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江门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江门市税务局“三个确保”
全面推广车辆购置税“网上办”
发布时间:2020-08-11 14:52:27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江门市税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疫情以来,随着政府出台多种购车补贴方式,让市民购车欲望增强。为了满足纳税人7×24小时的全天候、多元化办税需求,江门市税务局紧扣2020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主题,在全省率先全面推广应用车辆购置税全程“网上办”,打破了以往办理车辆购置税在时间、方式和地点上的限制,有效提升办税服务质效。

开展走访调研,确保“心中有数”

江门市税务局高度重视,瞄准“尽可能网上办”的目标,将推广应用工作纳入全年重点工作任务,下大决心、大力气全面推进“非接触式”办理车辆购置税业务。为全面掌握车辆购置税现状,深入基层开展实地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听取纳税人和税务人员的意见建议。此外,多次到江门市汽车流通企业协会开展走访调研,充分发挥其行业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向全市车辆经销商广泛宣传网上办税便利,借助第三方力量提升推广成效。据预测,江门五邑地区约13万人次可享受车辆购置税“网上办”。

聚焦培训辅导,确保“应知应会”

“以往到办税厅前台申报缴纳车辆购置税的大部分都是车辆经销商过来代办的,个人办理的很少。”江门市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局长陈子文介绍道。“我们前期调研的时候,就特别关注车辆经销商这一大群体,后来就有针对性地、分片区对全市500多户车辆经销商开展专门的培训辅导49场次,派发相关宣传单张和操作指引7000多份。借助他们的力量来指导车主进行网上申报缴纳车辆购置税。”

“以前帮客户申报缴纳车辆购置税,要带齐4种纸质资料,去到办税厅要排队等叫号,有时候忘带其中一种资料,又要回去取了再来,来来回回浪费很多时间。”江门磐鼎汽车企业集团销售总监张伟星正在分享缴纳车辆购置税的经历,“现在我只要用手机登录广东省电子税务局,按照操作提示点几下,就可以快速完成申报缴税,还不用扫描上传纸质资料。省下来的时间,我还可以向客户多介绍几款车型,多卖出几辆车,真是太棒了。”

推送贴心服务,确保“有问必答”

为了便利广大纳税人,尽量少跑马路和办税厅,江门市税务局强化线上咨询辅导力度,建立税企微信群,密集推送相关操作指引,并安排税务人员24小时在线回应纳税人诉求和疑问,确保纳税人懂业务、会操作。此外,为了切实改变纳税人办税习惯,让纳税人易用、会用、乐用车辆购置税网上申报操作,全市办税厅设置广东省电子税务局网上办税专区,“一对一”“面对面”辅导纳税人在网上完成整个车辆购置税申报缴税流程。

“之前买车的时候销售向我介绍过可以网上申报纳税,可是我有点顾虑。上了年纪,思想就是有点保守,总觉得网上不安全。”一位专程跑来办税厅缴纳车辆购置税的老伯笑着说道。经过导税人员耐心的解释和详细的介绍,并引导他到广东省电子税务局网上办税专区,“手把手”教他使用广东省电子税务局进行申报,大约2分钟的时间就完成了整个操作流程。“哇,这样就缴完税了?真的好快啊,早知道我就不用特意跑来一趟了。”老伯办完之后竖起了大拇指点赞,“不用拿纸质的完税证明,直接去车管所就可以办理车辆登记注册手续,好厉害!”

全面推广车辆购置税“网上办”,是江门市税务局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一次不用跑”、提升纳税人满意度的重要举措。今年6月份,全市征收车辆购置税应税车辆共8613辆,通过广东省电子税务局“非接触式”方式申报8539辆,除必须通过前台申报的74辆外(电子税务局功能模块暂时无法办理的车辆购置税业务),网报率高达100%,位居全省第一位;与上年同期前台申报13378辆相比,前台申报率大幅度降低,真正实现纳税人和税务人员的“双减负”。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