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揭阳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揭阳日报:发放亿元增量留抵退税“大礼包”——惠来县税务局用足用好政策,为企业纾困送去“及时雨”
发布时间:2020-08-19 16:56:54来源:揭阳日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记者翁兴耀黄卓奇通讯员黄莹

  眼下,坐落于惠来县的中石油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中海油粤东液化天然气项目等一大批重点项目工程建设势猛劲足;制衣工厂里工人忙着服装加工生产,复工复产工作如火如荼进行……今年以来,惠来县税务局通过发放亿元增量留抵退税“大礼包”,扎实推进惠来重点项目建设、助力重点企业发展,为惠来地方经济平稳运行贡献税务力量。

  减轻企业负担,助力项目建设

  现金流是企业的“血液”和“燃料”,企业通过留抵退税获得额外现金流,可以缓解资金压力,提高资金周转活力。为助力重点企业缓解资金压力,惠来县税务局发挥税收职能,用足用好政策,为企业办理增量留抵退税,减轻企业缴纳增值税实质性负担,为重大项目快建设、快投产“添柴加火”。

  中石油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总投资高达654亿元,是国内单体规模最大的石化工程。截至今年6月份,该项目主业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石化分公司的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数居我市首位。“中石油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目前处于建设期,前期投入成本较大,这期间产生的留抵退税对企业的资金周转影响不小。1.3亿元的退税额,大大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我们可以将更多的资金用于设备更新、技术创新和研发投入。”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石化分公司财务人员杨女士表示。

  同样受益的还有中海油粤东液化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该公司主要负责粤东地区LNG接收站及管道建设,前期设备、基建等投资较大,资金回收期长,为此惠来县税务局也及时为该企业办理了增量留抵退税。“4500万元的退税金额来得太及时了!刚好可以缓解我们公司资金紧张的问题!”中海油粤东液化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财务人员蔡先生激动地说道。

  为确保税款准确无误退还到重点企业账户,惠来县税务局从数据分析、情况核实、测算校验、审核审批、税款退库等环节入手,落实专人全程跟踪督办,积极主动加快审批进度,压缩退税办理时间,平均审批时间不超过2天。据该局工作人员介绍,该局对符合增量留抵退税的重点企业,安排业务骨干点对点对接,全程陪伴提供涉税咨询服务,辅导企业“非接触式”网上办理申报,不断优化内部退税流程,确保从纳税人申请到退税到账每个环节畅通无阻,应退税款第一时间、分毫不差退还到纳税人手中。

  主动靠前服务,加快退税进程

  享受到增量留抵退税政策的除了惠来县重点项目企业外,还有惠来当地重点外资企业。惠来县源瀚制衣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生产户外运动服、羽绒服和专业滑雪服为主的大型服装加工生产企业,订单源自一些国际知名品牌。今年受海外疫情影响,企业订单量下滑,经营贸易受到不小冲击。惠来县税务部门及时与该企业联系,提醒他们通过网上申请办理留抵退税。“多亏惠来税务部门的提醒,我们及时申请办理,7月23日在系统刚看到通过审批,没想到当天10多万元就到账了,我们十分惊喜!”公司财务人员王女士欣喜地说。

  从被动等待企业申请,到主动服务、帮助企业加快退税进程……为确保每一户符合条件的纳税人都能享受国家政策红利,惠来县税务局利用大数据,筛查出符合条件的纳税人,针对辖区全部潜在扶持对象企业,开展线上视频培训,主动联系重点企业办理退税申请,提供“面对面”上门服务,一对一进行涉税辅导,详细讲解留抵退税政策的具体规定、办理流程和资料要求等事项,全面推行退税“全程网上办”。同时主动协调人民银行国库部门,为纳税人及时办理退税提供更多便利,进一步提升时效性,跑出退税“加速度”。

  据介绍,增量留抵退税政策,是党中央、国务院深化增值税改革,推进实质性减税重要举措之一,惠来县税务局按照优惠政策落实要给力的要求,从广泛宣传、精准辅导、简化流程、优化服务等方面组织开展增量留抵退税工作,已成功办理增量留抵退税额近1.8亿元。惠来县税务局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该局将继续加强政策宣传辅导,强化数据分析比对,优化办理流程,给力落实优惠政策,服务“六稳”“六保”大局。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