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江门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南方+:迅速集结、全力应战,侨都“税务蓝”化身“战疫红”
发布时间:2022-07-12 16:27:48来源:南方+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近日,江门陆续发现多例新冠肺炎本土病例,存在社区感染传播外溢的风险,疫情防控面临新的考验。党员干部、医务人员、网格员、志愿者等闻讯而动、深入一线,与时间赛跑。


连日来,江门市税务系统超1000人次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图为江门市税务局党员突击队成员。

在这一抹抹“战疫红”中,不乏税务干部的身影。连日来,江门市税务系统超1000人次投身疫情防控一线,用实际行动彰显使命和担当,有力服务疫情防控工作大局。

迅速担责冲锋在前

在本次疫情防控重点区域江门市江海区、蓬江区和开平市,各地税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第一时间强化组织领导,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工作要求,细化工作举措,助力疫情防控向深向实。

“全力加强协调指导,建立信息直报制度,动态了解各地情况,调度一切资源支援各地抗疫!”江门市税务局主要负责同志迅速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及时启动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明确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局党委委员按片区跟踪联系各市(区)局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动态调配机关志愿服务队支援一线,为全市税务系统服务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支持。

“走,赶紧出发!”7月7日,江海区在礼乐片区核酸筛查中发现1例核酸检测阳性病例,当地税务部门迅速响应组织号召,立即奔赴疫情防控主战场。7月7日早上6时03分,江门高新区(江海区)税务局党委委员、纪检组组长张永健一个小时内集结18名税务干部,抵达指定地点投入防疫工作。

随后,该局党委书记、局长李小冰和党委委员、副局长叶忠民分别下沉至广东大冶摩托技术有限公司和桥南、永明、蓬苑三个结对社区支援一线,各党委委员和领导干部分批分区深入一线了解掌握疫情防控工作需求。


税务工作人员奔赴社区防疫一线,为市民答疑解惑。

“‘疫’不容辞,我们要带好头!”7月9日,开平市在中开高速赤坎服务区核酸筛查中发现2管异常。随后,开平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陈海涛紧急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工作会议,迅速组建首批236人的战“疫”先锋队,明确要迅速投奔战疫一线。在开平市疫情“第一现场”赤坎镇,距离通知不到半小时,“第一梯队”赤坎税务分局党支部全员已在赤坎支援点集结完毕,其他各个核酸检测点志愿者也相继集结出征。

“我们处于中心城区,必须严阵以待!”7月9日,江门市蓬江区白沙街道密切接触者核酸筛查中发现1例核酸检测结果异常,江门市蓬江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先林立即召集区局防疫办召开紧急会议,迅速组织36名党员干部职工奔赴3个挂点社区防疫一线,各党委委员随后分别带领12人志愿服务队,分赴蓬江区文化馆和新之城核酸检测点开展志愿服务工作,为打好疫情防控保卫战提供税务力量。

坚守一线筑牢防线

在本次疫情防控工作中,众多来自税务系统的志愿者,身份各不相同。他们有的是党员,有的是团员,有的是退役军人,有的是普通干部。但唯一相同的,是心里同样装着的满腔热血与顽强斗志,他们与时间赛跑、与自己斗争,在疫情防控一线战场凸显税务担当。

在江海区荣汉大桥的交通卡口处,江门高新区(江海区)税务局团支部书记曾义钧站在车来车往的路中心,拿着手持牌,指挥车辆在路边停靠,有序开展核酸排查工作。高速路口车流量极大,还有不少重型货车,工作具有一定的危险性,但曾义钧依旧寸步不离岗位。

“高速路口是交通要道,也是疫情防控的重要‘关口’,必须要做好车主的检测排查工作才能更好地阻断疫情传播风险。除了我,特警和公安的同志也坚守在这里,我们是一个团队,一定要完成好我们的职责。”曾义钧说。

来自江门市蓬江区税务局的陈荣松是挂点东成社区的兼职网格员,也是一名有着20年党龄的转业军人。他迅速主动响应组织号召,成为第一批次的志愿人员奔赴社区核酸检测现场。


税务工作人员参与核酸排查工作。

“请大家提前出示核酸码”“大爷您往这边走,这里是长者绿色通道”……在开展志愿服务期间,陈荣松细心做好引导分流、耐心服务群众查码核验。

在台山市,税务干部积极参与当地第二轮疫情防控风险排查工作,第一梯队50名志愿者,兵分两路提前到达台山市繁华里和盈水翠苑核酸检测点。顶着炎炎夏日,志愿者们摆放隔离栏、贴间隔条、摆放提示标识和检测仪器……近两年入职的税务“新兵”林惠森说:“作为一名年轻人,我精力充沛,不怕苦、不怕累,更应该在关键时候站出来,豁出去!”

铸强后盾主动应战

面对相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江门市税务系统全体干部纷纷主动请缨“参战”,积极响应组织“集结号”,疫情防控工作组及时调度安排,充实防疫力量,组建后备梯队,做实后勤保障,为夺取疫情防控最终胜利提供源源不断的力量。

江门市税务局战“疫”突击队在疫情首宗个案出现后立即发布召集令和备勤通知,号召机关单位领导干部、党员突击队员、团员突击队员等保持战备状态,采取居家不离江值守值班制度,手机24小时保持开机在线状态,不断夯实志愿服务力量。

“篁边社区需要志愿者,请积极报名!”“我来!我就住在旁边。”“我可以!”7月10日下午,市税务局某科室的工作群内反响热烈,不到十分钟,志愿者队伍迅速组建完成。

恩平市税务局第一时间“唤醒”党员突击队50名成员的同时,动态做好后续梯队人员的吸收和储备安排,当天共筹组党员志愿服务梯队5个,主动对接当地疫情防控工作相关部门,随时响应当地号召派出志愿服务队伍。

7月10日晚上10时22分,接到“号令”后,突击队员已在10分钟内从各地奔赴该局大门完成集中,并在5分钟内到达恩平市飞鹅塘小学协助做好登记指引、信息采集等志愿服务工作。

“疫情防控阻击战,也是后勤保障战,每一个细节都事关抗疫大局。”开平市税务局办公室党支部书记方锦峰说。在志愿者投身一线战场的同时,江门市各地税务部门紧急清点调拨防疫口罩、体温监测设备、消毒药械、急需药物等防疫物资,制发疫情防控期间办税服务事项调整相关通知,迅速组织检查各办税服务厅防护用品储备情况以及进门处体温检测点运行情况,对各办公场所、办税服务厅开展环境清扫和卫生消毒,严格落实测温、验码、戴口罩等防护措施,严防外来风险隐患,全面筑牢安全防护屏障。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