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江门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税惠服务提档升级,助力强县兴镇富村
发布时间:2024-01-11 09:09:16来源:南方+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走进“中国传统村落”——江门市蓬江区良溪古村,黄澄澄的无核沃柑挂满枝头,颗颗果子橙黄耀眼,清香的柑橘果味扑鼻而来。

“现在办税缴费方便得很,税费业务基本在线上办理,一点不耽误我们农忙。”广东丰采果业(江门)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陈小姐说,一到采摘季,员工上下都得到果园里帮忙摘果,税务部门积极推广的V-Tax远程可视化办税平台为企业节省了不少时间。

“百千万工程”吹响了广东省高质量发展的冲锋号。2023年以来,江门税务部门聚焦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对标发展壮大县域经济、强化乡镇联城带村、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等主要任务精准发力,有针对性地推出税收服务“百千万工程”十五项举措,为江门打造千亿级经济强县、建强中心镇专业镇特色镇、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等提供有力税务支持。

产业振兴

精准施策助力企业做大做强

土地是乡村振兴的核心资源。过去,江门市棠下镇莲塘村村级留用地“沉睡”多年,制约村集体经济持续发展。为了有效利用闲置村级留用地,棠下镇通过“资源变资本、资本变股本”方式,探索实行“物业代建+返租”村改模式,推动莲塘村与海目星(江门)激光智能装备有限公司上下游企业留用地合作开发项目。

在村级工业园区改造过程中,双方遇到了不少税收难题。“税务部门解决了企业参与村改过程中所涉及的各类税收难题,让企业少走了不少弯路。”谈到企业从筹建到投产,再到带动上下游产业集聚发展,江门海目星执行董事聂水斌为江门税务部门的一路支持和细致服务由衷点赞。

要强镇富村,产业振兴是关键。2023年以来,江门市税务局建立推进产业链建设定向联系工作机制,由市税务局局领导担任江门15条产业链定向联系人,组建由“业务部门+县(区)税务局”构成的产业链专班,为产业集群、重点产业、特色产业、产业链链主企业、江门经济贡献突出企业等多主体提供精准支持,助力提升龙头带动效应。

“百千万工程”里,藏着致富密码、发展良机,特色农业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法宝”。除了像海目星这样的工业经济龙头企业,特色农业产业也是江门税收服务“百千万工程”落实的重点领域。

“我们大力支持六大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围绕税收助力江门市六大特色农业产业开展调研,‘一产业一方案’分类梳理优势产业适用的税费优惠政策,开展精准的税收政策个性化辅导。”江门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积极助力农业龙头企业做大做强,该局还梳理编制促进农业龙头企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措施,积极开展问计问需活动,帮助企业用足用好税费优惠政策,支持江门培育更多“粤字号”农业品牌。

近日,开平优品城正式揭牌启用,百余种特色产品吸引了不少嘉宾围观,其中马冈鹅成为现场最受欢迎的“优品”之一。“国家推出的减税降费政策为我们企业减轻了身上的担子,每次有新优惠政策出来,税务部门总是第一时间联系我们进行细致辅导,帮助我们及时享受国家政策红利,提振了我们将‘马冈优品’产业做大做强的信心。”谈及未来,开平市马冈真味供销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张丽霞信心满满。

政策红利

优惠从“纸上”落到“账上”

位于台山的江门广发渔业光伏有限公司,新建不久的汶村光伏发电站发电区(以下简称“广发新能源”)发电区域,鳞次栉比的光伏板向阳而立。

“在税务部门的精细精准精心服务下,我们享受到了企业所得税‘三免三减半’政策,有效缓解了项目建设的现金流压力。”广发新能源相关负责人陈庆表示,截至目前,广发新能源一至三期光伏项目所在村集体年均增收突破30余万元,村民年均租赁增收超过千元。

2023年以来,一系列面向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等经营主体的税费支持政策出台落地。在此基础上,江门市税务局紧紧围绕“百千万工程”相关部署和实施要求,对相关行业、产业税惠政策进行梳理汇编,助力企业“轻装上阵”,不少像广发新能源这样的企业都获益匪浅。

