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揭阳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南方+:揭阳产业园税务局: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助企业焕发生机
发布时间:2022-06-17 15:20:03来源:南方+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今年来,为推动2022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实落细、服务“六稳”“六保”大局,揭阳产业园税务局整装出发,以“三聚焦”落实“三个最”,推动税惠红利直达快享,助力市场主体提振信心,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促进经济社会良序发展。

 

解“难点” 税收辅导暖人心

“当我们正为如何申报‘六税两费’减免焦头烂额、不知所措的时候,税务送来‘及时雨’,对我们财务人员进行政策解读、退税流程、系统操作等内容的精细辅导,让我们顺利完成了‘六税两费’减免申报!”吉荣空调(揭阳)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代表靳秀丽说。

为纳税人缴费人分忧解难、为服务稳市场主体保就业,是揭阳产业园税务局的重要工作。

在2022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出台以后,该局立即采取行动,按照上级部门统筹部署,结合实际情况制定方案,建立健全任务清单,打好基础,扎好马步;把握工作主动性,对辖区内企业进行验证核实并做好维护确认,提前梳理厘清纳税人行业归属,做好纳税人缴费人纳税信用评定,确保退税减税优惠政策覆盖所有符合条件的纳税人缴费人。

在核实好符合条件的纳税人清单后,该局组建纳税服务小组,面对不同规模的纳税人缴费人开展精准辅导,细心指引纳税人缴费人填写提交退(抵)税申请表,跟进退税减税流程,确认退税减税账户信息,破解与纳税人缴费人联系最密切的办税难点,助力纳税人缴费人顺利申请办理退税减税。

抓“重点” 政策落实促发展

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预计全年退税减税约2.5万亿元。退税与减税并举,加大减税降费力度,为企业提供更大力度的现金流支持,关键是将政策落实到位。

“今年出台了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包括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减免‘六税两费’等,但是对我们来说,如何去适用这些政策、可不可以叠加享受,还需要税务部门的帮助。”揭阳西区北控水务有限公司财务经理王思腾说道。

为确保退税减税这项关键性举措落实到位,揭阳产业园税务局掀起培训浪潮,组织干部对落实退税减税政策工作进行学习、梳理、掌握,并将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整理形成指南。同时,建立企业摸排台账,对符合条件可申请退税减税的纳税人名单逐户进行核实、排查,分析掌握企业特点和税费需求,并对纳税人进行针对性的政策推送和“点对点”辅导提醒,帮助纳税人正确理解、准确适用政策,用纳税人缴费人最容易理解的方式,推动退税减税政策精准落地,助力税惠红利及时落袋。

“税务部门向我们推送的政策指南,非常适用,通过他们的讲解指引,我们顺利办理了留抵退税,缓解了因投资回收慢而造成的现金流短缺压力,扩大了生产,并进行技术改造升级。”王思腾说。

疏“堵点” 服务升级提质效

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零跑动”逐渐成为纳税人缴费人的生活习惯和生产经营需求。

“V-Tax的上线,让我们节省了时间。”提及刚推广使用的远程可视化办税,揭阳市兴财实业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林伟帆称赞道:“现在我们都不需要跑到办税服务厅,通过远程可视化,还能看到申报的全流程,十分方便!”

据悉,为更好解答纳税人缴费人在申请退税减税过程中的办税疑问及难题,揭阳产业园税务局将远程可视化办税平台V-Tax作为重要助手,通过线上“面对面”及时解决申请退税减税相关问题,用远程可视化办税资料预审及业务受理加快“数据跑路”、简化办税流程,以“见屏如面”实现“零距离”“零跑动”,以纳税人缴费人最容易接受的办税方式,全面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和获得感。

为进一步落实深化税收征管改革,揭阳产业园税务局纳税服务运营中心整合了“云上+线下”纳税服务资源,通过前台咨询受理、后台集中处理,集成电子税务局、V-Tax、粤税通等各渠道业务,形成税费业务集约化管理模式,推动业务自动流转、资料自动归档,实现全程网上办理业务“一站受理、一次办结”。截至目前,该局通过电子税务局办理发票申领达到100%,通过广东省智能导办平台办税缴费分流率达到90.14%,持续推动服务向精细化、智能化、个性化转变。

揭阳产业园税务局表示,接下来该局将继续聚焦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精准落实落地,持续开展系列税惠暖企行动,打通退税减税“最后一公里”,携手绘就税收共治“同心圆”,以更细辅导、更实举措、更优服务,助企业焕发生机,促经济健康发展,为提升税收治理现代化、法治化水平贡献力量。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