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江门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广东江门:持续释放留抵退税政策红利 助燃企业发展信心
发布时间:2022-06-20 10:25:48来源:南方+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是今年我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重头戏”。记者从江门市税务局获悉,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自4月1日实施以来,截至6月9日,广东江门已累计新增留抵退税超49亿元。

受惠主体中小微企业占比逾90%

小微企业是发展的生力军、就业的主渠道,今年留抵退税政策将小微企业和制造业作为重点支持领域。政策明确提出,将小微企业作为重点和优先安排对象,对所有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放宽增量留抵退税条件,将增量留抵税额退还比例由60%提高到100%,并一次性退还存量留抵税额。

江门市已获得退税的纳税人中,小微企业是受益主体,占比91%,涉及退税金额19.34亿元,占比39%。

“我们作为个体户,风险承担能力不高,资金也非常有限。光是今年,原材料价格和物流价格高涨就分别导致经营成本同比上涨80%和20%,订单量却同比减少了80%,对我们的影响非常大。”受新冠疫情的影响,个体工商户王振林眼看着自己的电子配件厂经营每况愈下,越来越焦虑。

随着留抵退税政策的出台,江门市税务部门通过数据分析,了解到王振林的经营困难,全程跟进,优先办理,以最快速度帮助其电子配件厂享受到政策优惠。

“税务部门工作人员主动给我们打电话,并通过全程‘云端’指导我们填报有关数据,帮助我们办理了7.5万元的增值税留抵退税。”王振林感叹,这一笔钱可以帮助他们暂时缓解流动资金,平稳度过这段艰难时期,“这笔退税款将作为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的采购、升级改造电路板加工、生产线等流动资金的补充,为我们调整经营情况,保障后续发展提供了极大的帮助和支撑。”

“感谢国家的好政策,38万元留抵退税的快速到账,让我们小微企业也能享受到留抵退税,这笔钱真是一场及时雨!”台山市安信电器制品有限公司是一家出口家用小电器的制造业企业,近两年受国内外疫情、原材料上升与运费暴涨的影响,企业的利润微薄,资金周转压力剧增,该公司财务负责人说,留抵退税资金一步到位,为企业注入了一针“强心剂”,“这笔款项我们将用于给员工发放工资,稳定员工信心。”

确保退税资金精准直达符合条件的企业

今年留抵退税的“真金白银”,含金量高、市场主体需求迫切,为确保退税资金精准直达符合条件的企业,江门市税务部门成立了增值税留抵退税专项工作组,针对留抵退税政策,梳理出可以享受政策的企业户数和类型,持续做好数据测算,加强政策效应分析,摸清退税底数。同时,利用税收大数据对符合退税条件的企业进行“精准画像”,“点对点”精准辅导,扎实做好对纳税人的政策宣传辅导。

近段时间,税务总局和各地税务部门陆续曝光了多起骗取留抵退税的税收违法典型案件和税务人员落实留抵退税政策失职失责受到责任追究的案例。

“防范和严厉打击骗取留抵退税的违法行为,是确保新政精准扶持、真正释放政策红利的关键之一。”市税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江门市税务部门通过加强“事前、事中、事后”管理,打造退税监管闭环,“具体来说就是优化事前搭建留抵退税风险模型、事中严格审核把关、事后开展‘分类分级’风险管理的‘数据赋能’机制。”

接下来,江门市税务部门将对部分享受税收优惠政策重点企业开展廉政回访,主动发现税务机关和税务人员在落实留抵退税工作中违纪违法问题线索,严防利益输送。同时,持续开展政策执行效果分析,围绕企业扩大再生产、加大研发力度、稳岗保就业、缓解资金压力等方面,跟踪退税资金用途及投向等情况,确保政策落实见实效。

此外,结合“春雨润苗”专项行动,江门市税务部门还将联合市工商联等部门加强对中小微企业的滴灌宣传辅导,积极参与建设和应用江门市中小微企业诉求快速响应平台,强化与行业协会合作,进一步提升宣传实效,密切跟踪企业发展情况,针对性解决中小微企业实际困难。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