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减税降费在行动 > 媒体报道
经济日报:“刀剪之都”增强吸附效应
发布时间:2021-08-26 17:16:59来源:经济日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图为广东美珑美利家居用品集团有限公司冲压车间。本报记者 庞彩霞摄

近日,在位处粤西阳江市的广东美珑美利家居用品集团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只见切割、磨刀、包装流水生产线马力全开,工人熟练操作、配合默契。

“今年上半年公司办理退税达2400多万元,同比增长125.14%,公司得以快速投入创新研发,实现从‘加工制造’加速走向‘科技智造’。”广东美珑美利家居用品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谢兆星说。

广东省阳江市是著名的“刀剪之都”,阳江五金刀剪产量约占全国70%,出口量约占全国85%。作为传统支柱产业,五金刀剪是阳江首个年产值突破500亿元的产业集群,形成了从上游钢材生产、刀具设计研发,中游刀剪机械制造、零配件制造、刀剪生产,到下游包装、电子商务、物流配送等完整的产业链。

阳江五金刀剪是典型的外向型产业,自主创新和品牌是产业发展的短板。如何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进一步擦亮这张“刀剪之都”名片?这需要政府部门扶持和企业作为来合力解决。

记者了解到,阳江不少企业敏锐捕捉机遇,积极开拓国内国外市场,发展线上电商渠道,探索打造自主品牌,以科技创新提升产品价值。

去年,广东金辉刀剪股份有限公司竞得“王麻子”商标所有权,另一老字号品牌杭州“张小泉”刀剪在阳江投资4亿元建设刀剪智能制造中心。至此,国内五金刀剪行业三大著名品牌齐聚阳江,产业链吸附效应不断增强。张小泉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甘述林表示,项目落户阳江就是看中了阳江五金刀剪产业链配套齐全。该企业在生产线上引入物联网、智能机器人等,打破了刀剪行业传统手工制造局限,将加速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像张小泉这样追求创新升级的企业并非个例。广东金辉刀剪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林留介绍,金辉刀剪一直追求改革创新,陆续实现了自动开料、自动焊接、自动打磨三大工序智能化,攻克了国外认为中国制刀企业无法掌握的“冰火处理”高尖端技术难关。

企业加快创新发展的背后,也离不开当地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政策的及时落地,让企业有了更多的资源和资金流向技术革新和产品研发,有助于提升产品功能和质量,并加速企业转型升级。

多年来,广东美珑美利家居用品集团有限公司出口额位于阳江刀剪类产品出口首位。去年至今,该公司利用减税降费节省下来的资金,引进34台智能数控自动磨柄机,大幅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品质。今年上半年,公司新增外贸订单同比增长80%,国内市场增长约30%,出口销售达2300多万美元,在全球疫情影响下逆势上扬。

据阳江税务部门初步统计,预计2021年阳江市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的企业户数将达143户,加计扣除金额逾7.2亿元。

对此,广东百创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很受益。百创源是一家主要销售日用工具、刀具产品的高新技术企业。该公司总经理温德平说:“根据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最新政策,我们可以提前在今年10月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收优惠,预计新增企业所得税减免60多万元,有效盘活了公司现金流。”

更加优化的纳税服务,切实为阳江民营经济和小微企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据海关统计,2020年阳江市进出口总额为191.7亿元,增速列广东省第一,创15年新高。其中,出口刀剪类产品37.7亿元,增长20.1%。

同时,阳江还加快建设高水平研发机构,为五金刀剪产业发展注入创新动能。去年7月,由阳江应用型本科院校与该市五金刀剪企业、行业协会合作共建的五金刀剪学院成立。如今,“中国菜刀中心”“中国剪刀中心”等11个国字号中心均落户阳江。阳江市主导或参与制定修订国际标准1项、国家标准3项、行业标准8项、地方标准5项、联盟标准4项。(记者:庞彩霞)

媒体链接:经济日报:“刀剪之都”增强吸附效应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