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江门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图片新闻
江门日报:精准施策强韧性
——我市政策“组合拳”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发布时间:2022-05-18 15:40:30来源:江门日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我市全力兑现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及时提供现金流帮助企业缓解和应对生存发展困难。图为税务部门为企业送政策上门。

2022年的春天,不容易。

为应对挑战,我市紧抓市场主体这一推动经济发展的细胞载体,围绕一个“准”字,打出政策“组合拳”,多措并举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今年一季度,我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4%,增速排在全省第2位。截至3月底,全市实有各类市场主体65.79万户,同比增长12.3%。其中,企业10.86万户、增长10.2%,个体工商户54.92万户、增长12.68%……

市场主体逆势增长、商贸消费增速走高,这背后是“三个精准”协同发力的作用结果,展现了新时代侨都心系万千个体成长的宽广胸怀、治理智慧和发展韧性。

精准服务 暖企惠企纾困减压

市场主体恢复元气、增强活力,需要再帮一把。

今年初,《江门市2022年新春暖企惠企十条》(以下简称《暖企惠企十条》)正式出台,从做好企业用工保障服务、鼓励制造业企业增产增收、加大企业融资支持力度、促进消费扩容提质等十个方面,精准提出28条措施,全力推动经济发展“开局即加速”。

以企业最“头痛”的用工问题为例,《暖企惠企十条》从招聘服务、帮助企业员工返岗、鼓励员工“以老带新”、阶段性降低社保费率等方面予以政策服务支持。同时,市人社局还继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及浮动费率政策,目前我市工伤保险最低缴费金额仅为1.72元/月/人。

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为更好拉近政府与企业的距离,做到“心连心”“背靠背”,我市依托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江门政务”微信公众号、“粤商通”等,打造“一站式”诉求解决服务平台,成为企业的“24小时服务管家”。

据统计,自《暖企惠企十条》发布以来,各服务渠道共受理涉及企业开办、社保、企业经营等领域的诉求事项729宗,其中,即时解答433宗,转办296宗,服务满意率99.82%,办理满意率98.90%。

对于抗风险能力较弱的中小微企业,政务服务精准些,“真金白银”的支持多一些,生机与活力就多一分。

去年,我市累计减税降费超28亿元,有1670户企业享受到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共减免企业所得税5.22亿元。今年,我市在延续税费减免各项政策的基础上,全力兑现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及时提供现金流帮助企业缓解和应对生存发展困难。

“退税业务办理高效便捷,解了我们采购物料资金的燃眉之急!”受订单减少,钢板、纸箱等原材料价格普遍上涨影响,今年恩平市卓尔礼品实业有限公司一度难以维持正常生产经营,16.09万元的退税款项及时到账,大大缓解了企业资金周转压力。

精准“浇灌” 释放企业发展动能

为企业送去政策服务纾困解难的同时,如何精准惠企,释放企业发展动能,同样是江门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在全面落实国家和省、市各项惠企政策的基础上,《暖企惠企十条》新增安排了近2亿元财政资金给予企业支持。其中,在鼓励企业增产增收方面,我市提出对制造业企业增产、购置设备、新租厂房、普通工业用电、新升规等五方面进行奖补,并实现对大中小工业企业全覆盖。

位于江海区的江门摩尔科技有限公司投产以来一直保持高速增长态势,2021年公司总产值比2020年增长了300%,目前市场需求在进一步增加,一季度增长势头迅猛。同时,企业投资30亿元建设的麦克韦尔电子科技产业园建设进度良好,正积极申请购置生产、研发设备奖补。

“一系列激励政策让我们感受到了江门助力企业发展的真心实意。”该公司人力行政部经理吕海说,未来,集团计划把江门公司打造成为集团的制造中心,不断加大健康类产品的研发力度,延伸产品线、拓宽市场。

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尽快兑现《暖企惠企十条》中的各项政策,同时研究出台省工业稳增长“32条”我市配套落地措施,形成政策叠加效应,让广大企业切实享受到政策红利,提振发展信心。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融资难、融资贵是困扰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发展的重要问题。

为引导金融活水更精准“浇灌”实体经济,《暖企惠企十条》采取叠加奖励的方式,在普惠小微贷款贴息、高企外债奖励、融资担保费补助支持三个方面提出惠企措施,通过兼顾普惠及精准“浇灌”,为最需要降低融资成本的群体提供贴息,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

“政银保”是我市针对中小企业推出的一项融资项目,通过政府设立资金池为企业作担保、对购买保险(担保)的企业给予保费补贴等方式,缓解中小企业资金压力。今年一季度,“政银保”项目共发放贷款1345笔、金额17.14亿元、放贷倍数14.29倍,为我市中小企业克服疫情影响、原材料上涨等叠加不利因素提供了重要保障。

精准“吹风” 激发消费活力

广大市场主体是江门经济发展的底气、韧性所在,是保就业、保民生和稳住经济基本盘的关键力量。建立起稳定向好的预期、巧用“杠杆”,是我市精准激发消费活力、稳主体增信心的“秘诀”。

今年初,我市安排财政资金1500万元,面向本地市民和来江游客分三期派发新春消费券约129万张。截至3月31日,实际核销消费券111万张,核销资金1288万元,核销率86%,带动交易金额1.83亿元,经济杠杆率达14倍。活动期间,我市各大商圈客流量明显增加,消费持续回暖。

数据显示,1—3月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304亿元,增长4%,排名全省第二。截至3月底,全市实有各类市场主体65.79万户,同比增长12.3%。市场主体稳定,就业和民生就有保障。一季度,我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944元,同比增长5.4%;新增就业10518人,3月末全市城镇失业登记率为2.07%。

江门是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节点城市和宜居城市,也是百万级汽车城市,楼市、车市大有潜力可挖。今年以来,我市汽车、房地产行业政策“暖风”频吹,有力带旺了消费,带给市民实实在在的“福利”。

如,《暖企惠企十条》针对汽车消费出台了专门补贴方案,对2022年2月15日至6月30日,在我市注册登记的汽车销售企业购买新能源乘用车、“国六”标准乘用汽车的消费者给予最高3000元补贴。

“看到政府的补贴这么给力,我把买车计划提前了。”市民刘女士说,原本她打算年底买车,但看到政策补贴优惠多,“五一”假期便订了车。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截至5月9日,全市收到购车补贴申请达6792项,预计将补贴资金1007.35万元,带动汽车消费达10亿元。

在广为关注的房地产市场,随着2022江门夏季促消费活动启动,累计9000套、总价值3700万元的购房消费券礼包从4月28日起分档向购房者发放,预计“杠杆”效应将持续显现。接下来,我市还将新增500万元,增发2期“乐购侨都”消费券,预计可带动全市购物、餐饮、酒店民宿、美容美发、体育健身等60多个行业6万多家商户实现销售增长约7000万元。

展望未来,经济发展面临的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将持续,江门如何精准发力做好“双统筹”,进一步提振投资预期、消费预期、市场预期,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助力企业走实跑稳,让我们拭目以待。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