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揭阳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揭阳日报:空港经济区税务局精准落实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
发布时间:2022-06-17 15:15:46来源:揭阳日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本报讯 (记者 林怡然 通讯员 杨舒婷) 自4月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实施以来,空港经济区税务局落细落实税费优惠政策,用心用情优化服务,强化政策执行监督检查,确保税收优惠红利精准释放。

落细落实税费优惠,提振市场主体信心

今年财政部门加大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实施力度,自4月1日起实行“一次性退存量+按月退增量”的留抵退税新政,揭阳潮汕机场公司正是此次留抵退税政策扩围后的受益者。由于正处于扩建阶段,该机场在基建方面投入大量资金,造成增值税留抵税额较大。在政策出台后,税务部门工作人员主动联系机场财务人员,告知其符合增值税留抵退税享受条件,并通过“一对一”精细辅导,指导企业提交增值税留抵退税申请,帮助企业及时、准确、充分享受政策红利。“退税款的到账有效缓解疫情影响带来的压力,也为机场扩建项目建设、疫情防控提供有力的资金保障。”揭阳潮汕机场公司财务负责人刘先生说。

据了解,为确保留抵退税新政应享尽享,空港经济区税务局主动靠前服务,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在第一时间成立退税减税落实工作专班,及时梳理政策,通过税收大数据主动筛选出符合税收优惠政策的纳税人名单,精准标识纳税人身份特征标签,并根据政策规定的各类企业退税时间要求,对企业进行点对点辅导,有效推动政策红利直达快享。

用心用情优化服务,提升办税缴费满意度

“空港经济区税务局提供的‘有问题,请找我’二维码个性化咨询服务真不错,精准解答了我在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上的困惑,既方便又暖心!”方先生在办税服务厅扫描了税务形象立牌上面“有问题,请找我”标语旁边的二维码,不久后税务部门工作人员就通过电话为其答疑解惑。

这是空港经济区税务局正在开展的“有问题,请找我”专项活动的一个。为精准响应纳税人缴费人的税费服务需求,空港经济区税务局从5月起建立“有问题,请找我”税费服务需求快速响应处理机制,并将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也纳入作为快速响应处理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设置专窗专岗、设立税务形象指引立牌、发放税企联系卡,为纳税人缴费人解决在政策知晓、办税缴费等过程中遇到的急难愁盼问题,助力新的组合式税费政策落细落实。

此外,该局从优化办税体验出发,坚持简办、快办,规范退税办理流程,开通留抵退税绿色通道,提供预约办理、延时服务等多项措施,优化退税流程,切实提升纳税人在办税服务中的获得感、幸福感。

从严从实监督监管,营造依法守信良好氛围

为更好发挥留抵退税政策效用,空港经济区税务局在加速政策红利落地的同时,把执纪监督、风险防控贯穿留抵退税的全流程。一方面,强化政策执行监督检查,通过实地检查、电话回访、接受举报信访等方式,深入了解政策执行情况,收集纳税人缴费人意见建议,及时帮助企业解决涉税问题,严防在留抵退税工作中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现象发生。另一方面,进一步健全以“信用+风险”为基础的税务监管新体系,依托税收大数据开展分析监控预警,加强事前排查、事中审核、事后复盘的全链条闭环管理,确保在充分释放政策红利的同时,保障税收资金安全,营造公平法治的税收环境。

空港经济区税务局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在抓落地、优服务、提质效、强督促上再加力,全力落实好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尽心竭力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为企业坚定信心、走向未来打造更优质的税收营商环境。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