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江门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图片新闻
江门战疫里的税务担当
发布时间:2022-01-18 17:04:24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江门市税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面对当前江门市疫情防控严峻复杂的形势,江门市税务局坚决执行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疫情防控的部署要求,积极带头扛起疫情防控责任,全市税务系统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下沉核酸检测志愿服务一线,充分发挥“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地方打好疫情防控主动仗提供坚强有力组织保障。

蓬江区税务局:温暖的“蓝朋友”在一线

作为位于中心城区的税务部门,蓬江区税务局立即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议,迅速组建约200人的党员志愿服务队第一时间奔赴篁庄活动中心、义乌小商品批发城、华侨广场、东湖广场采样点,积极配合街道和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志愿者虽然身穿防护服,戴着口罩,但这隔不断有温度的服务。


1月15日晚上,一位女士带着孩子来测核酸,孩子看到医护人员有点害怕,不断往后缩。见此情景,税务志愿者小钟用手机打开一张棒棒糖的图片,跟小朋友说:“小朋友,不要怕,做核酸,就是像吃棒棒糖一样,张开口,不要合上,一下就好,一会还有棒棒糖奖励呢!”小朋友被她的照片吸引,“啊”的一声张开口,医护人员熟练地给她做完核酸检测。“感谢你们,这孩子就是怕医生,没想到这次这么快!”孩子的妈妈高兴地说。

新会区税务局:用旺盛精力守好防线

新会区与珠海市斗门区接壤。新会区税务局迅速响应区委区政府号召,火速组建近200人的“党员志愿先锋队”,紧急驰援该区核酸检测一线工作,助力地方守好关键防线。


清晨时分,队员们已在核酸检测点投入到紧张的志愿服务,认真、细心地完成每一项工作任务。他们一一为群众测温,指导居民做好信息登记;手把手教导、帮助不会操作智能手机和登记扫码的群众;在每个核酸检测入口处做好秩序维护工作;引导怀抱婴幼儿者、老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走绿色通道......虽然当天天气清冷,但志愿者们用点点滴滴的无私付出,无不温暖着市民群众的心田。在志愿者的指引下,核酸检测流程有序、高效进行。据统计,1月15日、16日两天,新会税务最长服务时长达24小时。

台山市税务局:让外地人也感受到侨都温暖

台山市税务局派出6批次共231名志愿者分赴碧桂园繁华里和台城商业街两处人流量较大的核酸采样点,协助完成“三码”核查、体温测量、信息登记、秩序维护等志愿服务,累计保障25107人次核酸检测工作的顺利开展。


1月15日,志愿者小黄看到了一位老太太带着几名外籍儿童在受检通道上停滞不前。原来,老人不懂手机操作流程,无法进入受检通道。小黄见状,主动尝试辅助老人添加受检者信息,但因老太太手机版本问题,一直无法显示粤康码和葵花码,按情况老人可走“长者通道”。考虑到老人走“长者通道”后与年幼孩子分道排队的情况,她立即请示检测点负责人,与执勤民警协调处理,帮助几名外籍儿童申请开辟“绿色通道”。在工作人员耐心细致的沟通和指引下,老人和孩子最终顺利地通过“绿色通道”完成核酸检测。

开平市税务局:老中青在同一条跑道上

“我是党员,我报名!”“我年轻,我扛得住”“我年纪大,起得早!”开平市税务局老中青各年龄段干部主动请缨,58名疫情防控突击队员和志愿者组建完毕,他们在黎明拂晓前集结准备,晨光熹微中开始战斗,积极驰援社区一线疫情防控工作。


在信息登记、秩序维护、现场引导、后勤保障等多个工作岗位上,都有税务志愿者们忙碌的身影。“请没有扫码的人提前扫码截图”“请大家保持好安全距离,十人一组在此等侯”,就这样再普通不过的引导词,老党员举着扩音器耐心细说千百次,嗓音从洪亮到沙哑,却顾不上喝水休息。“哥,您歇会,我顶上!”年轻党员小邹接过扩音器,接力展开引导,现场部分老人由于没有智能手机而无法完成检测登记很是着急,小邹一次又一次地耐心安慰并陪伴老人走绿色通道进行人工取号。

鹤山市税务局:源源不断的志愿者队伍

鹤山市税务局安排专人主动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边受领支援任务,边发出下沉通知。各党支部及时调整工作安排,领导干部、青年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等纷纷报名担任本次检测工作的义工。极短时间内,首批25名党员先锋队集结到位,并在社区人手急缺的情况下,迅速增补了一倍人数的党员干部加入到先锋队中,众多党员干部主动放弃周末休息时间,在办公室或居家待命,随时听候党组织的安排。


从现场指引、秩序维护、测量体温、帮助市民申请“葵花码”“粤康码”“行程卡”、提醒现场人员戴好口罩保持合理间距等,各个环节都能见到党员税务干部的身影。连续两天,税务党员先锋队从早上7点开始检测工作,一直到晚上22点才结束。大家全力奋斗在战“疫”第一线,用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贡献税务力量。

恩平市税务局:“收到”即刻变成行动

1月14日晚7点,夜幕初垂,税务工作群里人声鼎沸,恩平税务青年战疫突击队32名队员10分钟内迅速响应。一句句“收到”不仅是对责任的认同,更表明了战“疫”的决心。与此同时,多名“非队员”主动找到工作联络员,要求加入检测工作。


当天晚上9点左右,青年战疫突击队员们主动来到检测点,帮忙布置工作场地。大家齐心协力,搭好帐篷,拉好警戒线,放置好各种物资。次日一早,他们早已在指定检测点集合,服从组织工作安排,秩序维持、体温检测、协助扫码、信息录入及采集等各项工作还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在连续工作16个小时之后,突击队员们已是满脸疲惫,有的声音沙哑,有的小腿胀痛,但看着一份份检测样本被运走,他们又是满眼欣喜,真实地感到满足。志愿者们纷纷表示,一觉睡醒明天的防疫工作又会充满干劲!

高新区(江海区)税务局:随时等待“集结号”

高新区(江海区)税务局取消周六日休假,全员在单位待命,并分四批共派出280人次奔赴高新区(江海区)21个企业核酸检测点、6个社区(村)和1个物资保障点,协助完成物资运送、“三码”核查、信息采集、秩序维护等志愿服务工作,确保核酸检测工作稳定、有序、高效开展。


小卢便是其中一员。自2008年成为志愿者以来,累计服务时间超500小时,荣获“二星志愿者”称号。这一次,她又走到了志愿服务最前线。1月13日深夜,她看见工作群中发出的即将开展核酸检测工作的通知后,立刻报名出征,并主动要求一天排两班。小卢的腰不好,尾龙骨一直隐隐作痛,同事们让她坐着休息一下,但她看见眼前长龙般的队伍,还是忍不住起身,站在队尾为赶来进行核酸检测的群众提供指引帮助:“我没事,早点完成核酸检测,大家的安全才能有保障!”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