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江门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江门日报:市税务局创建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0-08-04 11:28:57来源:江门日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7月30日,市税务局与江门供电局举行签约仪式,携手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将在综合能源、充电桩建设、光伏合作等领域开展合作。此举进一步深化市税务局节能减排工作的同时,也为其创建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按下了“加速键”。

记者了解到,江门供电局将负责投资建设4台120千瓦单桩双枪直流充电桩、1台7千瓦单桩单枪交流充电桩,并负责充电站电费缴纳及运维服务工作。同时,为降低市税务局用电成本,有效减少常规能源的消耗,由市税务局负责提供场地,江门供电局负责投资建设光伏电站,根据市税务局实际情况,将分两期进行。此外,在新能源方面,江门供电局还将提供综合用电节能降耗全过程服务并负责并网的技术指导。

近年来,国家税务总局江门市税务局以创建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为目标,积极顺应环保、节能、绿色的发展趋势,科学统筹、多措并举,凝心聚力推动节能减排落地生效。据悉,市税务局相继建设了能源管理平台、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光伏发电、雨水回收利用、互联网+垃圾分类以及餐厨垃圾就地资源化处理等项目,大大提升了能源的利用效率。同时,还积极探索开展系列常态化、趣味性的节能环保活动,营造社会良好氛围。

目前,市税务局一方面实现了主要设备资产参数标准化、数据信息化管理,通过对各类能耗数据进行系统存储、汇总、统计、分析,形成能源资源主管部门决策层、管理层、操作层的各项管理功能。同时,另一方面实现了耗能设备掌上监测、运维管理,能耗监测系统作为一个节能管理的专业工具运用到日常节能工作,并通过对设备运行趋势的分析,设置异常预警参数,避免设备设施出现日常运行管理不到位导致的设备设施低效及“带病”运行的情况。

据了解,市税务局还充分利用市场化资源及互联网平台,推广智能垃圾分类回收利用系统,通过向环保企业租赁智能垃圾分类回收系统的形式,在单位设置固定的投放点,鼓励干部职工对可回收垃圾(如废旧纸皮、易拉罐等物品)进行分类投放,并按照市场价格获得收益。此外,为积极响应国家税务总局号召,推进餐厨垃圾的就地资源化处理,市税务局采购并安装了餐厨垃圾处理设备,实现餐厨垃圾的就地资源化处理。

据介绍,下一步市税务局将持续加大对环境保护的宣传和落实、持续加快服务企业绿色转型升级、持续加强自身节能减排的工作,努力创建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助推我市绿色发展。

 

零距离体验学习节能减排低碳生活

25名小记者走进市税务局参加节能减排开放日活动

“这里很多高科技的环保设备非常有趣,亲身体验后也学到了不少环保知识。”5年级的江慧媛在刚参加完市税务局节能减排开放日活动后说道。昨日(7月30日)下午,25名青苹果小记者走进市税务局,通过实地参观税务局的节能减排设施设备,了解税务局在创建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方面的做法和成效,并通过现场书画创作,向全市中小学生发起“绿色生活,节能减排”的倡议。

“有没有小记者知道我们为什么要倡导垃圾分类吗?”“我知道,因为垃圾分类可以实现垃圾资源利用,更环保。”在市税务局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小记者们依次参观垃圾分类智能回收系统、雨水收集系统、厨余垃圾处理机、电动汽车充电桩、能源监测系统等节能减排设施设备,同时在工作人员的讲解介绍下,了解各类系统产生的作用以及带来的影响,学习节能减排的知识和方法。

“绿色家园,一起守护”“我给小草一份爱,小草给我一份绿”在活动现场的心愿墙上,贴满了小记者们手写的宣传标语。“这种轻松快乐的形式,能够让孩子更容易从小就养成节能环保的好习惯。”小记者家长许俏静说。

现场采访提问也是活动的一大亮点。“刚刚的雨水收集系统雨水都收集到了哪里?”“厨余垃圾处理机可以处理所有的厨余垃圾吗?”针对活动日参观学习到的内容,小记者们拿着笔记本积极地向市税务局工作人员采访提问。“实践体验后的提问让我加深了对知识的印象,更能让我了解这其中的原理。”小记者王麒睿还准备在活动后把记录下来的知识传递给班里的每一位同学。

“这次活动的目的是让小记者、小朋友们零距离体验节能减排的低碳生活,并通过小手拉大手,带动全社会一起来践行绿色低碳的发展理念,倡导形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发展方式。”市税务局局长陈雁成说。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