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揭阳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揭阳日报:揭西县税务局多举措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当好市场“服务员” 培育营商“好土壤”
发布时间:2020-10-27 09:54:20来源:揭阳日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今年以来,揭西县税务局紧紧围绕市场主体需求,服务“六稳”“六保”大局,从降低企业成本、强化依法治税、简化办税手续等方面入手,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变坐等服务为上门服务,当好优化营商环境的服务员,努力打造市场化、便利化和法治化的税收营商环境。

服务供给市场化,助力企业“降成本”

走近五云镇赤告村,工人们正紧张施工,挖掘机、商砼车往来穿梭,远远便望到一片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这是揭西县今年开工的省级重点项目——新希望六和商品养猪项目的施工现场。为保障项目顺利落地,揭西县税务局通过成立助企税研工作组等方式,主动靠前服务项目,精准解答涉税问题,安排专人跟踪辅导重点项目相关建设方享受税费优惠政策,及时响应涉税诉求。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该局积极利用税收大数据平台动态分析全县复工复产情况,因地施策为企业“牵线搭桥”,打通产业供需链条。数据显示,全县企业经营情况逐月向好,1~8月份总体销售收入已达去年同期的84.4%.为市场提信心,降成本是关键。揭西县税务局积极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金额8256.37万元,共为1615户纳税人办理社保费阶段性减免2816万元。“今年国家给我们免掉了几万元所得税,企业负担减小了,盈利有预期,我们心里也就更有底气。”白云山威灵药业有限公司经理张伟生感慨道。

此外,针对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该局还依托“银税互动”协作机制,联合金融机构为纳税信用良好的企业提供贷款优惠。今年以来,包括揭西县宝讯电缆有限公司在内的多家企业共获得2274万元的融资贷款,有效缓解了经营压力。

税收工作法治化,完善机制“减风险”

税收执法过程记录数据8件,对重大税收执法决定实施法制审核3宗,开展规范性文件审查工作2次……这些数据的背后,是揭西县税务部门不断提升税收法治化水平带来的成效。该局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为契机,联合多部门加强办税环境法治化建设,规范当地办税环境,逐步提升企业营商的“安全感”。

“现在我们企业办税需要走什么流程、时限是多长,手机一查就清楚了,真方便。”揭西县税务部门灵活运用微信群、官方网站和纳税服务厅等窗口动态公示执法内容的举措,赢得纳税人的“点赞”。落实执法公示制度是该局深入推行“三项制度”的其中一项。为确保有效“控权”,该局通过为执法人员配备执法记录仪等方式,对执法过程进行“全闭环”监管,使执法更加透明,有效保障纳税人合法权益。同时,该局积极履行税务部门职能,针对企业涉税风险集中点,引导其降低税收风险,助力企业行稳致远,维护国家税收安全。

办税流程便利化,让纳税人“少跑路”

“以前我们申报,都是每个季度核对销售收入和税额,然后填写一张张的申报表,现在只要进入电子税务局点击直接申报就可以了,一分钟就能把申报办好。”广东大洋茶业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陈文艺口中的“一分钟申报”就是揭西县税务局推广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的“一键申报”功能,通过压缩纳税人申报时间,提高纳税人申报准确率,帮助纳税人少跑马路、多走“网”路。

“一分钟申报”只是当地办税流程便利化的一个缩影。该局还积极开展“税务在线、见屏如面”系列服务,严格落实延时服务、限时办结等制度,大力推广电子税务局等“非接触式”办税渠道,今年以来预约办税率达90%,网报率达99.95%,累计为589户纳税人提供邮寄发票48946份。

“揭西县税务局将继续以市场化、法治化和便利化服务为导向,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打造高品质的税收营商环境,将揭西打造成为纳税成本洼地和企业投资高地。”该局主要负责人表示。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