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江门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不断创新办税方式 提升纳税服务质量 
税务“蓝”融入田野“绿”
发布时间:2021-10-29 09:25:02来源:江门日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今年的“中国农民丰收节”,税务工作人员在开平市塘口镇“天下粮仓”向参展者宣传税务政策。

“在我们企业发展过程中,少不了税务部门的助力。”今年的“中国农民丰收节”,在开平市塘口镇“天下粮仓”,广东省华昌马冈鹅有限公司总经理梁炎彬看着展区内穿着蓝白制服的税务部门“乡村振兴青年志愿服务队”队员,为五邑地区的参展企业和过往游客提供涉农产业税收优惠政策宣传辅导时,由衷地说。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近年来,市税务局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除派出2名税务干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外,还在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开展上门服务、精准帮扶等方面持续发力,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特别是今年以来,我市税务部门结合“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实践活动,推进党建与业务更好融合,不断创新办税方式,提升纳税服务质量,税务“蓝”进一步融入田野“绿”,让乡村振兴更有力。

让政策红利“走进”乡野田间

“我自己种了2公顷的小白菜,今年预计收入6万元。税务人员跟我说,从买化肥、农药等物资,再到种苗和最终销售,整个过程全部免税。我计划明年扩大种植规模,再建两个大棚!”鹤山市共和镇大凹村村民杨挠照看着眼前的田地,充满期待地说道。

1990年,大凹村就开始大面积种植瓜菜,如今已发展成为瓜菜种植基地,去年8月,大凹村成立了鹤山市纯良农产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纯良公司”),通过“公司+农户”的新型合作关系带动当地瓜菜从家庭散种散卖逐渐发展成连片种植、集中销售模式。

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刚成立的纯良公司面临着产品滞销、运输不畅、资金回笼慢等窘况。“税务部门实地了解我们的运营情况后,向我们讲解了农业生产者销售的自产农产品免征增值税、蔬菜流通环节免征增值税等涉农优惠政策,手把手辅导上游农户自行开具电子发票,截至今年9月,我们累计有14万元的销售额免征增值税。”纯良公司总经理杨仲源说,如今该公司将减免税释放的资金持续投入到指导当地农户改进种植技术、升级产品包装、推广企业品牌、拓宽销售渠道等方面,带动大凹村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农户年均收入预计增加1.32万元。

据了解,为进一步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助力乡村振兴,我市税务部门在《支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税收优惠政策指引》基础上,结合当地实际,分行业梳理税收优惠政策解读手册,选派青年税务业务骨干走进各镇(街)和乡村,通过“讲故事”“讲案例”等大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方式讲解展现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等系列减税降费政策要点,帮乡村企业和农户算算“减税账”,让政策红利“走进”乡野田间。

在开平市,扎根田间的“新农人”,同样在税务精准服务下,实实在在感受到了税惠春风带来的活力。“除了农产品免税,疫情期间我们还享受了复工复业增值税优惠政策,省下来的钱我们用于研究种植技术、扩大农业生产。”广东天菜农业有限公司由罗伟特、梁立锋、谭慧敏三位香港“90”后创办,如今该团队研发的技术,可让蔬菜年产量提升206%,生产成本降低83%。“我对我们种植的蔬菜有信心,更对江门和大湾区的发展有信心。”梁立锋说。

为群众办实事好事

乡村振兴离不开强村富民的产业,在恩平市,47公顷的柚木林,3万多株黑金丝柚木郁郁葱葱,经过8年的生长,这里已成为广东省柚木种植规模较大的地区。

2014年,广东伙伴仲生态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伙伴仲生态园”)从中国科学院引进黑金丝柚木,在恩平市大槐镇建立实验基地,开展柚木培育和试验种植。“还记得刚到恩平,第一时间就是办企业,租地方。当地税务部门除了帮助我们解决税务登记、租赁发票、社保费申报等问题,还很贴心地介绍了当地的生产生活情况,帮助我们尽快融入当地。他们还时常深入林区了解柚木生长,主动告知我们可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真的很暖心。”伙伴仲生态园经理陈保义回忆道。

8年时间,3万多棵柚木茁壮成长,在政府各部门的关心帮助下,伙伴仲生态园得以潜心发展、专心钻研,并凭借掌握培育幼苗和柚木标准化种植的核心技术,使得其种植的一般4—5年生长的柚木平均胸径可达到其他种植单位或个人种植的柚木7—8年生长甚至10年生长以上的效果,并直接带动了众多周边村民和陈保义一样的退役军人劳动就业。

台山市海宴镇凭借土壤肥沃、雨水充沛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富贵竹生产种植、加工出口已有近20年历史,村里更是有超过八成的村民种植富贵竹。去年由于国外疫情恶化,订单取消、货柜严重短缺、集装箱海运价格暴涨等问题让台山市长荣竹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荣竹艺”)一度面临资金周转困境。当得知长荣竹艺面临富贵竹“出口困境”后,我市税务部门主动走访富贵竹种植户,了解企业向种植户收购原材料、集中筛选、修剪、打包、装柜等生产环节,针对性讲解相关税收政策措施,及时帮助企业解决资金周转难题。

“今年1—8月我们共收到出口退税近85万元,很大程度上缓解了资金周转压力,有效提升了企业持续生产能力,国家的税收优惠政策给富贵竹生产经营带来了曙光。”海宴镇富贵竹种植场里,长荣竹艺总经理、广东省百名“最美乡村女能手”庄润爱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如今凭借质优、创新等优势,该公司的富贵竹远销海外,自2016年以来连续4年出口额均超过1000万元。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