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江门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央广网:广东江门一手房登记率先实现线上自助税证联办
发布时间:2020-07-10 11:47:43来源:央广网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近日,记者在广东省江门市了解到,该市推出的不动产一手房登记“线上+自助”税证联办服务实现了地区全覆盖,江门市民办理不动产一手房登记全程无人工干预智能办税和税证联办,“一步不用跑”“一纸不用交”即可体验“秒办”服务。

据介绍,江门市不动产一手房登记无人工干预智能办税和税证联办,将办理时间压缩至10分钟左右。此外,相关部门还进一步扩大线上办理渠道,申请人可以24小时全天候在江门市内600多台“侨都之窗”自助服务终端机,以及广东政务服务网、“粤省事”微信小程序自助申请同时办理一手房缴税和登记业务。

江门市民潘女士:“(这种办理模式)比较便捷比较快!以前我要拿很多资料,查一些原件再扫描,现在都不需要了,省了我很多时间。”

便捷体验的背后是多系统集成的结果。“税证联办”系统与政务一体化平台、税务金三系统、自然资源部门不动产登记系统、住建交易网签备案系统、存量房评估系统等12个系统对接,引入智能计税功能,实现完税信息、一二手房交易网签备案和不动产权证等4大类不动产信息互联互通。“税证联办”系统通过信息共享,实现房屋买卖合同、申请人身份证、户口本、结婚证等电子证照的调用,实现一手房登记“零资料”提交。

国家税务总局江门市税务局财产和行为税科副科长冯雪娟:“在这个(办理)过程当中,市民除了填写网签合同号以外,所有资料都不需要提供和上传,就可以自动完成缴税的动作,而且可以自动获取契税的(电子)税票。”

据统计,截至6月30日,江门一手房契税申报入库11825宗,其中,通过不动产登记“线上+自助”办税系统办理7073宗,达到60%,并呈不断上升的趋势。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