“我们围绕全力支持制造业普惠性减负、加快先进制造、支持绿色制造、赋能转型升级、助推产业配套、扩大产品出口等内容,汇编了6方面、85条优惠政策的《支持制造业当家税费优惠政策指引》。”江门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同时,围绕推动涉农产业高质量发展、支持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城乡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激发城乡创业就业活力、推动普惠金融发展、支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绿美江门生态建设等内容,江门税务部门汇编了7方面、137条支持政策的《服务“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税费优惠政策指引》。

此外,江门税务还围绕服务科技创新,促进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编制《“税务+科技”优惠政策指引》;立足江门拥有全省新一轮布局面积最大的产业集聚区的现实情况,打造“税务+园区”服务体系,汇编《服务“园区再造”税收指引》,强化对特色园区的精准支持……

税收优惠政策红利有效释放,为企业减负增效发挥了重要作用。位于江海区的江门市隆吉减震器有限公司,成为政策红利从“纸上”落到“账上”的受益者之一。“近三年,我们共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293万元,2023年新发布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新政更是暖心。”该公司财务负责人张先生感慨,国家对科技型、创新型企业的扶持政策不断加码,让企业更有底气加大研发投入。

服务升级

打通办税“最后一公里”

新会智造产业园凤山湖园区是江门市五大万亩产业园之一,但所处地理位置远离城区办税服务点,以往园区办税员往返一趟城区免不了折腾。

为了更好地服务园区经济发展,更好地助力“百千万工程”推进,新会税务部门不断优化纳税服务举措,推动税务驿站进驻园区。如今,园区企业的办税员只需步行数分钟,就可以在税务驿站里通过V-Tax远程可视化办税场景,办理超过233项“非接触式”办税清单事项。“自从‘税务驿站’进驻到园区里,我们‘足不出园’就能办理各项涉税业务,既省心又方便!”江门市裕杰昌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办税员感叹。

新会税务部门在全区15个园区设置税务驿站。

立足于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江门税务部门以优质服务全力推动税费优惠政策精准落地见效,建立健全常态化税费优惠政策落实工作机制。

为此,江门税务部门结合“千企帮千镇、万企兴万村”行动,成立“税收服务‘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专业团队”“税务助农团”“高企服务团”等,为相关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配备“税费政策讲解员”和“快速响应联络员”,既讲解政策实体性内容,又讲解程序性事项,以贴心服务进一步增强市场主体对税收政策的理解和运用。

其中,恩平税务部门组建了党员攻坚服务队和减税降费攻坚队,由助企团带队深入辖区企业,上门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与涉税需求,精准推送税费优惠政策,助力企业在市场拓展和扩产增效等方面加速提劲。“我们还与恩平市工商联联合构建‘商会联络员+税务网格员’服务团队,定期推送税收热点资讯。”恩平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此外,江门税务部门还通过打造特色服务网点,进一步便利村民办税缴费。据统计,该局大力推动税费服务事项覆盖政务服务体系网点,深度对接“粤智助”和“银税互联”等自助办税服务,目前已在全市846个党群服务中心打造乡村税费服务站,推动实现村民办税缴费“门口办”“不出村”。

以鹤山为例,在当地的党群服务中心,税务部门派专人到现场指导工作人员和群众使用“粤智助”政府服务自助机办理税费业务,已成为当地村民的熟悉场景。“我们是江门首个实现‘粤智助’政府服务自助机覆盖行政村的县(市、区),全市铺设了120台‘粤智助’。”鹤山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说,该局主动融入地方社会管理网格化体系,充分利用镇街、社区网格化管理资源,开展“税村共建办税易”工作,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办理涉税事项。

税务人员在党群服务中心辅导群众使用“粤智助”办税缴费。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做好职责分工,统筹抓好税收服务‘百千万工程’的落实,协调解决落实过程中的困难堵点,持续助推江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取得新突破。”江门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