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 > 减税降费在行动 > 媒体报道
中国税务报:“税动力”满满:医药产业成为广州新“增长极”
发布时间:2021-09-07 11:10:41来源:中国税务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广州市“十四五”规划提出,将构建产业协同创新生态系统,重点打造生物医药与健康等产业集群。在医药健康产业方面,将进一步完善医药产业链条,实现生物医药产业高端化、规模化、集约化发展。

从国家税务总局广州市税务局统计数据可以看到,目前广州市医药及医疗器械相关行业的纳税人约2万户,已形成覆盖技术研发、生产制造、流通销售等环节的完整医药产业链条。近年来,广州税务部门通过持续优化服务,大力落实税费优惠政策等措施,为广州医药产业新“增长极”提供了强劲的“税动力”。

“优质服务为企业发展厚植沃土”

最近,广州医药行业的一则消息备受业内关注。广药集团与粤港澳大湾区技术创新的著名机构——清华珠三角研究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携手在生物医药、生命健康领域开展高端产品及技术研发工作。

据了解,广药集团作为我国最大的制药工业企业和全国最大的中成药生产基地,目前已形成了“大南药”“大健康”“大医疗”“大商业”等四大独具特色的业务板块。“近年来广药集团推动中医药创新发展和中药产业现代化,通过产品创新和产业链融合,去年销售额已达到620亿元。”广药集团董事长李楚源对记者说。

创新是广药集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法宝”。广药集团目前在抗肿瘤药物研发方面持续加大人才和资金投入,此外还开发了刺柠吉、灵芝孢子油等多种适销对路的医药产品。企业2020年研发投入已高达6.27亿元。

“企业实现生物医药产业科技水平升级,税务部门的支持功不可没。”李楚源说,集团旗下的白云山医药公司近三年来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减免金额累计已达3.4亿元;2020年享受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达8000万元。

目前,广药集团以粤港澳大湾区为基点,正在加速中医药产业向全球布局的步伐。随着集团产业链不断延伸,涉税服务需求亦随之增加。“税务部门在政策解读辅导、办税服务、税收优惠享受等方面给广药集团提供的服务都非常到位。”李楚源说。

针对广药集团在广州市钟落潭镇建设新型医药产业园区等情况,税务部门派出专家团队提供个性化政策辅导;在广药集团开展跨国经营的过程中,针对企业境外收入税收缴纳,以及在国际股权转让定价等方面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税务专家团队开展了定向帮扶服务,帮助企业规避了大量涉税风险。

“税务部门优质服务为企业发展厚植了沃土,让我们更有信心实现中医药产业国内国外‘双循环’。”李楚源说。

“创新研发更有胆气”

白云山敬修堂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敬修堂”)是商务部首批认定的“中华老字号”企业,也是广东省首批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固肾定喘丸作为敬修堂的经典中成药,经过多年临床实践,在温肾纳气、健脾利水等方面疗效显著。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国家卫健委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印发《关于印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恢复期中医康复指导建议(试行)的通知》,指出对于符合解除隔离和出院标准的恢复期人群,建议使用中医中药干预。敬修堂发现,恢复期人群多存在中医所称“肺脾气虚”的症状,而这与固肾定喘丸的主治症型对应,因此迅速展开了临床研究。

“我们联合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广州博济医药生物技术股份公司,争分夺秒开展临床试验,测试固肾定喘丸在新冠肺炎恢复期的治疗效果,正在加快研究成果转化,以便早日将固肾定喘丸应用于新冠肺炎恢复期治疗。”白云山敬修堂董事长梁铭基对记者说。

临床试验和大量的研发工作,需要人力、物力和资金的大量投入。“我们每年投入科研的经费已占到了全年销售收入的4%左右。国家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优惠政策,让我们有大量资金可以用于研发。”敬修堂财务负责人张映玉对此深有感触。

据介绍,近三年来,敬修堂作为高新技术企业共享受企业所得税减免360余万元,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累计减免应纳所得税额近400万元。

“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这对我们来说是新的利好,今年我们享受这项税收优惠预计额度将达到190万元,同比去年增加34%。我们创新研发更有胆气了。”张映玉说。

“企业有更多资金投放到提升服务质量上”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健康保健意识增强,对医药健康产品和服务的需求持续增长,并因此推动了广州医药零售业的快速发展。在这个医药产业的分支行业中,广东大翔集团是其中的佼佼者。

大翔集团抓住机遇,加大人才和先进设备投入,利用“互联网+”技术,向广大消费者推出了线上便捷一体化医药销售服务,在满足消费需求的同时,自身也得到了成长。

“我们抓住线上发展契机,成立一个2000多平方米的专业化煎药中心,建立了‘互联网+医疗’运营模式,推出线上处方传送、中药饮片代煎及药品配送全套服务,并做到了制作和服务质量全程可监控、可追溯,实现了中医药供给模式创新。”大翔集团董事长陈东平说,新的中医药供给模式去年为企业增收了55万元,今年增收的数额仍在迅速增长。

供给模式创新的背后,离不开税费优惠的帮扶 。“煎药中心享受了购进设备一次性扣除、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免等优惠政策,同时去年企业还减免了社保费70多万元,这让企业有更多资金投放到提升服务质量上。”陈东平对记者说。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