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减税降费在行动 > 媒体报道
中国金融新闻网:省钱省时省力 代表委员“点赞”税收营商环境新变化
发布时间:2020-05-26 15:04:14来源:中国金融新闻网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一项重要任务。近年来,税务部门通过落细落实减税降费、“放管服”改革、“银税互动”等有力举措,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今年两会期间,多位代表委员就“点赞”了税收营商环境新变化。

税费减免让负担更轻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给中小企业造成巨大冲击。全国人大代表、吉林敖东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秀林表示,为了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税收优惠和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政策。这些政策无疑是雪中送炭,为中小企业渡过难关发挥了关键作用。

相比中小企业,制造业更需助力创新升级的“梯子”。在全国人大代表、合肥荣事达电子电器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潘保春看来,这把“梯子”已“搭”起来了。“我曾提出希望加大增值税留抵退税力度、支持众创空间发展等建议,如今件件都有了回音。”他向记者算了一笔账,企业2019年享受留抵退税335万元,营商环境优化盘活了企业发展的“春水”,使企业有更多资金投向技术创新。

便利服务让办理更快

申领发票需要多少时间?“只需要几分钟。”两会前夕,在参观办税服务厅并观看浙江电子税务局等线上平台介绍演示后,全国人大代表,天健会计师事务所党委书记、首席合伙人胡少先心中有了答案。“优质便捷的办税服务和贴心的税收宣传辅导让企业获得了更多‘幸福感’。”胡少先对记者说,企业的发展壮大离不开好政策、好环境的支持,优质高效的纳税服务让企业发展信心更足。

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景德镇市梨树园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余梅曾建议在社区增加自助办税缴费设备便利社区居民。如今,她的建议已变为现实。“现在通过手机银行、微信、社区自助办税机等方式,都可以缴费,很方便。”她认为,“最后一公里”打通了,真正实现百姓医保缴费不出户、线上办理轻松享。

融资助产让机制更活

疫情发生以来,各地税务部门迅速建立助企纾困机制,加码“银税互动”合作机制,联合金融机构推出系列线上金融产品,使民营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尝到了“甜头”。

“疫情期间,我们的银税贷款都是在税务人员‘一对一’线上解决的,好政策能享又易享。”全国政协委员、重庆顺多利机车有限责任公司机加部副经理钟正菊表示。

全国人大代表、吉林银保监局局长刘峰告诉记者,目前,吉林省120家银行主动对接纳税信用评级B级以上小微企业9.3万户,为有融资意愿、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支持。指导银行机构用好税务机关推送的小微企业信息,创新设立“税易贷”“吉税贷”“易税贷”“税融通”等信贷产品,降低信贷调查和管理成本,增加信用贷款投放。

好机制不止于此。全国人大代表、广东东阳光科技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红伟是税收大数据的切身受益者。“目前我们正稳步推进复工复产工作,但受疫情影响,部分公司下游客户复工不理想,产品复销受阻,公司产能仅恢复了85%左右。关键时刻,广东税务产业链智联平台上线了,税务部门第一时间推广并辅导我们使用该平台,‘寻找货源’‘发布产品’等功能非常实用,公司产销链打通了。”张红伟对记者说。

媒体链接:省钱省时省力 代表委员“点赞”税收营商环境新变化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