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江门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春风又暖江海岸 便民服务谱华章
——江门高新区(江海区)税务局奏响便民春风“三部曲”
发布时间:2020-09-01 16:06:42来源:江门高新区(江海区)税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又是一年花映红,江海处处有春风。2020年是“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连续开展的第7年,江门高新区(江海区)税务局始终坚守服务初心,聚焦“四力”要求,紧扣今年“战疫情促发展 服务全面小康”主题,从防疫复工、便民利民、辖区发展等方面奏响便民春风“三部曲”。

第一曲 疫情无情人有情,便民服务送温情

疫情防控期间,江门高新区(江海区)税务局积极推行“非接触式”、预约预审等人性化便捷服务,保障纳税人能顺利办理涉税缴税业务,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尽显税务关怀。

办税“非接触”。大力推广“互联网+税务”的“非接触式”办税模式,落实262个涉税费事项网上办理100%覆盖;依托电子税务局、“粤税通”小程序等网络渠道,实现签订社保费三方协议全程网上办、税务文书电子送达、网络缴税费;拓宽清税注销线上办理渠道,清税注销业务实现线上线下融合;简化税务迁出手续,纳税人“一次不用跑”办结迁出业务。

领票“零跑动”。告别大厅排队领票的单一渠道,依次实现自助机领购发票、网上领用发票和网上申请等多种购票模式,提供邮政免费快递到家的代开发票服务,做到领取发票“不见面、零跑动”。今年上半年,该局网上发票领用率达99%以上,网上代开发票率达90%以上,网上申报率达99%以上,极大限度便利纳税人,有效减少纳税人在疫情期间到大厅的次数。

预审“不打烊”。在“全预约办税”服务的基础上,创新推出工作日+周末“不打烊”人工预审服务,快速为纳税人、缴费人定位电子化办理“优选渠道”,精准提供一次性告知纳税人涉税事项的资料清单,解答办税疑问,有效减少纳税人因“办理条件不明”“涉税资料不齐”来回跑的情况,让约30%的业务通过预审转“非接触式”办理,有效节省了纳税人的办税成本。

第二曲 精准帮扶有温度,助企复工暖意浓

积极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精准帮扶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和中小微企业,为企业送上税务温暖,共度经营“寒冬”。

政策“落到位”。全面贯彻落实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及阶段性减免社保费政策,主动摸底辖区内疫情防控物资的生产企业、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企业以及潜在的疫情防控政策适用企业,通过全方位加强政策宣传、申报辅导、问题解答和跟踪管理,确保符合条件纳税人及时、准确掌握政策规定和办理要求,辅导其尽快申请享受相关税收政策,确保相关税费政策不折不扣精准落地。

申报“可延期”。落实延期申报、延期缴税等税收管理措施,辅导受疫情影响出现经营困难的纳税人通过广东省电子税务局提交延期申报、延期缴纳税款的申请,上半年共有21户纳税人核准延期申报,23户次纳税人申请延期缴纳税款被省局成功批准,涉及税款566.93万元,一定程度上缓解企业经营压力。

诚信“换真金”。充分发挥纳税信用评级增值效能,深化“银税互动”助力企业解决融资及资金周转难题,主动与区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广发银行等金融机构进行信息对接,推进银税数据直连,将企业的纳税信用转化为融资信用,让守信企业实现快速贷款放款,获取“真金白银”。今年上半年,已为辖区内450家企业,提供银税贷款近4.59亿元,给予中小微企业信贷金融支持与服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第三曲 便民春风朝夕起,辖区发展添动力

充分发挥税务力量,紧贴企业所需、纳税人所急,切实增强纳税人和缴费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为辖区经济发展增添动力。

退税“加速度”。坚持特事特办、急事快办,充实后台退税审核力量,加快审核进度流程,提速至平均5个工作日内办结,做到申报受理、审核审批、退库调库等业务即报即核,对企业退税申报做到应退尽退。上半年已办理出口退税8.5亿元,为106户企业办理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退税共6270万元、为2628户企业极速办理社保费退费1150万元,有效保障企业资金周转,为企业复工复产增添发展动力。

服务“一对一”。建立全覆盖税企微信群,以“一对一”税企沟通形式,认真做好服务对接,就疫情防控期间纳税人经营情况认真调研,解答企业提出的各类涉税问题,详细记录企业在疫情期间遇到的难题,切实做好跟踪反馈。

培训“云上见”。“疫情防控、培训辅导”两手抓,积极打造企业培训“云直播”,开展分类分级宣传辅导,举办“减税费优服务 助复产促发展”“便民办税送春风 银税互动助复”等共12场次线上直播培训,惠及3万多人次,实现培训不见面、效果不打折、解答零时差。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