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江门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江门日报:市税务局不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助力高质量发展“税”到渠成
发布时间:2021-09-30 14:51:56来源:江门日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税务局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上下功夫,统筹推动全市税务系统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着力激活党史学习教育“神经末梢”,不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助力江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当前,该局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有哪些亮点和阶段性成效?接下来将如何高质量完成工作计划与部署?为此,本报记者专访了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曾玉勤。

创新打造“百件实事·百面红旗”特色品牌

记者:今年以来,市税务局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有哪些亮点做法?

曾玉勤:我们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目标要求,建立“10+10+2+2”一体化推进机制,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亮点做法概括起来就是“三个打造”。

一是打造鲜活学习“课堂”。我们运用H5、PPT等形式制作了《江门市税务系统“红色+税务党员教育”系列手册》《学党史·感党恩(半月刊)》等电子刊物,开通了党史知识“有声图书馆”线上听书服务,让党员干部充分利用碎片时间进行学习。组建“红色革命故事宣讲团队”,每月组织开展“红色历史故事”“我与党的故事”等不同主题宣讲会,让宣讲更有温度、更接地气。

二是打造本地特色“教材”。持续擦亮“红色+税务党员教育”品牌,深入挖掘侨乡党史、税史资源,设计出囊括江门本地52个红色教育点及15条学习体验路线的教育手册,精心制作的党课交流视频被税务总局用作全国税务系统党建交流和学习资源。在恩平建成全省首个税务烈士英雄展厅,在台山建成全省首个发票历史展厅。开展“重走红色线路 弘扬革命精神”等活动,打造“碉楼下的党课”教学品牌。

三是打造便民服务品牌。打造“百件实事·百面红旗”特色品牌,广泛发动各基层党支部积极参与,让党员深入企业和纳税人缴费人中走访调研,通过落实100条便民办税举措和34条特色服务措施等,解决了一批聚焦民生、聚焦经济社会发展的涉税问题,收获了纳税人缴费人的好评。

在全省率先推出多个税务便民项目

记者: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来,结合今年“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市税务局有哪些创新举措或亮点?取得了哪些阶段性成效?

曾玉勤:我们不断升级纳税服务,推出系列便民惠民举措,着力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解难题,取得了一定成效。

我们解决了一批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在全市多个办税服务厅推出午间“不打烊”“周六不休息”服务,满足纳税人缴费人错峰办事需求。在三区四市推行“交房即发证”改革,让购房人在拿到新房钥匙的同时拿到不动产权证书,试点以来已有2400多位购房人享受此项服务。全面推行财产和行为税“十税合一”申报,纳税人填报表单数量减少了约三分之二。推行增值税、消费税与附加税费申报表整合,表单由30张整合为8张。持续推广“非接触式”办税、空白发票免费配送等举措,进一步简化流程、压减办税时间。推行出口退税“无纸化、远程报、提速批、容缺办”服务,将出口退税平均办理时间减至3.1个工作日;不断深化“银税互动”为企业缓解资金难题,今年以来共有4665户企业获得银税互动贷款33.32亿元。

推出一系列精准个性服务措施。运用税收大数据分析企业减税降费优惠政策享受情况,“点对点”推送1.4万余条优惠政策信息,确保政策红利稳稳落“袋”。今年上半年全市累计新增减税降费7.99亿元。对拟上市的重点企业,推出“护苗·启航”服务品牌,组建涉税服务专家团队,目前已助力3家企业成功上市。对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在办税服务厅开设快速办理通道。

我们打造了多个全省领先的创新项目。创新推出不动产登记税证离岸远程智能联办服务模式,将不动产税政联办窗口移至澳门。在全省率先推出“税险同窗”便民办事模式,实现税险业务办理“大提速”。推广“智能导办”功能,为纳税人提供“一件事”需求智能预约办理服务。创新推出“微税厅”,在银行网点设置银税互联自助办税终端等设备,可办理申报缴税等超九成税费业务。

助力打造湾区服务高地

记者:接下来市税务局将如何继续组织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高质量完成工作计划与部署?

曾玉勤:我们将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拓展“学党史、悟思想”深度广度,提升“办实事、开新局”实际成效。

一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学深悟透中汲取奋进力量。完善“领导干部示范学、青年干部融入学、党员干部全员学”学习机制,深入开展联学共建,推动党业深度融合,提振税务部门“干好税务、做好服务”的精气神。

二是以提高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和获得感为落脚点,提升纳税服务水平。持续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推动办税缴费再提速、再减负,滚动更新“百件实事·百面红旗”清单,切实解决好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同时,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优化“网格化”“清单式”“精准画像”服务机制,确保纳税人缴费人对优惠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

三是以服务江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目标,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聚焦江门抢抓“双区”和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机遇推进“六大工程”等各项工作安排,向上级争取有利于江门经济发展的税费政策安排,高标准推进智慧税务建设,探索实施智能化、集成化、个性化的服务措施,不断提高税费征管效能,助力打造湾区服务高地。

心得体会

曾玉勤:推动更多领域走在全省税务前列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永葆政治本色。我们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和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相结合,持续在“学”“悟”“行”上下功夫,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智慧,凝聚力量。

党史学习教育,“学”是基础。我们以“四史”学习为重点,打造与税史融合学习模式,用活侨乡、税务红色资源,在开平碉楼、台山税收历史文化陈列馆以及恩平税务烈士英雄展厅等地开展“体验式”教学,以身边的生动教材讲好党史故事。通过示范领学、青年联学、创新活学等多种形式,激活党史学习教育“神经末梢”,引导干部树立正确的党史观。

党史学习教育,“悟”是关键。通过学习,我们对伟大建党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领悟,将以伟大建党精神为强大动力,把税收现代化不断推向前进;更加坚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纳税人缴费人是否满意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对历史经验和规律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准确把握形势发展变化,运用马克思主义科学方法解决税收实际问题,在“固本强基、提质增效、创先争优”上下功夫,推动更多领域、更多工作走在全省税务前列。

党史学习教育,“行”是目的。我们将一如既往把学党史、悟思想的成果转化成办实事、开新局的实际行动。推进纳税缴费业务流程再造,推行“一企一策”精细服务和暖企行动,切实把春风行动和“百件实事”办成办好。同时,充分发挥税务职能,服务好市委、市政府对接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打造现代产业体系以及建设便利华侨华人投资试点等工作安排,推进智慧税务建设和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奋力开创服务江门经济社会发展和广东税收现代化建设的崭新局面。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