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江门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南方+:税收优惠精准落地,江门鹤山古劳水乡重现活力
发布时间:2020-09-22 09:11:46来源:南方+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有着“东方威尼斯”之称的古劳水乡位于鹤山市古劳镇,被誉为珠江三角洲保持最完好的原生态水乡之一。近年来,这里凭借着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风光、别具特色的民俗文化及周边完善的综合生活配套,成为了珠三角小有名气的热门景点。

然而,一场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各地旅游业发展均陷入困境,古劳水乡也不例外。为精准帮扶古劳水乡渡过疫情难关,鹤山市税务局提前归集疫情期间有关旅游业、生活服务业等行业适用的税收优惠政策,有针对性地向企业宣传辅导,希望提振企业信心,取得明显成效。

目前,古劳镇大部分景区已陆续开放,古劳水乡的游客随之日益增多,当地的旅游业和生活服务业发展通过不断地升级改良,逐渐焕发出新的生机,古劳水乡经济未来可期。

纾困解惑减负担

游船项目运营方减免社保费逾25万元

走进古劳水乡,村落里水网纵横交错,石桥、古榕、围墩散落其中,偶尔有小舟穿行如梭,水乡风情美如画。

江门华侨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侨城”)自2019年9月获得古劳水乡的景区游船项目经营权后,每月平均接待4000人,每月营业收入约8万元。疫情发生后,在景区关闭超过5个月、游客锐减以及员工工资成本巨大等压力面前,华侨城的经营活动被迫按下了“暂停键”。

鹤山市税务局通过税收大数据筛查发现了企业的困境,随后不断深入地摸底调研、问需问计、研判分析和推送政策,积极推广“非接触式”办税操作,并安排专人线上“一对一”为企业答疑解惑,确保及时让企业享受到政策红利。

记者了解到,华侨城适用的阶段性社保减免政策包括从2020年2月至12月底,享受养老、工伤、失业三项社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免征以及从2020年2月至6月底,享受职工医保单位缴费部分减半征收的优惠政策。截止到今年7月底,华侨城共获得社保费阶段性减免约25.2万元,舒缓了一定的资金压力。

“税管员第一时间向我们推送了支持疫情防控的税费优惠政策,还耐心教会我们如何在电子税务局操作办税,不仅大大帮助我们减轻资金压力,还减少了我们的时间成本和机会成本。”华侨城会计钟小姐说。

成本降低了,也让华侨城有了更充裕的资金对景区进行升级。停业期间,华侨城对古劳水乡投资项目采取了一系列的升级改造措施,包括加大荷花种植面积、疏通河道、购置高端设备、设计全新休闲区等等,为今后发展做足了准备。据了解,该项目预计将在今年9月底正式恢复运营。

暖心服务送礼包

酒楼营业额恢复至同期约八成

福兴酒楼(以下简称“福兴酒楼”)是古劳水乡一家小有名气的餐饮店。受疫情影响,该酒楼从今年2月初开始停工,虽在3月初复工,但由于食客大幅减少,日常经营受到了巨大的打击,还面临着厨房食材堆积、变质等困难。

对此,鹤山市税务局主动出击,积极发挥税务青年战“疫”突击队的作用,在提供“绿色通道”办税服务的同时,特地向酒楼送上税费优惠政策“礼包”,让酒楼熟知疫情期间提供包括外卖的餐饮服务免征增值税及其附加税费等优惠政策。

在此基础上,福兴酒楼迅速改变经营策略,将堂食菜品和外卖盒饭等一并升级开发。福兴酒楼的会计阿芳说,“多亏有税费优惠政策的支持,我们酒楼才能减少生产经营成本,将省下来的钱更好地升级和完善管理,恢复酒楼运营。”

据统计,从今年7月份开始,酒楼的营业额已逐步恢复到往年同期的八成。自复工以来,酒楼共产生增值税免税营业额超过200万元,获社保费阶段性减免约10.6万元。

食客冯小姐表示,“今年受疫情影响,不少餐饮店都关闭了,本来还担心‘福兴’老字号也会顶不住压力。今天过来古劳水乡游玩,没想到福兴酒楼正常营业,出品更胜以前。”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