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江门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专题专栏 > 减税降费专栏 > 最新动态
广东税务:“真金白银”助力粤企创新发展
发布时间:2020-07-03 10:35:00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近年来,我国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投资持续增加,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不断取得突破,新动能快速增长,为经济增长赋予全新的动能。2019年度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数据显示,2019年广东地区1.7万户高新技术企业享受所得税税率优惠政策,减免企业所得税277.6亿元;同时,近4万户企业享受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加计扣除额1514亿元。

政策红利“转化”成为创新动力

5月27日11时整,2020年珠穆朗玛峰高程测量登山队8名队员成功登上珠峰峰顶,这一振奋人心的消息也让远在我国南方的广州南方测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内部欢呼声一片。该公司子公司定制开发的“高原冰雪探测雷达系统”、“觇标”登顶珠峰,是此次珠峰高程测量不可或缺的主力设备。“我们公司2018年、2019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分别是1612万、1265万元。这些减免的税费都是我们进一步投产的重要资金来源,为加快高程测量研发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该公司财务总监丁先生表示。

“2019年度,我们享受了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税额63万元,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额1107万元,两项政策优惠额比我们公司利润总额还要多,税收优惠力度空前。”广东嘉腾机器人自动化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李翠霖给记者算了一笔减税账,“国家对高新科技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为我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红利,大大减轻了我们公司的资金压力负担。减税降费节约下来的资金,有助于企业进一步加大科研和产能,实现良性循环。”李翠霖认为,研发费用资本化涉及的税务问题是公司在适用政策时曾遇到的一个难点,税务部门开展个性化专门辅导,帮助企业更便捷地享受税收优惠政策、安心地加大创新研发的投入。

佛山税务部门工作人员走进广东嘉腾机器人自动化有限公司了解企业生产情况,图为企业工作人员向税务人员介绍机器人产品“小白豚”。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企业所得税处处长刘柯介绍,在享受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的各行业中,制造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以及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三大行业的享受户数及减免税额之和超过了总体的90%,其中,制造业是广东地区高新技术企业最集中的行业,享受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的企业户数占比79%,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税额占比81%。

鼓励创新的税收支持政策不仅赋能了新兴制造业,还为广东“老字号”企业转型升级添了一把力。“近年来为适应消费者个性化需求,公司持续加大研发力度开发新产品、研制新口味,研发费支出已占总成本的5%,研发费加计扣除政策和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叠加每年能为企业减负近1000万元,极大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鹤山市东古调味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任权泮说。该公司是国家商务部首批中华老字号企业之一,前身为始创于清朝道光三十年(公元一八五零年)的调珍酱园,历经160余年传承发展,由当初的小作坊发展成为拥有一家超过3000个天然酱油酿造用晒池,酱油年产能力超过6万吨的广东著名酱油生产企业。据统计,在国家提高研发费加计扣除比例后,该公司2018和2019年度研发费加计扣除总额达4000多万元。

税务人员到鹤山市东古调味食品有点公司了解企业困境,精准辅导税费优惠政策。

四维发力助企业用足用好政策

刘柯介绍,在落实创新驱动发展税收优惠政策中,税务机关主要做好四方面服务,一是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联合省科技厅开展“非接触式”网络直播培训,累计4万多户次企业参加了创新驱动发展税收政策培训;二是编写发布税收优惠政策指引,已发布《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事项办理指引》、《服务创新发展所得税指引》,以及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数字经济领域等四个重点研发领域的企业研发费税收政策指引;三是拓展“互联网+税务”的政策服务,通过税收大数据分析,利用信息系统向3万多户企业智能推送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四是部署各级税务机关分别组建研发费加计扣除专业团队,按“定人、定点、定岗”的方式,逐户做好企业的政策宣传、申报辅导、问题解答和跟踪管理,对全省219户大型骨干企业的研发项目逐个开展专门辅导,“面对面”解答企业享受优惠政策中遇到的问题,并且建立政策问题快速回应机制,及时解决企业在享受创新驱动发展税收优惠政策中遇到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

其中,《重点领域企业研发费税收政策系列指引》基于我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聚焦不同领域企业在享受研发费加计扣除政策所遇到的问题或困难,以“政策+案例+问题解答”多样化的展示形式进行编写。指引的编写内容、编写形式、展示方式、展示案例均来源于企业,在征求企业、行业协会等各方意见后形成,力求能够帮助企业用足、用好研究开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

疫情期间,不少研发投入较高的生物医药企业都收到了税务部门送上的《生物医药领域企业研发费税收政策指引》。

“生物医药行业研发费用投入较大,项目回收期长,做起来是真不容易。研发费加计扣除优惠政策使我们2019年度的应纳税所得额减少了270余万,相当于减免税款67.5万元,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我们的资金流紧张状况。特别在疫情期间,税务人员主动关心了解企业情况,提供了针对生物医药行业的研发费加计扣除政策指引,指引中的案例讲得透彻清晰,把我们很多拿不准的地方都明确规范了”。广州派真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方美雯表示,疫情暴发后,派真生物立即组建疫苗开发项目组,从春节期间一直处于加班加点开发针对冠状病毒抗原表位的腺相关基因治疗载体,该项目已在广东省科技厅完成防疫产品征集备案。

刘柯表示,下一步广东税务部门将不断完善行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指引、持续提供税收精准服务、开展“惠企暖企”活动,落实好创新驱动发展税收优惠政策,帮助企业加快转型升级,赢得未来。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