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揭阳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广东:奏响援企稳岗“三部曲” 税收服务“六稳”“六保”见成效
发布时间:2020-08-21 08:53:38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自疫情以来,广东省税务局聚焦各类市场主体,全面落实系列税费优惠政策、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着力稳外贸、稳就业,扎实有效服务好全国经济大省的“六稳”“六保”大局。

税务部门抓“六稳”促“六保”的成效如何?市场主体最有切身体会。记者近日走访粤东地区多家企业发现,在各项税收惠企援企措施的作用下,企业稳产达产加速推进,不仅充分发挥保障和促进就业的作用,更不断激发创新动能,各项发展指标呈现出积极变化。

守好“保”的底线——

“免填单、免申请”享受优惠,玩具企业订单需求逐步恢复

广东民营经济活跃,省内中小企业总数达1100万家。受疫情影响,不少中小企业经营压力较大。广东税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小企业26条”政策措施,在纳税缴费、融资贷款等方面依法给予中小企业最大限度的税务支持,用“真金白银”帮扶企业渡过难关。

汕头澄海是中国玩具礼品之都,在多年发展中形成了原材料供应、造型设计、模具加工、产品销售运输等专业分工协作的特色玩具产业体系,并具有用工多、中小型企业比重大、对外依存度高等行业特点。

广东启梦玩具实业有限公司是澄海一家玩具生产企业,拥有“启蒙积木”自主创立品牌。疫情初期,启梦公司也和很多企业一样,遇到了员工返岗率低、产品订单取消、货物运输受阻等问题,复工复产的进度较慢。

“政府部门的复工复产补贴、电费补助等帮扶政策帮了大忙,特别是税务部门辅导我们享受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减征医保费政策共17.33万元,极大减轻了企业的资金负担。”启梦公司总经理詹卡达介绍。

疫情以来,广东发布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的实施意见,通过“减、免、延、缓”的政策叠加形成了力度最大的阶段性社保费优惠。为落实好该项政策,汕头市税务局主动对接财政、人社、医保、社保部门,第一时间成立工作专班,提前划分减免类型、计算减免金额,实现缴费人免填单、免申请就能自动享受。

“免填单、免申请让企业方便快捷享受税费优惠,及时缓解资金压力,复工复产有了缓冲期。”詹卡达表示。虽然2、3月份出现新接订单不足的情况,但启梦公司从4月份开始逐步恢复订单需求,2020年上半年已实现营业收入6531万元。

结合澄海玩具行业的整体发展态势,启梦公司正在认真探索疫情后的转型升级。詹卡达告诉记者:“今年公司将继续加大创新研发和设备更新力度,提高自动化生产水平,提升积木玩具品牌竞争力,同时充分运用线上平台开拓内销市场,打造更加稳定多元的销售网络。”

在启梦公司有序复工复产的过程中,汕头市澄海区税务局的政策辅导专门团队主动对接企业并建立“需求台账”,根据启梦公司被认证为高新技术企业等情况,第一时间辅导落实适用优惠政策,全流程跟进纳税申报和办理审核,让企业生产无后顾之忧。

在广东各地税务部门,这样落实落细帮扶政策的税收服务也在同步进行:潮州市税务局依托税收大数据分析,筛选出可享受优惠政策的企业名单,第一时间通过电话告知、视频辅导为企业送上政策暖心“礼包”;揭阳市税务局主动摸查受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融资需求,针对不同企业情况精准投放“银税互动”产品,三分钟诚信贷款即到达小微企业账户。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广东地区(不含深圳)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206亿元,其中,今年出台的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新增减税降费761亿元,去年年中出台政策在今年翘尾新增减税降费445亿元。

税费政策利好密集释放,有力对冲了企业经营困难和压力,提高企业生存和发展能力。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6月底,广东省实有各类市场主体1305.86万户,同比增长10%,全省市场主体总量、企业等指标持续稳居全国第一,显示各行业逐步复苏、市场信心提振。

筑牢“稳”的基础——

税收优惠减轻资金负担,制造企业坚持不裁员不减员

各类市场主体是承载居民就业的主要领域,在有着“世界工厂”之称的广东,制造业企业更是撑起了稳就业保民生的“半边天”。广东省税务局立足制造业大省的实际,着力为制造业企业提供精准政策服务,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税务支持。

位于汕头的树业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要研发生产环保新材料,因春节前夕薄膜片材生产订单增多,考虑到企业设备运转、订单货期、节后用工招工难等因素,该企业决定春节期间保持正常连续生产。近200名工人在春天湖厂区坚持奋战在生产一线,也因此避免了因疫情无法正常返岗复产的问题。

然而,由于产品积压在仓,无法及时销售变现,同时在转产防疫物资中投资建设了自动化医用口罩生产线,企业面临着较大压力。“公司前前后后已经投入了600多万元,再加上原材料、人力等成本,资金周转比较困难。”树业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绵喜说道。

