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江门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侨税润港企 湾区逐梦行”⑥ | 云码智能公司:税惠助力,“智造”升级
发布时间:2022-07-21 09:24:04来源:南方+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江门市云码智能设计院有限公司(下称“云码智能”)是一家港资小微企业。在侨乡,这家企业通过自身技术优势试水物联网行业,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机遇,北上开拓市场,让煤矿数字化管理系统在山西省生根发芽,成为助力安全生产的“江门智造”。

减税降费,助企勇闯创业难关

“云码智能”创始人谭国振是一名香港青年,近年来,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不断向好,他看到了机遇和出路。2017年,学有所成的谭国振组建起一支18人年轻团队,决定回乡创业。

企业负责人与税务人员进行交谈。

在谭国振看来,团队成员善学习、肯钻研,具有开阔的视野、活跃的思维,了解市场需求。看准物联网这个新兴行业的发展潜力后,“云码智能”应运而生。该公司的产品以无人值守商业设备以及互联网行业垂直应用系统为主,通过软件开发、硬件生产,把传统物件连上互联网,为各行各业的客户实现按需交互信息、数字化生产、智能决策等服务。

在云码智能正要逐梦新风口时,却遇上了疫情。该公司面临着工程师驻地隔离、研发项目停滞、现金流紧缺等困境,经营发展面临巨大压力。“我们当时真的很彷徨。”谭国振回忆道,当时所有客户的生产活动都停了,年前接的项目订单都无法按进度完成。

“公司要怎么活下去,路又在哪里?”谭国振心里不愿就此半途而废。为了应对危机、渡过疫情难关,他一方面保持核心研发不停歇,一方面把目光投向内地更广阔的市场,北上寻求更多的订单与项目。

加大研发、开拓市场,资金从何而来?这时,国家一系列扶持中小微企业的减税降费政策,帮助云码智能在荆棘满途中焕发新的生机。

“我们促膝长谈了三个多小时,税务人员详细记录我们的需求和困难,还介绍了一系列针对性强、含金量高的税收优惠政策。”谭国振说,物联网创业项目前期投入大、回报周期长,要走好这条路,离不开税收政策的支持。

“作为研发型小微企业,我们光是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上便享受到了42万元的税收优惠,实打实的税惠红利,让我们对未来发展的信心和底气更足了。”谭国振感慨,当初税务部门的减税降费政策堪称雪中送炭,帮助企业顺利克服了资金困难。

服务直达,助企开拓新机遇

经过5年的发展,“云码智能”已成为江门本地小有名气的企业。随着创业环境不断优化、政策支持力度不断提升,港澳青年有了更多创新空间和弯道超车的新机会。

谭国振说,“云码智能”现在正北上开拓市场,已在山西成功拿下煤矿数字化管理系统项目,实现装载量实时检测、作业数据自动采集,提供生产过程监控、作业管理、生产调度管理、能源管理、设备能效分析等智能服务。

企业负责人与税务人员进行交谈。

取得这些成绩的背后,除了云码智能拥有技术优势外,更离不开税务部门的助力。“现在办税都可以网上办、自助办,如果使用V-Tax可视化远程平台,跨境涉税业务几分钟就能办好,非常方便。”谭国振说。

据了解,江门市税务部门针对港资企业特性,从政策宣传辅导、税收优惠减免、涉税风险提醒、发票供应等各个环节,通过团队服务直联、业务通道直达、税务专家直办、风险关联直帮的方式,开展一对一、点对点、滴灌式对接服务,进一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良好的营商环境,让谭国振对未来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每个垂直领域的应用方式都存在差异性,但开发的基础框架原理是一致的,都是基于物联网的技术应用。”他说,未来“云码智能”将煤矿数字化管理系统项目同步投放到粤港澳大湾区,并立足大湾区开拓全国市场。

“对在江门打拼的港澳青年来说,港澳是家,江门是家,大湾区是家,祖国是家。”谭国振表示,在江门打拼多年的经历,让他深切感受到,这是香港青年成就人生梦想、实现人生价值的最好时代。他希望,接下来“云码智能”能够保持一份初心,深耕智能制造,服务千家万户,推动更多的香港青年主动拥抱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机遇。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