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江门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战疫聚力 | 江门税务:聚焦“四力”出硬招,助企发展见实效
发布时间:2020-03-25 17:36:01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和复工复产的迫切需求,江门市税务局聚焦“优惠政策落实要给力、‘非接触式’办税要添力、数据服务大局要尽力、疫情防控工作要加力”的“四力”要求,在加强疫情防控中展现责任担当,在落实减税降费中践行税务精神,为战疫情促发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贡献税务智慧和生动实践。

税费新政添信心

△为支持疫情防控和各行各业复工复产,江门市税务局出台了7类43项具体措施。税费减免、延缓申报缴纳、阶段性减免社保费、加快办理退税等优惠政策和服务举措,让企业感受到疫情防控形势下的“税务温度”。

△分类梳理税费政策,形成7大行业+2大重点人群税费优惠政策汇编,多渠道宣传解读,精准支持相关行业企业。

△与政府相关部门、行业协会建立联合工作机制,召开行业协会座谈会,精准推送税费优惠政策,解答企业问题。

△通过各级新闻媒体、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等渠道宣传报道400余次。

△开通税务直播间,通过政策解读、热点问题解答等宣传税费优惠政策。

△设立首席联络员,通过电话、微信群、短信等渠道在线为企业推送相关政策,解答发票供应、纳税申报、优惠政策等问题,共开展点对点政策辅导22万次。

△对江门102家医疗机构共20834名参加疫情防治的医务人员全部暂缓开展2019年度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为江门发生捐赠支出的177户企业和个人进行重点辅导,确保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最新政策落实到位。

△已落实“菜篮子”企业、科研企业、公益捐赠企业、餐饮酒店企业税收优惠1060万元。

 

网络办税更安心

△最大限度降低纳税人交叉感染风险,江门市税务系统全力推广“非接触式”办税服务,通过移动办税、网上办税、自助办税等渠道,让数据多跑路,人员少接触。

△在广东省税务局“全程网上办清单”和“一次不用跑清单”的基础上,结合江门工作情况,全面梳理出262项江门市税务局“非接触式”办税(费)清单。

△引导纳税人使用电子税务局办税,全市受理网上渠道办税占比99.7%,位于全省前列。

△全市范围内全面落实空白发票免费邮寄配送服务,为1.1万户纳税人免费邮寄空白发票68万份。

△通过电子税务局受理纳税人代开增值税专用发票业务,免费邮寄代开增值税专用发票9906件。

△通过12366服务热线提供线上咨询服务,截至3月13日,累计提供咨询服务4951次。

△在办税服务厅开设专窗,开辟“复工复产企业绿色通道”,确保“急事急办、特事特办”,提振企业战“疫”底气。

 

纾困解难更贴心

△邀请各行业协会会长参加“深入问需问计 助力复工复产”座谈会,了解各行业在复工复产中面临的问题、困难和诉求,倾听意见建议。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积极作用,建立“税务+行业协会联合工作群”,解答和宣传税收政策,回应各行业关切问题,得到各行业协会点赞。

△通过视频连线,开展线上政策辅导,并问计问需,及时解决纳税人涉税问题。

△今年以来通过“银税互动”,共为企业发放1227笔信用贷款,金额超7.5亿元,为企业复工复产送上“真金白银”。

△对于符合规定的无疑点出口退税申报,均即审即退,应退尽退,让出口企业尽快取得出口退税款项。截至2月底,为1308户出口企业办理出口退税15.78亿元。

△深入挖掘税收大数据资源,帮助企业联系上下游企业,解决复工复产原材料缺乏等问题。

△对受疫情影响的重点企业,开展“一户一策”和“一行业一策”等个性化帮扶,提升防疫期间各项优惠政策落实的速度和精度。

 

志愿服务更暖心

△组织成立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和巾帼抗疫先锋队,为超过5800户企业做好复工复产排查指导,并有针对性地宣传辅导税收优惠政策。

△驻村“第一书记”坚守抗疫一线,“网格化”摸排外来人员、患病人员,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

△积极参与地方政府组织的联防联控工作,坚守高速路口、社区等疫情防控一线,为全社会的疫情防控贡献税务力量。

△党员干部职工积极行动,通过各种渠道捐款31.16万元,尽己所能彰显忠诚担当,书写大爱真情。

△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建立“每日两报”的排查机制,制定了全系统和办税服务厅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工作指引,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全市各办税服务厅纷纷开展环境整治,对出入人员做好测温登记;对办税厅路线进行规划,做到出入通道分离和前后台隔离,制定应急预案及人流疏导方案,确保防疫措施落实到位。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磨砺,才更显担当。江门税务人将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第一线,担当作为、共克时艰,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江门税务力量。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