关键时刻,税收优惠政策带来了减负“好消息”。作为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树业环保可以按月向主管税务机关申请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汕头市澄海区税务局详细调研企业情况后,迅速开通“绿色通道”,加急受理和审核树业环保的申报信息,成功办理退税961万元,为企业在特殊时期转产扩能注入了一大笔资金。

此外,树业环保2020年上半年还享受各项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500多万元,享受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将近70万元。在一系列政策措施的支持下,树业环保疫情以来坚持不裁员不减员,全力稳住员工队伍。

作为全国主要港口城市和著名侨乡,汕头对外贸易活跃,稳外贸稳外资是稳住经济基本盘的关键支撑力。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粤东地区进出口615.1亿元人民币,其中汕头市进出口325.8亿元,在疫情影响下仍然实现逆势同比增长12.4%。

外贸形势逐步复苏的背后有着税收政策的推动力量,汕头超声显示器技术有限公司的财务经理秦俊斌对此深有体会。该公司主要生产销售触摸屏及模组、液晶显示器及模块、平板显示器及模块等电子器件,产品出口欧美、日本、韩国等国家和地区。

今年初汕头超声显示器技术有限公司的部分出口订单受到疫情影响,物流运输、复工防护、原材料紧缺等问题增加了企业的成本。这时,一笔出口退税额到账给企业带来了很大信心。

“税务部门协助我们完成出口退税系统进行升级、收齐出口单证、提交电子数据等一系列步骤,让我们顺利申报当月出口退税,同时加快审核办理,申报后很快就收到了退税款。”秦俊斌介绍,公司2020年上半年实现申报出口应退税额1145.99万元,极大缓解了企业的现金流压力。

出口退税是稳外贸的重要税收优惠政策。疫情发生后,汕头市税务局第一时间研究推出“稳外贸、促发展八项税收帮扶措施”,实施“快报、快审、快批”特办方式高效办理出口退税,确保符合规定的政策出口退税平均办理时间提速到5个工作日以内。2020年上半年,全市累计办理出口退税12.02亿元,进一步提振出口企业加快复工复产的信心指数。

凝聚“新”的力量——

因企施策激发创新动力,高科技企业瞄准未来坐标

稳中求进,危中寻机。在助力企业推进复产达产、复工稳岗的同时,广东税务部门也因企施策,为企业量身定制个性化政策服务方案,特别是落实创新驱动发展税收优惠政策,推动企业实现技术创新、生产组织创新,实现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广东正超电气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核电、智能电网及新能源等领域产品的研发、设计、制造、营销和服务业务,是国家电网、南方电网等发电公司、中广核、中核总的供应商。近年来,该公司先后为国家15个重点项目的大容量核电机组供应超过21万台配电盘箱柜,供应业绩居国内前列。

今年受疫情影响,正超电气的生产一度停滞,但很快就步入复工复产的轨道,顺利与云南电网、贵州电网、广西电网和广州供电局有限公司达成合作。2020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82.64%,用工人数也比去年底增长了12%。

正超电气的逆势突围,源于近年来鼓励创新的税收优惠支持给企业筑牢了根基。正超电气财务部部长吴润舟算了一笔“减税账”:2019年公司投入了1648万元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例为5.68%,按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75%的政策,共享受了企业所得税税收优惠185万元。此外,正超电气2019年还享受了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税额117万元,购进设备、器具一次性扣除的企业所得税优惠34万元。

为助力正超电气等企业创新发展,汕头市税务部门深入调研企业情况,结合高新技术企业适用政策的难点堵点问题,制定“一企一策”的帮扶方案,开展个性化专门辅导,推进高新技术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政策落实落地,帮助企业全力投入科研创新。

近年来,汕头市正抢抓新一轮科技产业变革的重大机遇,打造区域科创中心、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吴润舟表示:“对于企业来说,减税降费带来的不仅是真金白银的实惠,更传递了国家支持创新、鼓励研发的积极导向。”

据介绍,正超电气将减下来的资金用于研发投入、扩建厂房、购建新设备,企业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其中电网产品拥有低温升、耐燃弧、自动化、智能化等关键性技术,核电产品也在抗核辐射、抗老化、抗地震和LOCA技术上取得了创新突破。

作为粤东地区唯一兼具绿色照明与绿色能源的龙头企业,广东金源照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也在税收优惠政策的支持下朝着“高、精、尖”的方向不断发展。在企业创新发展过程中,潮州市湘桥区税务局始终主动对接企业,在生产规模能力等方面及时进行跟踪管理,为企业提供“一对一”税收政策解读和辅导,并开通办税“绿色通道”,助力企业应享尽享。

金源照明总经理李立群介绍,2020年以来该公司享受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约200万元,增强了企业创新发展的信心。接下来,金源照明将继续加强与国内知名高校的产学研合作,提升照明产品科技含量和竞争力,进一步开拓海外市场。

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关系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广东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全省各级税务部门将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积极营造良好的税务环境,进一步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力服务“六稳”“六保”大局。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