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江门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图片新闻
第29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活动启动
减税费优服务 助复产促发展
发布时间:2020-04-02 15:18:26来源:江门日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行业协会会长参加“深入问需问计,助力复工复产”座谈会并助力税收宣传月活动启动。

税务志愿者在消毒湿巾上粘贴优惠政策二维码,借助美团和餐厅开展宣传。

为进一步发挥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支柱性和保障性作用,国家税务总局决定以“减税费优服务 助复产促发展”为主题,在2020年4月1日至5月20日期间,深入开展第29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活动。

从1992年开始,税务系统每年定于4月份集中开展税收宣传、优化纳税服务等行动,称为“税收宣传月”,由国家税务总局制定指导思想、宣传主题,各级税务部门结合实际开展丰富多彩的税收宣传活动。一年一度的税收宣传月活动,已经成为全国税务系统开展税收宣传、做好纳税服务的一项重要工作,成为全国纳税人自觉接受纳税教育、做依法纳税公民的重要课堂,成为社会各界人士主动了解税收、努力增强纳税意识的重要途径。

2020年,是不平常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为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助力各类企业复工复产,尽快恢复经济社会秩序,国家和省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税务系统立足税收职能,推出了一批优化服务的措施。在此基础上,国家税务总局将今年的税收宣传月主题定为“减税费优服务 助复产促发展”,并决定将税收宣传月的时间延长至5月20日,以税收宣传月为契机全力推动税费优惠政策落实,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今年的税收宣传月是连续29年如期开展,我们将延续开展集中宣传、优化纳税服务的老传统,又将紧跟时势服务当下经济社会发展,围绕‘减税费优服务 助复产促发展’的新主题,聚焦优惠政策落实要给力、‘非接触式’办税要添力、数据服务大局要尽力、疫情防控工作要加力的‘四力’要求,确保各项税费优惠政策落到实处,确保各项办税缴费服务举措落到实处,为助力市场主体复工复产、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国家税务总局江门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陈雁成表示。

行业协会会长谈税费优惠政策:为企业发展提供强大助力

税月寄语

江门市企业联合会会长谭镜池:自疫情发生以来,江门一批企业提早复工、复产、转产、扩产,加快生产防疫物资,为全国抗击疫情贡献了江门力量。为助力各类企业复工复产和抗击疫情,税务部门推出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和扶持措施,据市税务局介绍,目前支持疫情防控税费优惠达到3.2亿元,让企业更有信心和决心扩大生产,全力支持战“疫”。建议税务部门适当延长税费优惠政策的期限,持续为企业发展提供政策保障。

江门市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甄瑞权:江门市税务局分行业分类型梳理税费优惠政策,精准宣传辅导,让政策找企业,不让企业找政策,为税务部门的服务点赞。尤其对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税务部门实行一企一策,开辟办税绿色通道,配备首席联络员,上门调研辅导,全方位帮助企业充分享受到了各项税收优惠。

江门国际商会会长徐锡彦:疫情期间,人员流动管理加强,税务部门为减少人员聚集和交叉感染,大力推广“非接触式”办税服务,让我们感觉很贴心。企业可以通过电子税务局、微信公众号、手机App在线办理各项税费业务。例如,企业通过网上申请发票,税务部门为企业免费配送,第二天就到了,保障了企业正常经营。希望税务部门能够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和税收大数据资源,持续拓展网上办税的范围,降低办税成本。

江门市女企业家协会会长谢玉斌:女企业家们在疫情期间积极响应号召,复工复产支持疫情防控,发挥了重要作用。江门税务部门在疫情期间组建了“巾帼抗疫攻坚队”,重点服务女企业家协会的企业,女税官带着政策和服务,走进企业车间生产一线调研,指导企业做好税费优惠资料留存备案,解除了企业的后顾之忧。

江门市房地产行业协会会长叶泽权:江门税务部门全面梳理了与房地产行业相关的税收优惠政策,包括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契税、土地增值税等,我们和税务部门一道,进行了积极宣传普及,共同发力,帮助房地产企业在困难时期用好优惠政策,减轻经营负担。税务部门还广泛收集企业的意见建议,改进服务举措,提供多渠道的咨询服务,让我们感受到了疫情期间的“税务温度”。

