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揭阳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税务新闻
南方+:揭阳税务:“专精特新”企业的税务园丁
发布时间:2021-09-23 10:41:34来源:南方+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是指具备“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四大优势的中小企业,近年来已成为提升地方科技创新竞争力和产业链稳定的新支点。

记者近日从国家税务总局揭阳市税务局获悉,为护航“专精特新”企业成长做强,揭阳市税务局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优化“一户一档”等服务举措,持续为企业创新发展注入税动能,服务“幼苗”企业高质量发展。

一户一档,精准提供个性化服务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正处于成长壮大的关键时期,为此,税务部门如何发力提供精准服务?

据介绍,揭阳市税务局针对“专精特新”企业,建立“一户一档”成长档案,全面整理归集企业基本情况、适用政策、纳税情况、信用等级、服务需求等各方面企业“档案”,根据企业的经营情况和涉税疑难问题,及时推送符合纳税人需求的税费政策、服务举措、办税提醒和风险提示,及时满足企业个性化需求。

 

广东越群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水生动物饵料研发、生产、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自主研发的开口料(水产养殖动物幼体孵化后第一次摄食采用的饲料)具备广阔的市场潜力,近期正筹备上市融资,以期进一步提升企业经营效益。

在获悉企业正为上市筹备期间的财税问题发愁后,揭阳市税务局依托“一户一档”,迅速为其制定了专项服务方案,为企业解读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先进制造业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等政策,并为企业提供税企直连服务,安排业务骨干及时回应企业疑难问题。

“我们平时对财会知识掌握得不够系统全面,好在有税务部门给我们提供专业的指导,帮我们解决了很多税务方面的问题,还预判规避了一些上市过程中可能存在的涉税风险。相信成功上市后,企业会发展得更好。”公司负责人洪越群对做大做强企业充满信心。

减税降费,激发中小企业创新潜能

近年来,为支持市场主体创新发展,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用税收杠杆培育市场主体创新动能。

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是税收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的重要举措。揭阳市税务局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将税费优惠政策效能转化为企业实实在在的发展动力。

 

减税降费政策带来的效应如何?企业最有获得感、发言权。

“2021年上半年,我们充分利用国家扶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一系列优惠政策,累计减免各项税费1502.8万元,其中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1070.3万元,有效减轻了我们的研发费用负担,为进军资本市场提供了强有力的帮助。”洪越群表示,在近年来减税降费政策的支持下,企业迈上了创新发展之路,每年投入大量费用用于创新研发和技术升级,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

减税降费,减的是企业税收负担,增的是企业发展质量。

广东金亨制罐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生产婴幼儿食品包装制罐的高新技术企业,据公司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公司累计研发费用支出超900万元。“企业能花大力气搞创新,背后有税务部门的默默支持。”公司负责人吴浩生告诉记者,税务部门通过大数据,精准推送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等系列优惠政策,去年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等税收优惠约420万元。

“我们用减税降费节省下来的资金,重新投入到研发新产品和升级生产工艺上,实现资金的再利用。”吴浩生介绍说,目前该公司已建成多条先进的生产线,年产规模突破1亿个,公司客户覆盖蒙牛乳业、宜品乳业、东泰乳业、江中集团、广药集团等一批全国大型乳制品企业,成功打造出享誉市场的“金亨”品牌。

据揭阳市税务局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该局不断创新举措,组织税务干部主动靠前服务,并利用税收大数据精准滴灌市场主体享受税费优惠政策,实现优惠政策的“直达快享”,充盈了企业发展“现金流”。

走访问需,助力企业渡过发展难关

在揭阳市揭西县,电线电缆产业是当地的支柱产业,自上世纪80年代兴起至今,已经形成了上下游配套完备、产品规格齐全、销售网络庞大的产业链。

为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揭阳市税务局大力开展“春雨润苗”行动,深入广东程通电线电缆厂有限公司在内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调研,实地了解产品特性、生产能力和在研产品享受优惠情况,举办税企座谈会,现场问需送政、征集意见,对需要跟进解决的问题梳理形成清单,限时办理,全部销号解决。

走进广东程通电线电缆厂有限公司的电线电缆车间,工人正有条不紊地装配作业,车间里一派热火朝天的画面。“税务部门不定期向我们问需,特别是在疫情期间,帮我们一一梳理了可以享受的优惠政策,有了更多的资金回流造血,我们对提升产品竞争力更有信心。”公司负责人林木诚告诉记者,得益于政策支持和多年的技术积累,公司研发生产的“程通”牌电线电缆已广泛应用于能源、交通、工程等领域,因为价格实惠、质量上乘,赢得了众多客户的好口碑。

“下一步,我们将紧扣全市工业增长工作专班等专班建设,不断推进办税缴费便利化、实现税费优惠政策直达快享,为‘专精特新’提供更多个性化‘点餐’服务,助力提升揭阳企业竞争力和创造力。”揭阳市税务局纳税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