他们的一大难题。” 江海区礼乐街道党工委挂职副书记谢美灵介绍。

得知这一情况后,江门高新区(江海区)税务局迅速与礼乐街道扶贫办沟通解决方案,并派出扶贫先锋队来到农田,向贫困户和扶贫助农的果菜生产服务公司详细讲解农产品自产自销免征增值税、个人所得税等税费优惠政策。为了做到“授之以渔”,税务人员还为贫困户“量身定制”了简单易懂、图文并茂的自产自销免税货物代开发票操作指引,在现场帮助他们使用“粤税通”掌上电子税务局办理实名认证,一步步辅导其开票,不到20分钟就成功开出了首张电子免税发票。

瓜棚里,税务人员辅导开电子免税发票(摄影:陈森钦)

“陈叔,这是在做实名认证,不是在拍照,你对着镜头笑得这么开心啊!”税务人员在为贫困户陈叔进行人脸识别时,贫困户陈国栋“笑靥如花”,礼乐街道扶贫办干部黄翠芳也乐了。陈叔笑得眯起了眼睛:“税务同志亲自来帮我们解决了开票难题,瓜菜都能卖出去了,我当然开心啊!”

陈叔今年67岁,是第一批加入产业扶贫基地的精准贫困户。他有一级听力残疾,家境困难,靠着劳动种植收入脱贫。只见他光着脚,动作麻利地在豆角棚间耕作,看到税务人员来到农田,他赶快放下手里的工具,小跑着前来学习开票。据黄翠芳介绍,陈叔是基地里的种植能手,不论是产量、还是质量,他种植的农产品都是公认的第一。这次税务部门帮他解决了开票问题,终于让他放下了农产品销售环节的心头大石。

下一步,江门高新区(江海区)税务局将继续在落实落细各项税费优惠政策的基础上,不断优化纳税服务、创新征管模式,以“税务蓝”心系“农田绿”,结合乡村振兴战略,为产业扶贫项目发展赋能加力,打赢脱贫攻坚的收官之战!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