江门市建筑业协会会长刘国熙: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家及时出台了阶段性减免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单位缴费和阶段性减征职工医保单位缴费政策。建筑企业人员多,用工成本较高,这些政策针对性强,大批企业已陆续享受了社保费减免的红利,有效地降低了用工成本,对建筑行业是重大利好。希望税务部门能够针对不同行业的具体情况,出台力度更大、更加精准的扶持政策,推动各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江门市交通运输行业协会会长吕俊杰:往年的春运热闹非凡,今年受疫情影响格外冷清,交通运输业也在经历困难时期,但近期出台的一系列优惠政策,让我们看到了希望,坚定了信心。数据显示,提供公共交通运输服务收入免征增值税、提供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运输收入免征增值税等政策,已经为交通运输业减轻税费负担5000多万元,预计全年可达2亿多元。

江门市旅游行业协会会长韩志明:江门旅游资源丰富,去年共接待游客7600多万人次,旅游总收入突破690亿元,但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给原本有望更加火热的江门旅游市场按下了“暂停键”。在这异常困难的时刻,税务部门推出税费免、减、延、缓四大类优惠政策,尤其是阶段性减免社保费等,实行“免填单、免申请”,用税务人的辛苦,换纳税人的减负,给了我们行业实打实的支持。

江门市五邑餐饮业行业协会会长吴秉楼:对疫情防控期间住宿餐饮企业等生活服务收入免征增值税、企业2020年度发生的亏损最长结转年限由5年延长至8年等税收优惠政策,给了正在经历“寒冬”的餐饮业重大政策利好。据税务部门测算,仅纳税人提供生活服务收入免征增值税这一项,预计全年免征增值税10亿元,真金白银的红利坚定了餐饮行业的信心。

税月春风

全力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

国家税务总局决定,2020年以“战疫情促发展 服务全面小康”为主题,连续第7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持续深化税务系统“放管服”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全力支持抗击疫情和企业复工复产,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据了解,今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着眼于落实落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从“支持疫情防控帮扶企业纾困解难、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等方面推出了24项措施(具体内容请扫描二维码查看)。这些措施体现了三个“相结合”的特点。一是支持抗击疫情与促进企业发展相结合。既包括支持受疫情影响的困难行业企业特别是数以千万计的民营企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推动复工复产,又有巩固拓展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成效,支持实体经济、消费增长、创新驱动等高质量发展,做好“六稳”工作的措施。二是增进办税便利与优化营商环境相结合。既包括提升办税缴费便利化水平的措施,又推出一系列实招硬招深化“放管服”改革、改善税收营商环境。三是回应社会关切与服务国家大局相结合。既急纳税人缴费人之所急、想纳税人缴费人之所想,针对各方关切推出优化执法方式、维护合法权益等措施,又围绕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助力打赢三大攻坚战。总体上看,体现了兼顾当前与长远、注重集成与创新的要求。

据介绍,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中,江门市税务系统突出抓好着眼于便民利民,大力推进办税提速增效;着眼于难点堵点,大力推进制度变革创新;着眼于服务发展,大力推进企业精准帮扶三个方面,并且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办税提速增效,跑出“江门税速度”。我市大力推广“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进一步拓展网上办税缴费事项范围,依托电子税务局实现纳税人90%以上主要涉税服务事项网上办理。同时,将发票“非接触式”领用的比例从2019年的50%提升到2020年的70%。此外,我市积极推动扩大出口退税无纸化申报范围,将全国正常出口退税的平均办理时间在2019年10个工作日基础上再提速20%。

制度变革创新,提供“江门税保障”。据了解,今年我市税务局力争年底前在推进增值税专用发票电子化上取得实质性进展,在试点的基础上,向新办纳税人免费发放税务UKEY,逐步推进解决税控发票设备第三方收费问题。同时,简化优化税费申报手续,研究推进财产行为税一体化纳税申报。再如,修订《纳税人权利与义务公告》,为更好维护纳税人缴费人合法权益强化制度保障。

推进企业精准帮扶,传递“江门税温暖”。比如,我市认真落实新出台的三批税费优惠政策,支持抗击疫情,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更好发展。同时,我市深化“银税互动”,助力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将纳入“银税互动”范围的企业数量进一步扩大,在纳税信用A级、B级企业基础上扩大至M级企业,助力企业做大做强。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