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江门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人民日报:江门税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六稳”“六保”大局
发布时间:2020-10-10 14:49:47来源:人民日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近日,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强调要持续推动“放管服”改革取得新进展,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发展动力。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江门市税务局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充分发挥税务部门职能作用,落实税费优惠政策,提升办税缴费便利度,不断优化江门税收营商环境。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市市场主体同比增长9.44%,反映出江门正在从疫情影响中快速复苏,营商环境持续好转。

1-7月新增减税降费48.54亿元

今年以来,国家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税费优惠政策。据统计,今年1-7月,江门累计新增减税降费共计48.54亿元。

江门税务干部深入企业宣传产业链智联平台,帮助企业寻找上下游企业

年初,受疫情影响,恩平市添盛染整有限公司企业的订单大幅下降,生产的成品也一直积压在厂房,资金流断裂的风险增大。之前准备扩大生产规模、大干一场的计划也被迫推迟。“我们的刚性支出是必要的,但是没有了生产订单,企业很难维持下去。为了缓解经营压力,我们也采用了很多办法,例如采取轮休工作制,简化行政运行方式等,成效是有一些,但我们的心还是悬着。” 公司财务负责人何健宏表示。

随着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等一系列政策的出台,恩平市税务局及时运用征纳互动平台向添盛染整公司精准推送税费政策,并上门宣传辅导,帮助公司及早享受税费优惠。“今年以来,我们享受到了100多万元的税费减免,为我们的生产活动节省了很多的流动资金,稳定了我们的生产, 200多名员工也能更加地安心工作了。” 随着生产逐步稳定,何健宏连月来紧锁的眉头松了许多,“公司的销售额正逐月增长,从二月份的100万,增长到了8月份630万,9月份订单也增加了不少。”

“银税互动”扩围,发放信用贷款50.14亿元

广东康美芝医疗用品科技有限公司,是江门市蓬江区杜阮镇的一间小微企业,主要从事生产纱布、止血贴等产品。2020年初因抗击疫情需要,该公司响应政府的号召,迅速加入到生产口罩的行列,但因自有资金不足,难以支付购买设备费用和员工工资,资金周转陷入困难。

经税务人员指引,企业可通过“银税互动”相关产品申请贷款,于是,向中国建设银行江门分行申请“云税贷”贷款。由于该企业属于生产防疫防护用品企业,并且纳税信用记录良好,中国建设银行江门分行对该企业实行优先受理、优先审批、优先授信的“三优”安排,成功获得“云税贷”贷款85万,解决了企业的资金周转难题。

据了解,广东康美芝医疗用品科技有限公司并不是个案,今年以来,“银税互动”项目已累计为8502户企业发放信用贷款50.14亿元,有力支持了企业发展,坚定了纳税人信心。在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的同时,江门税务部门持续深化“银税互动”服务,将受惠企业由纳税信用A级和B级企业扩大至M级企业,惠及企业将由3万多户拓围至5万多户,最大限度帮助江门企业特别是受疫情影响的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减轻负担。

“放管服”再发力,纳税人满意度持续提升

“退税申报表由3张减少到2张,外购应税服务的申报表由3张减少到1张。”来自江门谦信化工发展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叶小娟在“尝鲜”广东省电子税务局出口退税整合升级版后表示,“新系统上线后,不仅简并了申报表,填报栏次也由138项简化为89项,数据项减少了近三分之一,有效提升了企业退税申报效率!”

不仅出口退税速度更快,随着江门在全省率先实施不动产一手房登记“线上+自助”税证联办服务,市民“一步不用跑”“一纸不用交”即可体验不动产一手房登记“秒办”服务。广东省内跨区涉税事项业务办理扩充了个人所得税和印花税申报功能,全方位实现了广东省内外出经营纳税人开户、报验管理、预缴申报、税款扣缴、信息反馈的全流程线上办理。

“非接触式办税不仅安全,而且效率更高。”江门市泰联新材料有限公司财务人员王先生全程通过“零跑动”和“非接触式”办税顺利完成延期申报手续。据悉,江门市税务局发布了涵盖14类262项业务的“非接触式”办税清单,积极宣传推广广东省电子税务局、“广东税务”微信公众号、“粤税通”小程序等线上办理方式,目前全市网上申报率持续保持在99%以上,“涉税事、网上办、非必须、不进厅”成为共识。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