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揭阳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南方+:揭税青年在行动②|揭阳空港经济区税务局徐郁为留抵退税注入青年力量
发布时间:2022-07-18 11:18:08来源:南方+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在办公室里,他年龄小,名气可不小,同事都夸他学习能力强,工作认真、有想法。年仅26岁的徐郁,在单位被同事亲切地称为“小徐”。时常夜已深,办公室格外安静,同事们都已陆续离开,他还在兢兢业业地查询信息、分析数据......自今年大规模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实施以来,国家税务总局揭阳空港经济区税务局广大税务干部坚守初心、践行使命,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加班加点落实好留抵退税政策各项工作部署,涌现了许多先进典型,税政一股负责增值税工作的徐郁便是其中的一员。

 

徐郁自2018年进入税务系统以来,先后获得第一届揭阳市税务系统“税收综合技能”竞赛个人一等奖、第二届揭阳市税务系统“税收综合技能”竞赛个人三等奖,两次年度考核被评为“优秀”等次。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实施以来,作为区局税政一股的业务骨干,徐郁深知自己肩负的使命,始终奋斗在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落实的前线。

为确保高效落实留抵退税政策,在政策实施前期,徐郁通过综合分析申报信息、纳税信用等级、风险事项等信息,筛选出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名单并联合税收管理员向纳税人精准推送政策,切实提高该项政策的知晓率。

在事前预审环节,徐郁更是细致认真、一丝不苟。对于每一户符合条件且有意愿申请享受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的纳税人,他均全面贯彻落实上级关于退税事前预审的工作要求,认真细致地联合税源管理部门排查每一户企业是否存在涉税疑点。有一次,在事前排查过程中,他发现一户纳税人因申报错误导致系统显示其可退税额超过300万元,他第一时间联合税收管理员辅导纳税人更正申报错误,避免不符合条件的纳税人错误享受税收优惠政策,防止国家税款流失,保障税收资金安全。

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额的计算还需考虑纳税人所在行业、企业划型、2019年4月至今的进项构成比例等信息数据。该部分数据尤其是进项构成比例的计算复杂而繁琐,虽然系统有预填,但每一次审核,徐郁都要计算一遍,并与系统预填的数据进行比对,确保退税额准确无误。

正是有无数像徐郁这样认真细致、一丝不苟的税务青年,空港区税务局在全面落实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中得以做到“快好稳准”,使符合政策条件的纳税人及时取得退税税款并投入生产经营中,为受疫情影响而陷入经营困境的纳税人及时提供了资金支持,得到了纳税人的一致好评。

“贯彻落实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不仅是一项政治任务,更是我们践行税务人初心和使命的道路。作为税务青年,我们更要主动担当、冲锋在前,用青年力量为退税减税政策落地落实加油添力。”徐郁说。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实施以来,加班加点已成了徐郁的工作常态。他用实际行动展现新时代税务青年的担当和作为。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