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江门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图片新闻
“红色税务服务队”进田入宅宣传税费优惠政策,帮扶杜阮凉瓜产业做大做强
发布时间:2022-06-13 15:55:49来源:羊城晚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6月6日,记者从江门市蓬江区税务局获悉,夏季,正是杜阮凉瓜上市的时节。为了用好杜阮凉瓜江门这张“金”名片,发展凉瓜产业帮助村民增收致富,近日,蓬江区税务局组建“红色税务服务队”,进田入宅辅导税费优惠政策、规范财务管理、推广“非接触式”办税服务,帮助村集体解决涉税疑难、享受政策“红包”。


近日,江门市蓬江“红色税务服务队”走进凉瓜产地杜阮镇开展税宣服务,在上巷村民委员会门前的大榕树下,放眼望去,几十亩凉瓜地接连成片,满目生机盎然。位于党群服务中心门前的凉瓜合作社,一群村民正在分拣、包装刚采摘的凉瓜,一派热闹的农忙景象。正在分拣凉瓜的业叔今年65岁,曾是村里的精准扶贫对象,后来通过种植杜阮凉瓜逐步走上了致富道路。业叔乐呵呵地说,“种植凉瓜需要精耕细作,除草施肥样样都不能少,阳光雨露加上我们的汗水,结出的凉瓜肉嫩甘甜。凉瓜这几年的价钱很好,经过挑选的凉瓜8元-10元一斤,凉瓜越卖越好,我们的日子也越来越红火。”

据介绍,江门杜阮凉瓜已有上百年的历史了,在杜阮种植的凉瓜,与传统苦瓜相比,不仅质优形美、爽脆无渣,微微苦涩的味道中还带有一丝甘甜。上巷村作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杜阮凉瓜的核心产区之一,先后获得广东省“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专业村、广东省乡村治理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早些年,村里面临着凉瓜种植面积萎缩、销路打不开的困局,通过努力探索‘党组织+合作社+农户’新路子,现种植凉瓜已成为村里农户的致富首选。在这过程中,我们的每一步发展都离不开税务部门的关心和税费优惠政策支持。”上巷村党总支书记黄梅芳感慨道。

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要振兴,为了用好杜阮凉瓜这张“金”名片,发展凉瓜产业帮助村民增收致富,蓬江区税务局组建“红色税务服务队”,一方面与村干部一起下田入户和村民们唠家常,了解村民民意,打消村民思想顾虑,发动更多村民加入凉瓜合作社,扩大种植规模,提高凉瓜产量;另一方面,向凉瓜合作社介绍“广东税务产业链智联平台”,助力扩宽产销渠道。销路解决了,价格上去了,凉瓜地里的村民尝到了甜头,信心也更足了,全村超过半数农户种植凉瓜,社员由原来的26户发展至53户。上巷村的凉瓜从零散种植,逐步扩大到集中种植60亩的规模,年产量提高至10万斤。

据悉,为让上巷村“杜阮凉瓜”品牌擦得更亮、助力“凉瓜经济”走得更稳、更好,蓬江区税务局实施“党员责任田”计划,通过与村集体开展党建共建、每月定期派党员干部到村集体驻点,辅导税费优惠政策、规范财务管理、推广“非接触式”办税服务,帮助村集体解决涉税疑难、享受政策“红包”。此外,还通过线上推送最新税费优惠政策,线下派发支持乡村振兴税收优惠政策指引和各类辅导小册子,不断丰富政策宣传辅导渠道和内容,确保服务不断链,以政策惠民生。

“国家政策好,各项税收减免力度大,今年以来,我们合作社已减免了2万余元的税款。”上巷凉瓜专业合作社办税员黄燕铃高兴地算着税惠账,“税务干部实地走访、精准宣传、细致辅导,帮助我们及时享受税费优惠政策,我们有信心让杜阮凉瓜被更多人熟知。”

现在,上巷村凉瓜种植区周边配套建设了采摘区、经营了农家乐,推出了凉瓜茶、凉瓜蜜、凉瓜面等特色周边产品,凉瓜产业链得到进一步延伸。随着直播带货的兴起,凉瓜合作社的社员们也紧跟潮流,借助互联网让更多人认识杜阮凉瓜,扩宽销路。凉瓜产业的兴旺,吸引了不少企业进驻,珍侨农产品电商有限公司便是其中之一,“我们企业在上巷村开办了农业产业园。企业创办以来,税务部门对我们帮助也一路随行,上门面对面辅导税收优惠政策,手把手指导使用‘非接触式’办税服务,并解答相关涉税疑难。”公司法定代表人刘健安介绍,“今年以来,我们企业享受税收减免8万多元,这笔钱我们计划用于购置设备、改良农产品品种等。未来我们将通过电商渠道销售自产农产品,将我们杜阮凉瓜和特色农产品卖得更多、销得更远!”

乡村振兴,税惠同行。蓬江区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蓬江税务部门将继续以党建为引领,结合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落实落细支持“三农”各项税费优惠政策,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和举措,把“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的理念转化为为民服务的生动实践,不断为乡村振兴注入“税力量”。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