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揭阳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南方+:揭阳空港税务多举措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
发布时间:2022-08-03 09:02:39来源:南方+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今年来,国家税务总局揭阳空港经济区税务局(下称“空港税务”)紧紧围绕“智慧税务助发展 惠企利民稳增长”主题,聚焦市场主体“急难愁盼”问题,全面铺开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宣传辅导,让便民办税的“春风”化作润泽市场主体的“及时雨”, 把涉税红利的“真金白银”交到市场主体的手中。

 

政策宣传不停步

“用动画来解说税收政策,既有趣又实用,通俗易懂,简单明了,挺有意思。”会计袁小姐在微信朋友圈刷到一条《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科普手账》定格动画时说。

近期,空港税务自制以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为主题的税收政策科普动画视频在微信朋友圈刷屏,因其新颖的创意、精美的制作,得到纳税人的点赞。

据了解,空港税务结合“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全面铺开税收政策宣传辅导,让税收宣传进企业、进社区、进校园,通过网站、微博、微信等平台全方位、多角度地普及税收知识。

同时,建立“有问题,请找我”税费服务需求快速响应处理机制,通过设置专窗专岗、设立税务形象指引立牌、发放税企联系卡等形式,为纳税人缴费人解决在政策知晓、办税缴费等过程中遇到的“急难愁盼”问题,助力新的组合式税费政策落实落细。

问计问需办实事

“企业复工复产后经营状况如何?纳税人缴费人办理退税减税有什么程序上的障碍?”带着问题,空港税务主要负责人以“企业服务官”的身份,通过实地走访、座谈交流的形式,深入了解企业发展情况和诉求。走访中,多家企业坦言,面对疫情冲击,企业逆势发展比较艰难。产品研发、拓展市场所需的大量资金从哪儿来,成为摆在企业面前的现实困难。

 

“我们公司产品以出口为主,受疫情、材料和运费成本上涨的不利因素影响,目前海外客户订单部分取消或者延期交货,公司经营运转困难。”揭阳市信达满五金电器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企业有困境、税务有所为。为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困难和问题,空港税务主要负责人在走访时现场介绍了相关政策和服务举措回应企业诉求,并表示税务部门将积极发挥职能作用,按照市委、市政府“三个最”工作要求,进一步简化办税流程,同时结合企业生产经营、发展转型需求,定期沟通问需、及时跟踪回访,加强税收政策辅导,将企业群众办事难的“问题清单”,转变为服务高效、体验顺畅的“满意清单”。

智慧税务显成效

“真是太便捷了,现在在家用手机就能办理业务,V-Tax让我不仅能享受人工协助办税,还能实时查看事项全流程办理情况,省时又省力!”涉税专业服务机构方先生在使用V-Tax办税时感叹道。

据悉,为推行智慧税务,空港税务在优化办税服务上推行V-Tax远程可视化办税平台;在税费政策的落实上,空港税务以数赋能,通过税收大数据分析为企业精准“画像”,再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匹配相关税费优惠政策,为纳税人提供“一户一策”精准推送,助力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地落实。

“今年来,我们享受高新技术减免6.6万元,缓缴税费6万元。”细数今年来企业享受到的税收优惠,揭阳市大立模具厂有限公司财务杨女士感慨道,“我们不是‘孤军作战’,在优惠政策的支持下,下季度订单原材料已经备好。”

“疫情对航空企业影响较大,一方面人员出行减少,公司业绩下滑;另一方面,防控支出增加,公司成本不降反涨,现金流紧张。”揭阳潮汕国际机场公司的财务负责人刘先生说,税收优惠政策的精准高效落实为企业的后续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为企业渡过难关增添了信心和动力。

空港税务表示,接下来将继续聚焦纳税人缴费人需求,着力破解制约提升纳税服务质量的堵点、难点、痛点的问题,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办税缴费服务,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大局,让“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进一步惠企利民。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