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揭阳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南方+:揭阳税务:重拳打击虚开骗税 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1-09-15 10:20:40来源:南方+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多部门联合打击、智能化管理监控、主动对接精准……9月14日,笔者从揭阳市税务局获悉,自2018年8月以来,揭阳市税务局联合公安、海关、人行等部门大力开展打击虚开骗税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始终保持严的主基调,重拳出击,集中力量,精准打击没有实际经营业务只为虚开发票的“假企业”、没有实际出口只为骗取退税的“假出口”、没有具备条件只为骗取税收优惠政策的“假申报”等涉税违法行为,成功破获一批大案要案,挽回损失上亿元,有力打击不法、保护守法,持续优化了税收营商环境。


精诚共治,四部门合力打击显威力

为推进打虚打骗工作深入开展,揭阳市税务局与公安、海关、人民银行建立税收违法犯罪联防共治机制,共同制定四部门专项行动方案,建立常态化联动机制,从信息交换、业务联动和联合执法上集成多方部门优势,对虚开骗税违法行为实施精准打击。

在税警合作方面,在揭阳市税务局设立“揭阳市公安局派驻国家税务总局揭阳市税务局联络机制办公室”,揭阳市公安局设立“揭阳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情报导侦联勤中心工作站”,实现税警同谋划、同分析、同调查、同收网“四同”联合办案,不断拓展和提升税警合作的深度、广度和高度。在税警精诚合作下,双方开展多批次联合打击行动,协同查处了多起案件,已移送公安机关涉税案件线索150宗,归案的犯罪嫌疑人26人。

打击虚开骗税违法行为,及时掌握违法企业的资金动态是破案的关键一环。揭阳市税务局加强与金融银行等部门的合作,及时向金融机构发出查询涉案账户申请,协同人民银行顺藤摸瓜查出相关资金回流信息,为案件定性提供强力支撑。

在打击虚开骗税违法行为的同时,揭阳市税务局还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主动配合相关部门核查多宗群众来信及违法线索,在较短时间内查清了两家涉黑公司偷逃税款近6000万元等税收违法事实,为打财断血积极发挥了税务职能作用。


智能支撑,以数治税实施精准打击

为对虚开骗税违法行为实施精准打击,揭阳市税务局在专项行动取得成效的基础上,认真贯彻《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积极探索研发“广东税案情报研判管理系统”,通过“技术+业务”的深度融合,实现从被动接收上级案件到运用机器主动寻找案源迈进。

据了解,该系统以信息化为依托前置风险防控,以智能化管理为支撑实现自动监控,以机器学习为手段实现精准识别,关联集成多系统海量数据,对稽查案件库进行数据复盘,抓取案件特征,确定指向精准的打击目标。

该系统的研发和应用,变被动选案为主动选案,建立起覆盖面广、挖掘力深、精细度高的智能化选案机制,为精准打击涉税违法行为提供了有力支撑。如近期通过系统,市税务局迅速发现了一起在揭阳市区登记市场主体多户,开出增值税电子发票金额一亿多元的涉税违法案件。

 

优化服务,加大引导提升税法遵从度

“如何更好发挥稽查职能作用,既让执法有力度,又体现执法温度,是检验我们打击虚开骗税专项行动成效的重要标准。”揭阳市税务局稽查部门负责人表示。

在严厉打击虚开骗税违法行为的同时,揭阳市税务局做精服务,主动问需问计问策,举办党史学习教育暨暖企座谈会和服务外贸出口企业座谈会,开展7场纳税服务体验活动,实施“百名局长访百企”行动,市、县和分局三级下沉向企业问需解难、宣讲优惠政策。与揭阳市工商联签订为小微企业发展办实事合作框架协议,实施“春雨润苗”行动。创新开展小微企业A级纳税人培育计划,组织737名青年业务骨干交替帮扶小微企业健康发展。

此外,揭阳市税务局还深化与相关部门的合作,与公安部门举办线上“税警云课堂”宣讲活动和“与民同心 为您守护”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户外法制等宣传活动,普及税法知识,让纳税人缴费人及时了解税收政策和防范网络诈骗知识,切实传递依法纳税、诚信经营理念,让法治意识和诚信纳税理念入脑入心,引导市场主体提高纳税遵从,共同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