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繁体|无障碍浏览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 首页 > 揭阳市税务局 > 工作动态 > 图片新闻
揭阳日报:空港经济区税务局定点帮扶地都镇乌美社区显成效
社区换新貌 居民乐开怀
发布时间:2020-09-04 15:16:11来源:揭阳日报 浏览次数:字号:[][][]打印本页 分享至:

IMG_256

   “感谢区税务局的大力帮扶,如今社区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干劲更足,社区基础设施更完善了,村容村貌也大改观!”说起空港经济区税务局定点帮扶工作取得的成效,地都镇乌美社区党支部书记郑志城高兴地说。近年来,空港经济区税务局认真履行帮扶责任,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打好“组合拳”,帮助地都镇乌美社区贫困户脱贫致富,助力乌美社区建设美丽乡村。

  “一户一策”精准帮扶贫困户脱贫致富

  开对了“药方子”,才能拔掉“穷根子”。为及时掌握贫困户情况,空港经济区税务局驻村扶贫工作队与社区干部一起挨家挨户细致摸排,深入到结对帮扶贫困户中,了解帮扶对象的家庭成员身体状况、家庭收入情况以及在生活生产方面所需,并向贫困户讲解国家相关扶贫政策,让贫困户清楚了解自己享受的帮扶措施及相关扶贫优惠政策;根据走访了解到的具体情况,制定帮扶具体措施,做到一户一策、精准帮扶,扶到点上、扶到根上,全力改善困难居民的生活状况。

  乌美社区郑某裕夫妇育有二子,其中一个儿子身患残疾,一个儿子靠务工挣钱养家,家中还有一个尚在读书的孙子需要照料。空港经济区税务局驻村扶贫干部纪鑫了解到郑某裕一家的情况后,立即联系社区干部一起探讨解决办法。考虑到郑某裕夫妇经济收入较低,且年龄偏老、劳动力不强的特点,最后在社区的安排下,2位老人被社区聘为保洁员,一天收入120元,大大增加了家庭收入。与此同时,郑某裕的孙子领到了空港经济区税务局设立的教育扶贫助学金。家庭负担小了,收入多了,郑某裕一家的日子越过越好过了。2019年,郑某裕一家搬进了新房,成为了社区光荣的脱贫户。“我做梦也没有想到能住上这么宽敞的新房子!十分感谢区税务局驻村扶贫干部和社区干部对我们一家的关心与支持。”谈起这些年生活的变化,郑某裕一脸欣喜。

  党建引领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走进乌美社区,村道洁净如洗,基础设施齐全,处处洋溢着朝气蓬勃的气息。自2016年开展结对帮扶至今,空港经济区税务部门共投入资金30余万元,用于建设党建活动室、社区公厕,开展植树活动、困难慰问等活动,有力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在帮扶过程中,空港经济区税务局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成立党员志愿队,积极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见图。通讯员 摄),如以主题党日活动为契机,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前往乌美社区开展水资源保护宣传活动,清理沟渠淤泥、水池河道飘浮物,打扫道路,清除路面垃圾落叶,对社区卫生环境进行清理;组织税务干部到挂钩点开展植树造林活动,改善村容村貌,营造良好的乡村人居环境。环境的改变,为社区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红利。纪鑫自2016年起被选派到乌美社区担任党建指导员,这些年乌美社区的变化,他都参与其中。“接下来我们将持续强化党建引领,进一步推动乡风文明建设,和社区干部一起合力攻坚,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纪鑫说。

 


附件:
政策解读:
相关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