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江门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南方+:江门税务上门服务,助力企业开拓RCEP市场
发布时间:2023-01-28 11:23:26来源:南方+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作为中国侨都,江门市旅居东南亚的华侨华人超过13万人。RCEP的生效实施,为江门外贸企业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会。2022年1—11月,江门市外贸进出口总额1621.8亿元,对RCEP成员国进出口353.6亿元,占比达五分之一。江门外贸进出口中,几乎每5元人民币贸易额就有1元来自RCEP贸易伙伴。

为助力企业稳抓机遇抢订单、拓市场,江门税务部门主动上门,为重点外贸企业提供套餐式定制服务,“重辅导”“强宣传”“防风险”三管齐下,助力外贸企业用足用好RCEP政策,更好护航企业“走出去、走得稳、走得好”。

“我们的销售市场以海外为主,RCEP对我们来说是个重大利好。税务部门的服务让我们进一步了解熟悉RCEP规则,充分享受政策优惠。”广东富华重工有限公司(下称“富华重工”)相关负责人表示。

富华重工是江门市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集群“链主”企业,主要生产汽车桥壳、齿轮、制动器等,拥有许多自主知识产权,产品远销多个国家和地区。RCEP生效后,富华重工结合产业、政策等优势,深挖RCEP成员国需求,积极扩能增产、创新研发,开展全面合作。

得知情况后,江门税务部门派出服务团队深入企业进行税收协定、国别投资税收指南等专题辅导,收集企业需求,建立台账安排专人实时跟踪,辅导企业申报享受留抵退税、境外投资所得税收抵免、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税惠政策。同时,税务人员密切关注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依托税企微信联络群全天候及时解答企业境外投资涉税疑难,帮助其有效防范国际税收风险。

据悉,富华重工2022年外贸进出口额达20.52亿元,其中与RCEP成员国之间外贸总额约达6亿元,占比达26%。其中,出口越南约2亿元,同比增长140%;出口泰国约3765万元,同比增长67%。

“2022年我们享受了增值税留抵退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税收优惠政策。税务部门送来的‘红包’给了我们充足的信心、底气和资金。”富华重工相关负责人表示,“之后我们将继续加强与RCEP成员国之间的合作,深耕越南、泰国、日本等东盟地区,深挖用户对汽车材料、汽车零配件、金属制品等需求,通过搭配完善的配套服务体系,进一步打开RCEP成员国市场,扩展出口的国际版图。”

江门市税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税务部门将持续落细落实好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和惠企利企举措,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帮助“走出去”企业行稳致远。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