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减税降费在行动 > 减税降费在基层
清远:税惠助力让清远企业前行更有底气
发布时间:2022-02-16 09:39:41来源:中国新闻网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为更好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六稳”“六保”大局,近日,清远市税务局开展全国人大代表走访调研活动,深入了解清远税务部门深化税收征管改革、建设智慧税务的工作成效,并现场倾听企业涉税诉求。

图为全国人大代表周海波、蔡仲光在清远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陈云璋的陪同下参观清城区税务局零窗口即办智慧办税厅。

近两年来,广东远光投资集团旗下的主体公司之一广东远光电缆实业有限公司(下称“远光电缆”)享受到了国家的税费优惠政策的“红利”,其中享受社保费减免达300万元,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达230多万元。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副会长、广东远光投资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蔡仲光认为,在新冠疫情的影响下,不少企业艰难前行。远光电缆也面临国内外贸易渠道受阻,市场竞争加剧,材料价格大幅上涨,产品利润空间缩小等传统制造业面临等问题。国家不断通过税收优惠政策进行激励,及时地引导企业应享尽享,对于诚信纳税企业给予政策扶持,守护了企业发展的初心。

蔡仲光指出,近两年间,远光电缆累计快速享受了税费优惠约1800多万元,缓解了疫情期间带来的资金流困境。

低碳时代的到来,新型节能建材因运而生,节能环保的绿色建材成为建材行业未来主流趋势。目前佛山是广东绿色建材的试点,2021年10月,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公示了最新《佛山市绿色建材目录》,远光电缆作为非佛山企业成功纳入其中。

这份成功的背后,是远光电缆及时调整了发展战略,将“减税优惠红包”转化为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加大科研创新投入,在丰富了产品种类的同时亦提高了产品附加值。

“近两年来,企业累计享受了企业所得税研究开发费用加计扣除约1157万元,占总享受各项税费减免金额的比例约64.17%,这大大地鼓励了企业坚持科技攻坚、挺进研发新品‘深水区’的决心,让我们在科研经费的投入上更有底气。其中,2021年度累计投入的研发费用为3274万元,科研经费的投入占到全年销售额的3.5%左右。”蔡仲光表示。

在政策的支持下,企业通过打造产业基地,积极推动数字化产业和科创平台的发展,逐步解决传统制造业卡脖子问题,打造出一系列的硬核产品,让清远制造变成“清远智造”。其中500kV~1000kV超、特高压输电线路用导线研发和制造方面均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其产品远销东南亚、中东和非洲等多个国家。

对于今后税务部门如何助力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更好发展,蔡仲光向清远税务部门献策:建立新发展格局下新金融财税机制体系,加速系统性、结构性减税降费步伐,充分发挥政府直接调控的功能,将减免企业所得税作为下一步的发力点,一次性普惠性降低企业所得税税率,相比税收收入降幅更小,同时能直接改善企业利润,更直接增强企业获得感。

清远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陈云璋表示,税务部门会积极向上级反映本地区的税收政策和服务举措的相关诉求,同时将继续坚持“三个有利于”原则,即只要有利于企业创新发展、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有利于促进社会公平,都依法给予最大限度的税务支持。(植彩霞 张敏)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