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揭阳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几分钟完成申报准备 广东试点实施“财税衔接”
发布时间:2020-08-21 08:55:05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短短几分钟,就完成了原本需要几天时间完成的人工收集票据数据、人工填报申报、人工审核复核的纳税申报准备工作,“一键申报”简单便捷。记者在广州海华税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看到,财务人员应用“财税衔接”功能,只用了1天时间,就搞定了将近100户客户的年度汇算清缴。

记者从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了解到,这一“财税衔接”功能是税务部门针对纳税人准备申报数据、填写申报表耗时较长的痛点堵点问题专门开发的申报辅助功能,将税务部门网上办税系统(电子税务局)与企业财务核算软件对接,让纳税人可在财务软件自动生成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纳税申报表并完成申报。


纳税人使用财税一体化智能申报平台进行纳税申报


税务人员辅导纳税人使用财税一体化智能申报平台

受疫情影响,今年不少企业复工时间较晚,多数企业在第二季度需要花费较长时间准备企业所得税年度申报、季度申报58张申报表及其附表(共2442个数据项),增值税月度申报、季度申报19张申报表(共926个数据项)。

而应用“财税衔接”功能后,财务人员就可以凭借财务软件中的发票原始数据与税务部门掌握的发票数据进行自动比对,转换为财务记账数据后一键生成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申报表,免去了登录电子税务局在线填表或导入导出报表等繁琐操作,还可在财务软件端进行查询、打印和下载申报信息,大大提升了企业纳税申报效率。

不仅如此,税务部门在电子税务局中预设的实名用户管理、报表勾稽关系和业务校验规则,会通过“财税衔接”反馈给使用财务软件的财务人员,对填报有误数据和应享受的税收优惠政策作出智能提醒。

据悉,今年5月起“财税衔接”开始在广州全市范围内应用,首批接入的3款财务软件共13.81万户纳税人可以享受到相关便利。试点实施以来,已有累计超过2万户次的广州纳税人使用“财税衔接”完成申报。

谈及“财税衔接”应用的优化拓展,广东省税务局征管和科技发展处处长陈维明表示,接下来,税务部门将继续扩大纳税人受惠群体;继续拓展“财税衔接”应用可支持的报表范围,在支持广大小型企业普通的申报需求基础上,再进一步开通大中型企业的各类复杂申报;同时要继续完善税务机关对外衔接管理规范,优化提升智能支撑,为社会提供更多优质的免费财税服务,持续扩大“财税衔接”的影响力和受惠面,营造公平开放、便民利民的税务服务生态圈。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