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江门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学习强国:鹤山税务聚焦“六稳”“六保”,赋能市场主体
发布时间:2020-07-31 17:03:25来源:学习强国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鹤山市税务局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的同时,全面落实省“税务十条”,切实做到“能免就免、能减就减、能扣除就扣除”,着力稳就业保就业,扎实有效服务“六稳”“六保”大局。

提升出口退税效率,外贸企业发展有“动力”

受疫情影响,鹤山市泰源贸易有限公司多数订单逾期交付,现金流紧张,资金回笼面临着严峻的考验,加上其法定代表人和财务负责人都是香港人,难以在规定时间内前来办理出口退免税申报、证明开具、出口收汇等事项,原定的所有生产经营和出口计划全部被打乱。

据鹤山市泰源贸易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黄先生介绍,了解到公司困境后,鹤山市税务局马上与其取得联系,一方面专人辅导进行出口退税申报,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开启“绿色通道”,加快出口退税审批流程,让出口退税款快速到达企业账户,另一方面积极推荐“非接触式”申报、“非接触式”审核、“非接触式”调查评估等服务措施,切实便利公司办理出口退免税事项。疫情期间,企业进行出口退税申报时都可以即刻在网上办理,不需要再另外提交纸质材料,减轻了企业的压力,让大家可以安心‘宅家’办公。不仅如此,税务部门还推出‘银税互动’项目给企业,为企业提供‘真金白银’的支持,让企业对未来发展充满动力。

税务人员了解企业涉税需求(来源:江门日报)

提高税务服务质效,返乡创业有“底气”

就在大量企业受疫情影响面临“生存挑战”危机之时,涌现出了一批有志之士,他们逆行而上,毅然投身创业大潮,集结成助推经济发展的新动能。鹤山市森雅互联科技孵化器有限公司是江门市首批获评“江门市返乡创业孵化基地”的两个基地之一。鹤山市税务局走访基地内坐落企业时发现,该基地坐落企业多为个体工商户,创办者主要是外地返乡创业人员或毕业两三年的大学生,其生产以制伞、帐篷等鹤山市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为主,并以单一的电商销售模式开展运营。由于缺乏经营管理知识和经验,销售局限在当地,无法实现销路的“二次拓宽”。在基地的启发下,尽管不少企业及时转型生产疫情所需物资,也只是暂时打开了短期销路。

为帮助创业企业实现良好发展,鹤山市税务局组织青年税务干部,带上支持重点群体创业就业、小微企业等税收优惠政策,逐家逐户为基地内企业提供政策宣传和专项辅导,更与基地管理部门对接,共同探讨开展创业就业培训讲堂计划,为有创业就业意向的人群详细讲解税收优惠和扶持政策,树立大学生、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的信心。“我们公司现在仍处于创业初期,税务知识方面比较薄弱,税务人员主动上门进行面对面辅导,为我们解答了涉税疑惑,帮助我们深入了解最新的减税降费政策,让我们对未来的创业道路更有信心。”创立于2018年末,2019年末进驻孵化器基地的鹤山市桃源镇途虎户外用品经营部创始人刘晓虎说。

税务人员走访基地内坐落企业(来源:江门日报)

落实税费优惠政策,民营经济腾飞有“活力”

据了解,鹤山市江西商会里有170多家会员企业,税务机关将党建与业务融为一体,通过以点带面、辐射带动的方式有效传递给其他中小微企业,让更多企业受惠,大大提升了企业下半年经济复苏的信心。

据悉,疫情发生以来,国家出台了许多便民惠企政策。为推动政策落地生效,鹤山市税务局以党建为引领,积极探索“党建+税务+企业”共赢模式,通过与各行业商会、协会、企业联合举办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加大党企融合力度,加深税企共建交流。近期,鹤山市税务局机关第四党支部聚焦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减轻企业社保费负担,为江西商会会员企业代表开展了一场阶段性社保费减免政策宣讲活动,现场就企业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各类社保问题进行了深度剖析,通过详尽细致的政策解读、典型的案例分析,有针对性地进行了回应和解答,获得了江西商会的好评。

据统计,2020年上半年,鹤山超过8000户企业享受了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政策,共计减免企业社保费近3亿元,其中中小微企业减免额占71%,为鹤山市民营企业经济复苏、稳岗就业注入了“强心剂”。

阶段性减免社保费政策宣讲会(来源:江门日报)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