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减税降费在行动 > 减税降费在基层
惠州:税收大数据让企业应享尽享政策红利
发布时间:2021-09-09 17:24:46来源:惠州头条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以往,我们的重心放在研发生产上。没想到税务部门主动上门服务,告诉我们可以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可以减免企业所得税900多万元,这真是意外惊喜啊!”华通精密线路板(惠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通公司”)财务负责人林志秋说。

其实,这样的“意外惊喜”并不意外。国家税务总局惠州市税务局运用税收大数据进行分析比对,筛选出减税降费优惠政策“可享未享”的企业清单,并组织专门的服务团队上门进行“一对一”宣传辅导,让企业应享尽享政策红利。

税务部门服务团队上门为企业提供“一企一策”政策辅导。

税务服务团队来了,还带来资金活水

华通公司是美国苹果公司的一级供应商,一直为苹果公司的耳机产品提供精密线路板。8月的某一天,该公司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

原来,该公司一直以来聚焦企业自身发展,投入了大量资金用于创新研发,却忽略了自身已经符合高新技术企业的认定标准,且可以享受相应的税收优惠政策。

税务部门通过税收大数据比对分析时发现,华通公司研发投入大,却从未提交政策优惠申请。随后,税务部门第一时间组织服务团队,前往该公司开展“一企一策”精细辅导。服务团队通过对企业“把脉问诊”,充分了解经营情况后,认为华通公司符合高新技术企业的认定标准,认定后可享受企业所得税税率15%的优惠政策,研发费用投入也可享受相应的加计扣除政策。

“在税务部门的建议下,我公司及时向科技部门递交了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申请资料,顺利取得了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谈起这段经历,华通公司财务人员黄建良不禁喜上眉梢。

据了解,华通公司在取得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后,依法享受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6000多万元,减免企业所得税900多万元,为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提供了资金活水。

申请60%被拒绝,税务局送来100%

惠州市久和模具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生产和销售汽车车身外覆盖件冲压模具、夹具、检具和冲压件的制造业企业。受疫情影响,加上前期投入大量资金采购设备,企业资金周转面临不少压力。

一天,公司负责人林俊福在税企微信群看到税务部门推送的先进制造业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后,他赶忙让财务人员提交申请退还留抵税额,结果申请没多久便被税务部门“拒绝”了。

原来,该公司属于先进制造业纳税人,按政策符合条件可以享受全额退还期末留抵税额,但因财务人员操作疏忽,只提交了60%比例的退还申请。

税务人员发现该笔申请后,立即联系上该公司,为其提供“一对一”的填报辅导和政策解读。很快,惠州市久和模具有限公司就收到了退税到账500万元。

“税务部门服务细心,真正为企业着想。退税60%变成退税100%,业务办理快、退税到账快,真的是意外!”林俊福为税务部门的服务点赞。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