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揭阳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揭东税务:税收助力绿色发展 释放企业生产活力
发布时间:2020-09-18 11:09:17来源:揭阳市税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以下简称“资源税法”)2020年9月1日起正式施行,为推动资源税法顺利实施,充分发挥税收职能助力绿色发展,国家税务总局揭阳市揭东区税务局顺应时代潮流,化身守护绿水蓝天的“卫士”,以税务蓝厚植绿色发展沃土。

“资源税”发力 守护绿水青山

资源税法作为绿色税制的重要组成部分,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增强了资源税在促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功能。资源税法践行了以纳税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统一税制要素、简化纳税申报、规范优惠政策,在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方面有明显突破。

近期,揭东区税务局开展送税法下企业的活动,对所管辖区的纳税人进行了一对一、面对面、全覆盖的服务活动,分类型、分场景详细说明了资源税税额计算方式,涵盖纳税申报、税收优惠等情况,更好的帮助纳税人理解和掌握资源税政策规定。

“当地税务部门的精心辅导下,让我们懂政策、会计算、能申报,资源税法实施后,将资源税申报期限统一改为15日内,降低了申报频次,切实减轻了企业的负担,有利于释放企业的经营活力”,揭阳市联和投资有限公司负责人欣喜的说道。

调研先行 促进转型升级

如何让办事速度更快、服务体验更优?揭东区税务局用税收调研的力量答好“服务之问”。目前,揭东区开采主矿种为花岗岩(原矿),通过制作《资源税生产经营情况调查表》,深入开展资源税调查,掌握动态情况,对资源税业户的经营纳税和增减收情况进行监控分析,开展精细化管理。

同时,为持续跟踪纳税申报和税款入库情况,建立了纳税服务和问题收集处理机制,强化对纳税人的政策辅导,自下而上建立问题收集及反馈工作机制,组织有关人员对金税三期系统及电子税务对资源税相关业务办理的功能模块进行系统测试和模拟演练,及时优化金税三期征管系统,提高纳税人享受优惠的便利度,为促进企业转型升级提供有力的支持。

部门协作 撬动绿色发展

资源税征管工作专业性、技术性强,特别是对减免税情形的认定,需要有关部门的配合协助。揭东区税务局主动走访当地自然资源部门、水利部门,建立信息共享机制,通过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充分了解税源情况,确保对取得开采许可证的纳税人按规定纳入正常管理,通过专业能力测算辖区内应税矿产资源的生产、销售情况,把握征收的准确性和公正性,做到税款应收尽收,减免税应享尽享。

揭东区税务局将继续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履职尽责,主动作为,发挥税收杠杆作用,在全面做好资源税政策宣传和纳税辅导的同时,加强与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等税种的联动,有效防范税收风险,提升税源管理质效,为促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