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江门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税惠“春风”常吹,助力侨乡年味香飘四海
发布时间:2023-01-19 16:57:56来源:触电新闻江门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腐竹,寓意“生活富足”,寄托着人民群众努力过好日子的美好愿望。每到春节,家家户户的餐桌上都会有“腐竹焖粉丝”“红烧腐竹”等美味的腐竹菜品。在以客家文化著称、被誉为“腐竹之乡”的广东省江门鹤山市鹤城镇,当地人自清朝时期便开始制作腐竹,工艺已有近200年的历史,鹤城腐竹更是当地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项目之一。

“腐竹是海外华人华侨过年必备的年货,每到春节前夕,需求量特别大。”鹤山市明利食品制造有限公司负责人(以下简称“明利公司”)张柏开祖籍鹤山市鹤城镇,年幼随父母移居到香港生活,他表示,长期在外,最怀念的就是儿时的家乡味道,在香港完成学业后,他就和家人一起回到江门,在2009年创立了明利公司,专营鹤城腐竹的生产制作和出口。春节一天天临近,明利公司的腐竹晒场里还是一片繁忙,工人们熟练地进行选豆去皮、磨碎过滤、磨浆制浆、分拣包装等工序。“为迎接春节销售旺季,我们特意聘请了当地村民帮忙。多亏了税务部门的提醒和辅导,我们在电子税务局进行了出口退税‘无纸化’申请,作为二类出口企业,今年首月,3个工作日内就收到了12万元的出口退税,正好可以在春节前给员工和村民们发奖金,让他们安心快乐回家过年。”张柏开说。

据了解,新春前夕,税务部门组织业务骨干开展走访问需活动,深入企业了解经营发展情况和税费优惠政策落实情况,倾听纳税人缴费人心声,为他们送去新春祝福,以“税力量”助力企业留工稳产。走访过程中,税务人员围绕发票开具等问题进行详细的宣传讲解,“手把手”辅导如何通过电子税务申报。“以往港澳人员需要携带纸质材料往返办税服务厅才能办理业务,现在办税流程简单化、渠道多样化、方式便利化,实名认证后,点点鼠标登录电子税务局,就可以轻松办理各项业务,真是省时又省力。”张柏开赞道。

在了解到明利公司出口退税需求后,当地税务部门立即安排专人进行专户跟踪辅导,精准对接侨资侨企的涉税费需求,搭建起含纳税申报、出口退税、社保缴纳等常用业务于一体的“绿色税收服务通道”。“疫情曾经给我们的出口业务造成了极大冲击,但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所得税优惠政策、‘六税两费’减免政策等组合式税费优惠政策的及时出台和落地,让我们获得了32万元的税费减免,顺利应对了疫情影响下销售收入不稳定、资金周转难的问题,年末腐竹生产和出口订单均能按时完成,让华人同胞在海外也能品尝到纯正的家乡味道。”张柏开说。

谈及未来的发展,张柏开满怀期待地表示,随着经营规模不断扩大,明利公司计划为驻守家乡的村民提供就业机会。“目前,我们带动周边村民实现每户年增收约3.6万元。下一步,我们将把省下来的税费投入到提升腐竹制作工艺技术和开发直播间等电商销售渠道之中,致力打响鹤城腐竹品牌,力争成为全国最具竞争力的豆类食品企业,持续带动家乡和村民振兴致富,做到立足侨都、反哺侨乡。”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