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减税降费在行动 > 媒体报道
金融时报:广大市场主体将会有更多获得感 代表委员热议减税降费助力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2020-05-25 16:05:02来源:金融时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要坚决把减税降费政策落到企业,留得青山,赢得未来。”李克强总理作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话语掷地有声,引发了两会代表委员的强烈共鸣。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国出台了一系列支持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发展的税费优惠政策。这些政策“含金量”如何?落实得怎么样?一些代表委员向记者表达了切身感受。

制造业发展信心足

制造业是国家经济命脉所系,疫情发生后,提振企业信心是稳定经济运行的关键。对此,全国人大代表、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董明珠深有感触。“疫情期间,税务部门为公司高效办理了3.9亿元出口退税,缓解了企业现金压力。”董明珠说,税务部门还专门制作了制造业优惠政策等系列微课,并为企业送上“税惠码”。

在享受到政策红利的同时,格力电器也努力承担社会责任。依托已有的智能装备和精密模具生产线,公司仅用16天就实现了口罩生产设备和防疫物资生产设备的自主设计生产。

“政策支持下,制造业企业抓住新经济成长时机,用活现有存量资金和财税金融政策,应用新技术成果,升级现有产业,实现了高效率、低成本、普惠化目标。”全国政协委员、西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教授王煜宇对记者说。

交通运输业复产底气强

作为受疫情影响最大的行业之一,交通运输业是复工复产的“先行者”,更关乎产业链是否畅通。特殊时期,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及时获得了税费优惠政策支持。

作为中国客车行业领军企业,宇通客车在抗击疫情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保质保量紧急生产了一批负压救护车增援抗疫一线。随着复工复产进入加速期,宇通客车面临原材料价格上涨、上下游产业链不配套等压力,而阶段性减免社保费政策预计将为该企业带来约4880万元的政策红利。

“受疫情影响,企业发展遇到瓶颈,减税降费政策犹如一场‘及时雨’,对企业的支持力度很大。”全国人大代表、郑州宇通集团总裁汤玉祥表示。

服务业启航动力增

“受疫情影响,长隆集团从春节开始停业近百天,旗下三大旅游园区基本处于停摆状态。复工关键期,税务部门主动上门问需送暖,为我们增添了渡过难关、健康发展的动力。”全国政协委员、长隆集团董事长苏志刚对记者说。

疫情发生以来,税务部门高效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帮助企业享受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免1300多万元。目前,长隆集团广州、珠海园区已按规定陆续对外开放经营。苏志刚说:“眼下正是经济复苏关键期,希望税务部门继续为实体经济和民营企业抗击疫情、恢复经营提供更多支持和帮助。”

针对加大减税降费力度,政府工作报告指出,预计全年为企业新增减负超过2.5万亿元。“特别是针对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困难群体,税务部门精准施策、精准帮扶,应该说各项税费优惠政策正在发挥积极作用。”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张连起认为,下半年减税降费力度将更大,广大市场主体将会有更多获得感。

媒体链接:广大市场主体将会有更多获得感 代表委员热议减税降费助力经济发展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