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揭阳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南方+:“春风”又惠榕江畔:榕城税务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
发布时间:2022-08-01 16:15:45来源:南方+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自2022年“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开展以来,国家税务总局揭阳市榕城区税务局紧紧围绕“智慧税务助发展 惠企利民稳增长”主题,不断下实功、出实招、干实事,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务实的作风和更加优质的服务,扎实推进各项税费优惠政策落地生效。

 

诉求响应更及时

“参加座谈会让我们及时了解企业适用的新政策,在把握企业发展和投资方向上,受益颇多。”“这是我第二次参加座谈会,我深深地感受到区委、区政府及税务部门对我们的关心和支持。”近日,在榕城区税务局与区工商联联合举办的“春雨润苗”专项行动暖企座谈会上,小微企业代表纷纷表达了自己的感受。

据了解,榕城区税务局聚焦政策解读、办税流程等企业关注点,主动出击破解纳税人“痛、堵、难”问题。今年以来,多次把纳税人“请进来”,以座谈会的形式收集企业诉求并迅速落实处理与反馈。针对企业普遍反映的融资难题,榕城区税务局联合金融机构高效推进“银税互动”,今年上半年共为310户企业发放贷款2.8亿元,助力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

此外,为更及时地响应纳税人需求,榕城区税务局坚持换位思考,采取坐窗口、体验办等多种方式开展“一把手走流程”活动,及时收集、掌握纳税人诉求,特别是在享受税费红利上的程序性障碍;同时,整合全区所有办税服务厅对外咨询电话,强化“一号多线”管理,提高办税热线响应效率;建立常态化归集税费服务需求的渠道,落实“有问题 请找我”快速响应机制,及时倾听、响应纳税人缴费人诉求;开通特殊人群绿色通道,提供“一站式”、优先办理、容缺办、全程帮办等个性化服务,切实解决办税缴费过程中的痛点、堵点等问题。

 

智慧办理更便捷

“最感慨的是窗口实体办税到手机掌上办税的转变。现在的V-Tax办税系统,实现了‘足不出户’即可办税,省时又省力。”广东博晨财务咨询有限公司涉税专业服务代表黄颖红使用V-Tax办税时感叹道。

据悉,为给广大纳税人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办税服务,榕城区税务局启用V-Tax远程可视化自助办税平台,打造“云管家”线上服务品牌,推行远程人工在线受理、同屏辅导和后台帮办等服务,实现传统的窗口服务模式向“窗外面对面、线上一对一”服务模式转变;同时,通过智能数据对比,精准向不同类型的企业推送适用税收政策,以提供更多个性化服务,助力企业做大做强。

分类服务更精细

“感谢政府的大力扶持和税务部门的高效服务。我们及时享受到了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极大地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揭阳万金置业有限公司负责人何振刚感慨地说道。

今年以来,为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榕城区税务局以“三个最”工作要求为着力点,依托门户网站、税费政策“云课堂”、税企微信群、政策宣讲会等渠道,分行业、分类型、分规模对纳税人开展政策宣传辅导,让各项税费支持政策精准、及时、有效地送到纳税人手中。与此同时,面向大型企业推出大企业“一企一策”的税收精细服务;聚焦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建立“小巨人”企业个性化成长档案,为企业提供“税费服务直通车”、一对一咨询辅导等服务。

执法监管更公正

“调解中心的成立,为我们更好地维护纳税人缴费人的合法权益搭建了平台,我们将充分发挥法治建设‘助推器’和矛盾调解‘稳压器’的作用,保障纳税人合法权益。”榕城区税务局公职律师涉税争议咨询调解中心负责人表示。

据悉,为打造公平公正的税收营商环境,榕城区税务局成立了全市首个公职律师涉税争议咨询调解中心,开展涉税费争议咨询、组织调解、出具意见等法务活动,坚持宽严相济、法理相融,让税费争议能得到有效化解。同时,积极推进简易处罚事项网上办理,实现违法信息自动提醒、处罚流程全程网上办、处罚结果实时传递,让监管执法既有温度也有力度。

税收共治更聚力

“这次走流程体验办税让我对办税服务有了全新认识,特别是在精准推送税收优惠政策、辅导企业快速办理退税事项方面,税务部门的各项举措非常给力。”揭阳市人大代表黄展群在“走流程、听建议”活动交流中表示。

据悉,为积极探索“协同治税”,拓展税收共治格局,榕城区税务局携手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税费服务体验师等各方力量开展“走流程、听建议”活动,广开言路、畅通社会各界意见建议渠道。

同时,在协同治税方面,榕城区税务局一方面,积极加强部门联动,深度推进与社保、不动产管理部门的数据共享,实现社保费事项“一站式办理”、二手房交易“一窗通办”。另一方面,积极引导涉税中介机构规范服务行为,通过组建专项工作小组利用微信、微博等各类平台对辖区内83户涉税中介机构开展线上监测工作。此外,还扩大纳税信用修复范围,新增对严重失信行为和破产重整企业的五种纳税信用修复情形,引导市场主体及时纠正自身涉税违规行为,强化纳税人信用意识。

接下来,榕城区税务局还将继续聚焦揭阳市委、市政府“三个最”的工作要求,以激发市场主体新活力、构筑税费服务新生态为目标,持续推动各项便民办税举措落实落细。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