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江门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触电新闻:江门落实惠企政策,助力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茁壮成长
发布时间:2022-06-22 16:01:34来源:江门市新会区税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政府报告提出,着力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在资金、人才、孵化平台搭建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江门税务部门通过明确操作办法、优化纳税服务、加强宣传辅导等方面持续用力。在江门市新会区,就有这样的两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在税务部门的帮助下实现了加快发展。

“今年以来,我们公司享受的税收优惠主要包括减税、降费、缓缴、还有加计扣除累计超过800多万元,这个优惠取得的税款,有效盘活了公司现金流,我们用在了产品的研发、生产线的搭建上。”江门市润宇传感器科技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周洪柱说。

该公司是一家以传感器、变送器、自控仪器仪表、电子元器件,电子衡器及称量系统产品生产及研发为主的企业,今年刚刚入选专精特新国家重点“小巨人”企业名单。公司设计开发的磁致伸缩线性位移传感器实现了国产化,技术和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打破了国际巨头的技术垄断。周洪柱认为,企业的发展离不开税务部门的帮助,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使得企业有足够的资金和能力在新的项目上可以有更多的投入和规划,企业于今年4月底搬迁到拥有全新自动化生产线的新厂区运营生产,同时根据外传感器市场需求再进行研发升级,拓展工程机械、汽车、物料成型、甲醇能源、氢能源、智慧消防、智慧水务以及智慧建筑物健康监控等领域,进一步提升国产品牌竞争力。“税务人员经常向我们宣传税收优惠政策,也很关注我们是不是把应享受的优惠享受到了。而且,现在办税都可以网上办、自助办,真的是太方便了。我们提出的相关问题也能很快得到税务部门解答。”

据了解,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实施以来,税务部门依托税收大数据,迅速对辖区内符合政策条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进行梳理,进行清单式政策落实,逐户确认企业税收优惠政策享受情况。“在日常工作中,我们充分做好分析测算,宣传辅导和精准落实,以更加务实的举措和更加细致的服务,确保各项税费支持政策落实到位。”新会区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工作人员何丽红介绍说。

线上利用大数据进行精准辅导,线下同样细化实体面对面讲解。江门新会区税务局以“邑·税帮帮团”纳税服务品牌为载体,深入企业为纳税人提供“一对一”辅导和“管家式”服务,靶向推送政策及解读、享受指引和注意事项,有力保障密集出台的各项税费政策及时全面准确落地。

“税惠政策添动力,企业发展增底气。”同样入选国家重点“小巨人”企业名单的广东凯特精密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赵美玲这样告诉记者,公司拥有近30年的精密滚动功能部件研发制造和市场应用经验,主要从事精密滚动功能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拥有专利33项,其中发明专利11项,牵头或参与制定行业标准22项。受疫情影响,公司资金出现紧张,原材料、物流等面临较大挑战,新会区税务局主动对接企业,上门辅导,落实政策,定制适合企业的优惠措施。 今年以来,该公司享受研发费加计扣除优惠调减应纳税所得额1170多万元,高新技术企业优惠税率减免企业所得税额近230万元,享受税费延缓缴纳优惠政策缓缴税费180多万元。“国家政策好,税务跟进快,可帮了我们大忙啦,税款减免、缓缴就像给我们的生产线增添了新动力,企业有了更多资金周转运营、扩大生产规模。”赵美玲说。

对于先进制造业来说,技术创新是第一位的,企业利用这些“真金白银”进行创新研发,提升产品竞争力。记者了解到,广东凯特精密机械有限公司今年以来投入研发项目资金近700万元,企业在研项目23项,其中两个项目增加生产设备逾16000万元。

江门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为抓手,积极发挥税务部门职能作用,全面梳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六税两费”减免、增值税留抵退税以及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部分税费等优惠政策,通过深入走访调研企业、主动问需解困,优化服务措施,靶向精准施策,为“小巨人”企业赋能添动力,助力企业茁壮成长。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