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江门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侨税润港企 湾区逐梦行”③ | 恩平锦兴公司:税企同心聚合力,跻身省500强企业
发布时间:2022-07-05 09:03:40来源:南方+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2005年成立的恩平锦兴纺织印染企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恩平锦兴”)是香港锦兴(纺织)国际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主营印染高档织物面料,产品远销欧美、新加坡等地。

多年来,恩平锦兴公司不断突破自身,积极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在解决就业、拉动消费、培养人才等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企业年产值由2009年投产时的1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13亿元,成功跻身广东省500强企业。在这个过程中,江门税务部门一路相伴,持续为企业发展赋能添力。

贴心服务:安心扎根谋发展

1997年,香港回归。恩平锦兴港籍创始人戴锦文难掩心中激动之情,怀抱着对祖国的热爱与思念,回到内地创业。

经过多年的创业积累和多方考察后,戴锦文决定在恩平市投资建厂、开办企业。2005年,恩平锦兴正式成立。

“虽然当时恩平地方的发展条件与大城市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但税务部门的贴心服务,让我们深深感受到了江港一家亲的情谊。”戴锦文说,当时在内地注册企业的流程与在港稍有不同,但在税务部门的耐心指引下,他们很快就顺利办理了登记。

回忆往事,戴锦文动情地说到,“我还记得,那天我们拿着一大堆资料,不知道从何下手。当时工作人员耐心指引我们填写登记表,还帮我们复印资料,给我们讲解需要注意的税务事项和相关优惠政策。类似这样的事情,我还记得很清楚。”

从2005年至今,戴锦文和恩平锦兴也见证了“一对一”专人辅导、涉税事项快速响应、涉侨税务法律咨询、网上办税等多项服务措施的升级发展,高效便捷的税务服务,加上税收政策的支持引导,帮助企业迈向了创新发展的快车道。

“从最开始的电话、上门辅导,到后来线上指引,再到现在的远程可视办税,税务部门总是能从便利企业的角度出发,不断为我们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戴锦文说道。

税收支持:跑出科创“加速度”

“扎根恩平的近20年里,我们始终坚持脚踏实地创新研究,积极探索寻求节能减排、工艺优化、技术改造方面的突破,先后获得了省级企业技术中心、高新技术企业、广东省工程技术中心等多项荣誉与奖牌。”恩平锦兴财务负责人杜强说。

近年来,全球经济形势复杂多变,但恩平锦兴对发展前景仍充满信心,逐年增加研发投入,技术创新方面投入比重稳步提升。目前,该公司拥有技术专利8项,十多项技术正申报专利。

杜强认为,企业这些年来的创新发展,离不开研发费加计扣除政策的支持。“2021年,我们企业研发费加计扣除2570余万元。今年前5个月,也投入了1500万元用于研发。”

杜强打了个比方,企业每投入10万块钱的研发费用,在研发费加计扣除政策的引导下,就可以实现企业所得税减免2.5万元,这激励了企业不断加大创新力度。

“这还没算上创新带来的效益提升。这些年来,我们创新研发的产品有40多个,带来直接销售收入约3.7亿。”他表示,接下来,企业还将推进能源回收项目,开展人机物法环多个维度的技术创新。

高效退税:出口贸易更有为

走进恩平锦兴的生产车间,满是工人们忙碌的身影,染整、印花、针织等多项工序正有条不紊地进行。

杜强介绍,该公司生产的产品以出口为主,国家出台的各项出口政策为企业不断开拓国际市场提供了强大动力。“例如,税务部门日常政策宣传辅导及时全面,出口退税服务效率高,让我们能够第一时间知悉和享受到应享的税收政策措施。光是上半年,我们就收到了出口退税近1700万元,最快的一笔退税当天就完成了审核。”

各种真金白银的优惠,为恩平锦兴增资扩产增添了更足的底气,助推企业进一步扩大出口份额。今年以来,该公司出口势头良好,其中5月份出口货品价值近1800万美元,比3月份增加了400万美元。

企业的快速发展,不仅为地方经济发展注入了活力,也为当地的人才培养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发展平台。在恩平锦兴技术团队的“手把手”带徒与专业脱产培训下,当地职工学校逾30人进一步提高了实操能力,超50人工作技能大幅提升,多人获得职业资格证书,其中还有不少员工成长为行业中的核心技术及管理人才。

“公司能有今天的发展,离不开政府的支持,尤其是在资金、用地等多方面,相关部门都给予了我们巨大的帮助。未来,我们将把政策红利不断转化为增资扩产的动力,继续扎根恩平,加强科技创新,助推‘港澳融合’‘侨都赋能’工程,努力在就业、税收、人才培养等方面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展望未来,戴锦文信心满满。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