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揭阳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羊城晚报:揭阳市税务部门以信息化手段服务企业聚焦税收大数据 下足“绣花针”功夫
发布时间:2020-09-18 11:15:15来源:羊城晚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羊城晚报记者 蚁璐雅  通讯员 曾声飞

减税降费优惠政策落实到位,有关部门牵线搭桥引导上下游产业供销对接,数据共享退税火速到账……揭阳市税务部门聚焦企业需求,以信息化手段服务企业享优惠、通链条、赋新能,在税收大数据服务上下足“绣花针”功夫。

减税降费打通最后一公里

如何打通减税政策红利抵达企业的“最后一公里”,让政策的“活水”精准抵达市场主体的根部,是揭阳税务部门近年来的头号考题。

为答好这张考卷,揭阳市税务局创新推出“数说战疫”大数据服务平台,将国家出台的系列税费优惠政策镶嵌到平台中,实时跟踪不同行业、不同市场主体的优惠政策享受、发票领用以及企业销售经营等情况,智能跟踪各项税费优惠政策是否落实到位,逐一跟踪提醒和辅导企业及时享受政策红利。

广东柏堡龙股份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个红利受益者,据财务总监王琦介绍,在企业刚购进防疫物资生产设备时,就收到税务局数据平台发送的温馨提示,提醒购进设备款可以享受一次性在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的优惠政策,“今年上半年,我们共减免各项税费1822万元,不仅有效释放了企业流动资金,更坚定了公司融入‘双循环’的信心。”

值得关注的是,作为今年减税降费的一道“硬菜”,该政策通过精准对焦全市4.12万户符合社保费减免条件的企业,按照“一户一策”生成指引信息,精准自动发送退费“预提醒”。据统计,今年1-7月累计减免社保费共4.31亿元,有效为中小微企业“输血送氧”。

这在揭阳市上半年工业数据中也得到印证,数据显示,揭阳市小型企业工业增加值增长9.6%,增速比第一季度提高8.1个百分点,微型企业工业增加值增长11.6%。

牵线搭桥活用智联平台

“2019年我们公司国外销售额占比67%,但今年受疫情影响,我们国外市场明显受阻,国内市场销售额也低于预期,第一季度每天都在忙着解决上游原材料和产品销售终端问题。” 广东思迪嘉鞋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生产、加工、销售塑料鞋的企业,总经理黄伟兵告诉记者,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企业的整体销售情况不尽如人意,特别是出口销售额出现大幅下滑。

思迪嘉公司遇到的是一个普遍困境,今年以来,不少企业生产供需受阻,特别是对于对外依存度较高的外贸企业来说,部分进口原材料进不来,出口产品出不去,给企业供应链稳定造成较大冲击。

为此,揭阳市税务局先是通过大数据分析企业与同期相比增值税发票数据,在了解到企业经营存在困难的情况下,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不仅辅导企业享受优惠,更手把手辅导企业使用“广东税务产业链智联平台”,引导其在平台上寻找原材料以及发布各种新鞋产品。

“税务部门的跟进服务非常及时,我们现在用广东税务产业链智联平台发布产品,并以参加‘云上广交会’为契机,开展线上直播带货,两条腿走路。”黄伟兵表示,由于营销方式的及时转变以及加大网上营销力度,国外国内销售额由原来的67:33转变为41:59,随着国内销售渠道的拓展,企业第二季度销售收入比第一季度明显回暖提速。

时间就是金钱。引导上下游、产供销对接,服务企业产业链供应链循环畅通,不仅要稳,更要快。

日前,揭阳市源宝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受产业链和原材料不畅影响,产品大量库存,资金周转出现困难。揭阳市税务局在开展问需问计过程中掌握到这一情况后,立即筛查全市税务登记信息,寻找同行业满足上下游条件的企业,通过分析增值税发票数据,迅速锁定了符合其产品需求的揭阳市顺展木业有限公司。

“经过税务局的牵线搭桥,我们与顺展木业一拍即合,合作初期就达成了2000万元的协议。”揭阳市源宝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洪塔彬高兴地介绍。

揭阳市税务局纳税服务中心部门负责人表示,助力企业畅通产业链,首选的是在本辖区内进行上下游产业链匹配,其次才延伸拓展到其它地区。“我们还运用税收大数据,全力推进辖区内企业与湖北企业之间匹配产业链,目前有6户企业已达成合作协议,采购货物达670万元。”

数据共享退税快速到账

日前,在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施工现场,重型机械隆隆作响,远远望去一片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作为国内单体规模最大、总投资高达654亿元的石化工程,在建设初期,每一笔资金的回流“造血”都有利于推动项目加快建设。

“目前项目还处在建设期,投入非常大,这期间产生的留抵退税对企业的资金周转影响不小。”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石化分公司财务人员杨女士说。

难题被交到了揭阳税务部门,针对此类情况,工作人员迅速出手,依托首席联络员机制迅速从数据分析、情况核实、测算校验、审核审批、税款退库等环节入手,对符合增量留抵退税的重点企业进行一对一辅导,全程跟踪服务企业通过“非接触式”方式申报退税。同时,实现退税数据及时共享,开通重大项目“税务+人行”一站式审批绿色通道,使纳税人快速申请、税务部门快速审批、人行快速退款,推动每个环节畅通有序推进。

“1.3亿元的退税款,从申请到退税款到账,三天多的时间就搞定了,效率非常高,迅速回笼的资金有效缓解了设备采购压力。”杨女士说道。

同样受益“税务+人行”一站式审批绿色通道服务的,还有中海油粤东液化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该公司主要负责昆仑能源揭阳LNG产业链配套项目接收站及管道建设,前期设备、基建等投资也很大,资金回收期长。该公司财务人员蔡先生表示,4500万元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款到账非常及时,为项目施工增添了新动能。

据统计,今年1-7月份,揭阳市税务局已为企业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2.5亿元,为提振市场经济,稳投资、稳经济基本面提供了有力支撑。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