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减税降费在行动 > 减税降费在基层
广州:给力!广州税务已为纳税人减负24.6亿元
发布时间:2020-03-20 17:53:27来源:广州日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抗疫当前,3月18日,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获悉,广州市税务部门聚焦“优惠政策落实要给力、‘非接触式’办税要添力、数据服务大局要尽力、疫情防控工作要加力”的“四力”要求,迅速行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支持复工复产,以实际行动为战疫情、促发展注入税务力量和税务智慧。截至目前,广州市已累计帮助60.7万户次纳税人减负24.6亿元;广州已有28.2万户纳税人享受减免社保费退费19亿元的政策红利。

税费优惠精准送达为企业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了解到,疫情发生以来,国家税务总局先后推出了三批税收优惠政策和疫情期间系列服务管理措施,一系列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税费政策覆盖面广、靶向精准、享受便利,涵盖减免税收、延缓申报缴纳、阶段性减免社保费、加快办理退税等多个方面,惠及各行各业。

在广州,为推动各项政策落到实处,税务部门推出了包括落实医疗防疫补助、疫情防控捐赠、全力支持困难行业和特定行业、全力支持中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等在内的“广州税务15条”措施,并细化46项操作指引。

“政策出台之后,怎么样帮助企业用好用足这些政策优惠,将其转化为企业渡难关、促发展的驱动力,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广州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税务部门通过电话、网络等多种“非接触”方式加强税企沟通,细化政策辅导,对企业反映的合理需求,及时响应解决,依法给予最大限度的支持。

“正当我们加班加点优化检测方法、提高检测效率时,税务人员打来电话,辅导我们为驰援湖北一线抗疫员工发放的200万元补贴可减免个人所得税。”广州金域医学检验中心财务总监刘怀学介绍,“这让我们深切感受到了政府部门的支持力量。”

广州市兴世公司系华南最大规模的纸尿裤和卫生巾生产线设备制造企业,疫情暴发后迅速改造设备,转产出日产能达120万片的口罩机生产线。负责人林先生介绍说,“税务部门给我们提供了专业的‘一对一’优惠政策宣传辅导,预计我们可以享受购置设备税前一次性扣除等政策优惠共计900多万元,这让我们抗疫生产也更有劲了。”

据悉,税务部门还建立复工复产党员领导干部对接机制,点对点联系67户市一级重点企业、5900余户区一级重点企业、2200余户镇街重点企业,采取“点对点+远程辅导”等模式做好政策解读和辅导工作;并依托税收数据分析,通过税务企业号对适用政策的纳税人“点对点”推送政策超200万户次,辅导企业及时享受税收政策,复工复产、扩大产能。

同时,简化税费办理流程,推行“免填单、免申请”。其中,符合社保费减免条件的单位,在申报缴费环节自动享受阶段性减免社保费政策;2月已缴社保费单位部分的,无需申请办理,退费直接回到缴费账户,实现无感办理、有感享受。

截至目前,广州市税务部门累计帮助60.7万户次纳税人实现减负24.6亿元;累计为28.2万户办理阶段性减免社保费退费19亿元;为51万户小微企业减免税费11.7亿元;为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交通运输、餐饮、住宿、旅游行业减免税收1.8亿元;2月共办理出口退税20.9亿元,有力支持企业扩内需稳外需。

“非接触式”办税服务让企业享受政策

为安全、便捷推进各项暖企助企政策举措落实落地,广州税务部门结合“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推行了“非接触式”办税十项措施,涵盖网上办税、掌上办税、自助办税、咨询辅导、预约导税等五个方面,按照“尽可能网上办”的原则不断拓展深化,提高政策落实质效,让纳税人缴费人足不出户就能便捷享受。

“我们依然是通过线上渠道办税,网来网去无纸化,高效安全。疫情期间更是能深刻感受到‘非接触式’办税的好,让我们可以全身心地做好复工复产。”广州天赐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顾斌表示。据统计,2月期间,广州市纳税人通过电子渠道办理业务超129.5万笔,占比达96.4%。

此外,为统筹调配全市自助办税终端资源,在全市各税务所设置自助办税终端882台,方便纳税人就近使用自助终端办理税费业务。在全市267个建设银行网点的智慧柜员机上线税费业务功能,实现28个事项自助办理,纳税人“进一个门办两家事”。

为减少纳税人往返办税服务厅次数,广州市税务部门为纳税人提供“网上申请、免费配送”的发票服务,并鼓励和引导纳税人开具和申请代开电子发票。截至目前,累计服务超7.2万户次,免除邮递配送费超87万元。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