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江门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开平“税村共建”聚力解民忧 开票不出村赋能集体经济稳发展
发布时间:2021-12-30 16:44:39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开平市税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开平市税务局结合“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要求,聚焦推动税费优惠政策和便民举措“直达快享”,以“税村共建”模式,将服务延伸到村,帮助开平市马冈镇红丰经济联合社解决电子发票开具难题,实现“开票不出村”,积极探索农村地区发票网上代开新局面。

红丰村2020年全年集体经济收入只有3.58万元,是江门市驻镇帮镇扶村“三结对”帮扶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薄弱村。为进一步提升经济效益,红丰村成立经济联合社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今年11月,经济联合社接到了一笔来自江门某职业学院的大订单,需持续向学院提供红薯、米、鹅、水果等农产品。“村里的经济联合社刚成立不久,许多涉税事项村民们都还不太熟悉,接到订单的欣喜之余,大家又为开票的事情发愁,听说农产品免税,也不知道这些算不算。”红丰村党支部书记梁日光说,由于不确定这些农产品是否符合免征增值税条件,对发票开具流程也并不熟悉,他打电话向开平市税务局咨询。

“如果您能提供性质属于农民专业合作社(或合作联社)的工商登记资料和相关章程,就可以享受增值税免征啦。”开平市税务局工作人员及时解答了问题,并向梁日光介绍了开具电子发票的流程。11月19日,红丰经济联合社成功开具出第一张农产品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向开平市税务局打来了报喜电话。电话中,开平市税务局机关党委(党建工作股)党支部书记关立敏进一步了解了红丰村的经济发展情况后,联合相关业务部门党支部与该村党支部结对共建,开展对口帮扶,积极搭建起税村党业融合新模式,为村经济发展多维度把脉。

12月初,开平市税务局与红丰村的“税村共建”正式开始,开平市税务局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为乡村振兴添薪加力。一方面,党支部支委及时下乡问计问需,围绕“抓党建、促振兴”的整体目标和农产品税收优惠政策享受等方面与村支部进行深入交流,并组织业务骨干为农产品免税证明开具、扶贫捐赠不动产过户税收政策等“急难愁盼”问题开展现场答疑,为农村集体经济发展解除后顾之忧。另一方面,党支部党员靠前服务,通过帮老党员抢收红薯、面对面辅导村里的财务报账人员网上代开发票等举措,为村民办实事、解难题。


“政府的好政策让大家更愿意留在家门口挣钱养家,现在税务局的贴心服务也送到了家门口,我相信我们村集体经济收益会越来越高,村民们的日子会越过越好的!”驻红丰村第一书记王玉仲感慨道。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以‘税村共建’模式为发力点,以解决乡村经济发展涉税难题为抓手,全力办好惠民实事,持续深化便民服务和社会化办税合作,为广大纳税人缴费人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开平市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说道。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