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江门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图片新闻
精准落实税费优惠政策 不断优化服务举措税惠赋能“侨都咖啡”香飘四海
发布时间:2022-12-29 11:02:47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江门市税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受华侨文化影响,江门咖啡文化由来已久。21世纪初,江门成为香港、澳门咖啡企业进驻内地的首选,形成了内地最早的咖啡生产基地。

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咖啡市场规模为3817亿元,预计行业将保持27.2%的增长率。随着中国咖啡市场持续高速发展,江门咖啡产业随之迎来了发展好时期。我市税务部门紧跟咖啡及其相关产品的生产、研发、销售等各环节涉税需求,以精细服务和税惠红利助力咖啡产业发展壮大,让“侨都咖啡”的香气越吹越浓。

退税减税“大礼包” 提振发展信心

从一颗普通的豆子,变为大众熟悉的咖啡豆,需要高质量的烘焙加工。江门咖啡豆年烘焙产量逾5000吨,约占全国的10%,是粤港澳大湾区重要的咖啡豆加工生产基地和贸易中心。

“与香港深厚的亲缘关系、良好的营商环境、贴心的税务服务、突出的区位优势是我们选择入驻江门的重要原因。”香记(江门)咖啡有限公司(下称“香记江门”)总经理黎国雄表示。香记江门成立于2002年,是江门第一家咖啡烘焙厂,最大年产能达4000吨,拥有ISO22000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有机认证、热带雨林及公平贸易认证,凭借引自欧美的炒豆机和现代烘焙技术,加上受过严格培训的技师,其生产出的咖啡豆品质很高,产品远销海内外。

“近三年,我们累计享受企业所得税减免税额11.7万元,社保费减免优惠金额逾29万元,出口退税380余万元,这让我们放开手脚,大力提高产能。”据黎国雄介绍,随着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原材料供应商交货期严重延迟,而国内市场正在高速发展,需要转型升级,公司就要投入更多资金扩大产能。关键时期,一份份退税减税“大礼包”给了他们发展的信心和底气。

为使税收政策红利更好惠及咖啡相关企业,江门税务部门为企业量身定制政策辅导套餐,实现“一企一策”,专人对接辅导享受优惠政策和解决涉税疑难问题,确保税惠红利直达企业。

助力打造自主品牌

“咖啡器具包括手冲壶、法压壶、虹吸壶、摩卡壶等,如果想要做出一杯精品手冲咖啡,能够控制‘水流’的手冲壶必不可少。”聊起咖啡器具,江门市凡未通用电器有限公司(下称“凡未电器”)总经理梁健飞如数家珍,“我们在手冲壶中加入了高精度探针式温度计,温差仅为1—2摄氏度。如今我们是上海泰摩咖啡器具有限公司的主要供应商之一,年销售超1000万元。”

目前国内咖啡器具制造企业主要以代加工为主,拥有知名品牌的不多,这让梁健飞看到了巨大潜力。然而品牌营销和推广是传统制造业的弱点,加上自主产品设计需要投入大量人力财力,这成了阻碍凡未电器发展自主品牌的门槛。“目前公司正全力推广自主品牌‘嚣仕’,我们从2020年构思品牌,由研发到推广已经投入了260万元。”梁健飞说。

在企业全力提档升级时,税务部门添了一把“加速油”。江门税务部门应用税收大数据精准筛选出企业适用的税费优惠政策,通过网上答疑、上门辅导等方式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政策宣传、全流程涉税服务、全覆盖税收风险防范”等服务,让税惠政策转变为企业账上的“真金白银”,助力企业打造自主品牌。

“我们今年享受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部分税费政策27.47万元、研发费用加计扣除95.57万元、‘六税两费’减免1.77万元,这些资金已经全部投入到研发和生产中,为我们抢抓发展机遇提供了有力支持。”有国家政策护航,梁健飞对未来充满信心,“今年我们有不少系列已经量产,并引起了市场的热烈反响。我们一定能够打造出属于自己的咖啡器具品牌,擦亮江门咖啡器具制造‘名片’。”

位于新会区的凯宇实业有限公司(下称“凯宇实业”)也拥有自主品牌“Highwin”,包含不锈钢咖啡壶、茶壶等高端家庭日用品,已取得30多项实用新型和外观专利。依靠“中国侨都”这一地域优势和完善的金属制品产业链,企业承接了大量来自港澳和国外的咖啡器具加工订单。经过20余年的发展,凯宇实业的产品远销3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额1000多万元。

“作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我们以研发中心为创新平台,逐年加大科研经费投入,在这其中,国家的税收优惠政策对我们帮助很大。”凯宇实业总经理梁哲威直言,2020年以来,税务部门累计为我们落实研发费加计扣除、企业所得税减免等税费优惠政策43.64万元,享受税费延缓缴纳优惠政策35.62万元。公司目前还有在研项目18个,产销量逐年提高。”

提供“点对点”

政策宣传帮扶服务

最近,成立20周年的江门市柏顿咖啡有限公司(下称“柏顿咖啡”)推出了自家咖啡豆的新包装——正面,碉楼耸立,江门河在后面静静流淌;反面,印着“侨都印记”四个大字。“打出‘侨’牌,做侨都本土咖啡,是我们柏顿咖啡创立至今的追求。现在是咖啡市场蓬勃发展的时期,机遇与挑战并存。江门优越的营商环境和税务部门的暖心政策与贴心服务,让我们在疫情期间稳住了阵脚。”柏顿咖啡创始人林卫强说。现在,柏顿咖啡不仅形成了自己的百豆生豆资源库,研发并推出了咖啡烘焙机“小黑金”,还联合发起了咖啡爱好者比赛,不断促进咖啡行业交流进步。

同样在疫情中实现逆势增长的,还有2020年开业的若柑年后茶饮店。通过挖掘本地特产文化,若柑年后将江门传统名产新会陈皮元素融入咖啡中,酿出了独特的“江门味道”,成为市民大众热衷的“打卡点”。在疫情中一路走来,若柑年后财务负责人葛小姐深感纳税服务的便捷:“税务部门推出了很多便民举措,现在很多涉税业务都不用去大厅办了,在网上就可以一键办理;有些税收优惠甚至不用申报就可以自动享受,真的很方便,这也为我们专注经营、壮大发展提供了十足的底气!”今年到目前,若柑年后已开设了4家门店,并计划向江门周边城市扩张。

针对咖啡行业纳税人点多面广、经营分散的特点,江门税务部门还派出“侨税青锋”“青年说税团”等逐户走访,为纳税人提供“点对点”政策宣传帮扶服务,加快政策红利兑现,不断提振咖啡行业发展。

如今,江门咖啡相关店铺越来越多,越开越红火。江门也通过举办咖啡技能比赛、线上评选等活动,打造“侨都咖啡”特色IP,不断激活咖啡市场消费活力,提高“侨都咖啡”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江门税务部门将继续精准落实税费优惠政策,不断优化服务举措,为咖啡相关企业纾困解难,促进“侨都咖啡”产业链加速发展,以“税动力”推动“侨都咖啡”香飘四海。

在税惠政策助力下,若柑年后酿出了独特的“江门味道”。 张奕维 摄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